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法制新闻 > 湖南娄底打造司改“娄星模式”
  • 湖南娄底打造司改“娄星模式”

    时间:2017-05-25  来源:  作者:
    破釜沉舟求突破 凝心聚力搞改革湖南娄底打造司改“娄星模式”发布时间:2017-05-25 17:22 星期四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曾妍 刘继红 郭天岩

    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人民法院开展司法体制改革工作,不搞小打小闹、走一步看一步,而是注重整体谋划、成型配套、全面推进、连贯进行,始终紧紧牵住司法责任制这个牛鼻子, 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实践相结合,全面、深入、系统、务实、高效地推进各项改革举措。

    该院2016年9月全面启动司法体制改革,2017年2月6日全面实施司法责任制,蹄疾而步稳,目前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4月10日,湖南省委政法委调研该院司法改革工作时,称该院的改革已经形成“娄星模式”。

    娄星区法院案多人少矛盾较为突出,近几年来,案件审判任务(新收加旧存)从2013年的4909件急剧上升至2016年的11942件,增加140%,而人员编制数只从95个增加到105个,增幅仅为10%。近年来,全体办案人员竭尽全力,结案数量屡创新高,但结案数量的增速总是赶不上新收案件数量的增速。

    娄星区法院坚决贯彻中央重大部署,勇往直前、主动改革,破解工作困局。该院在2016年9月全省法院的法官员额制改革启动以后,一马当先,全面推进各项改革举措。

    该院精心设计各项改革举措,先后出台改革文件15个,确保改革顺利推进并取得实效。多措并举解决了办案力量的问题。通过公开公平公正的考核,以最短的时间完成了40名员额法官的遴选工作,确立了审判团队的核心。与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法学院合作,在大四学生中开办法官助理培训班,由资深法官授课,解决了法官助理的来源问题。通过采取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选聘了一大批优秀书记员,解决了书记员的来源问题。到2017年4月,1名员额法官加1名法官助理加1名书记员的审判团队已经全部组建完毕。

    通过优化组织和程序解决了司法效率的问题。全院设置诉讼服务与速调速裁中心、审判执行中心和司法内务中心三大中心,实行扁平化管理,确保85%的力量在办案第一线。

    司法体制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方方面面的支持,需要一个良好的改革环境。娄星区法院在改革过程中特别注意汇报沟通,争取支持,营造氛围,确保了改革的顺利推进。该院注重争取上级支持,主动向娄底中院领导和娄星区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汇报,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全力支持。加大宣传力度,与报纸、电视台、网站等主流媒体加强联系,建立常态化的合作机制,注重发挥新媒体的作用。

    同时,优化内部环境。在干部选拔和绩效考核等方面坚持以业绩论英雄,努力营造扎实干事、创先争优的良好风气;率先组建了全省基层法院第一个法官权益保障委员会,坚决维护法官的合法权益……通过这一系列的举措,全院干警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奋发向上、争创一流的工作氛围初步成型,为全院司法体制改革的顺利推进创造了良好的内部环境。

    从2017年2月6日全面实施司法责任制至4月15日,全院的结案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621件,增幅达82.36%,结案率提高了10.74%。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