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法制新闻 > 陕西新城法院贴心“心理诊疗” 助力家事审判
  • 陕西新城法院贴心“心理诊疗” 助力家事审判

    时间:2017-05-25  来源:  作者:
    陕西新城法院贴心“心理诊疗” 助力家事审判发布时间:2017-05-25 17:18 星期四来源:中国法院网

    作者:于继勇

    继去年4月陕西省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法院被最高院确定为全国家事审判方式改革试点法院后,近日,该院本着“大胆探索,先行先试”的原则,不断探索审判、调解家事纠纷的新路子,在家事案件审理中引入心理辅导团队,联合开展“心理、法律双干预”,引导当事人理性解决纠纷。

    日前,新城法院与陕西家源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新城区妇联、太华路派出所合作建立“陕西家源汇社工服务站”,根据审判情况及当事人意愿,由陕西家源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指派专业社工和心理咨询师为当事人或其家庭成员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帮助当事人疏导情绪,引导家庭成员以互相理解、互相尊重的方式经营婚姻家庭,同时将法律知识、法制教育寓于心理疏导中,引导当事人理性解决纠纷。

    该院在审理一起离婚案件中,法官针对被告不善交流、大男子主义严重、有家暴倾向等情况,邀请陕西家源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心理咨询师对其进行心理辅导,使当事人认识到了自身弱点,表示愿意努力改正不足,缓和了夫妻关系,案件得以和解解决。

    据了解,新城法院通过引入心理辅导,开展心理、法律双干预,促使很多家事纠纷当事人敞开胸怀,更宽容、耐心地处理夫妻、家庭矛盾,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为使该项措施长效化、制度化,该院已将6名心理咨询师任命为家事案件专职人民陪审员,让他们直接参与庭审,把心理辅导、心理矫正与家事纠纷调解工作相结合并贯穿于庭审始终,以最大化的化解矛盾,消除隔阂,恢复感情,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正所谓,心理辅导助力家事审判,春风化雨巧解家事纠纷。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