•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法制新闻 > 贵州法治蓝皮书指出法院司改取得阶段性成就
  • 贵州法治蓝皮书指出法院司改取得阶段性成就

    时间:2017-05-25  来源:  作者:
    贵州法治蓝皮书指出法院司改取得阶段性成就形成“争办案快办案办好案”良好氛围发布时间:2017-05-25 18:10 星期四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许聪

    今天(5月23日),由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贵州蓝皮书:贵州法治发展报告(2017)》(以下简称蓝皮书)发布会在京举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辑杨群、贵州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吴大华等十多位专家学者出席发布会。蓝皮书认为,2016年以来,贵州省地方法治建设紧密围绕贵州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取得了多方面的成就,地方立法不断完善,法治政府建设稳步推进,审判、检察工作扎实推进,为服务全省经济跨越发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据了解,蓝皮书立足于贵州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贵州省人民检察院等有关部门资料,从地方生态立法、禁毒战争、审判组织结构改革、民事执行裁决权配置等多个方面反映了2016年贵州省法治发展的进程,对贵州省今后的法治发展形势予以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对策建议。

    蓝皮书指出,2016年,贵州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453174件,审结430963件,同比分别上升19.07%和23.09%,结案率95.1%,审判质效稳步提升,案件审理周期大幅缩短,当庭裁判率大幅提升,法官人均结案数显著上升。实施案件繁简分流改革后,贵州法院简易程序适用率大幅上升,审判效率明显提高。数据显示,在案件数量快速增长的背景下,贵州试点法院新的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以团队为办案单元,将责任与绩效挂钩,激发办案活力,增强各类人员责任感和积极性,打破了以往干多干少一个样的局面,法院各个团队已经形成“争办案、快办案、办好案”的良好氛围,贵州法院司法改革试点取得阶段性成就。

    针对大数据在司法中的运用,蓝皮书指出,要建立对案件要素数据模型的定向分析与反向检测制度,确保数据分析模型与审判实务需要的一致性;要注意借助信息技术提升司法审判研究能力和水平,推进司法审判从“看得见”向“看得清”发展,打破障碍,变条块分隔为点面融合,实现法院系统纵橫可视化互联管理,建立符合司法审判规律和工作需求的算法模型,实现司法审判、司法管理、司法服务的智能化。据了解,贵州已经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和中央网信办批复建立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