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聚焦劳动争议源头治理 江三角工会成立公益论坛在沪举办
  • 聚焦劳动争议源头治理 江三角工会成立公益论坛在沪举办

    时间:2017-05-25 23:25:4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作者:

      中新网上海5月25日电(记者 许婧)由江三角律师事务所主办的“劳动争议的源头治理暨江三角律师事务所工会成立仪式”公益论坛23日在上海此间召开,汇聚政府部门、仲裁法院、工会、企业协会等相关领导、参与意见起草的劳动法专家、知名企业代表、江三角劳动法律师等共同探讨新形势下劳动争议预防与化解的实务要点。

      本次论坛为江三角旗下品牌劳动法苑15周年系列公益论坛之一,后续将有更多公益活动。

      当天,江三角律师事务所工会揭牌成立,上海市浦东新区总工会副主席张剑铭与浦东新区司法局副局长刘龙宝共同为江三角律师事务所工会成立揭牌。

      张剑铭和刘龙宝在致辞时均提到,在国家号召完善劳动争议多元处理机制的大背景下,江三角在浦东新区律所中率先成立工会,为新区的律所建设工作树立了很好的榜样,更是为用人单位参与劳动争议源头治理提供了范例。

      在专题研讨中,与会者分别从“工会视角”、“政府视角”、“企业视角”、“理论纵深”、“实务精要”,进行多视角解读,全方位探讨劳动争议源头治理实务要点。

      来自上海市总工会的吴萌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不应只重视劳动争议发生后的仲裁司法环节,源头治理更重要。首先应当是发挥工会作用,通过工会、建立职代会制度实现职工声音和企业管理的良性沟通。他同时认为劳动争议的源头治理离不开企业、职工、工会、人社、仲裁、法院、司法行政、工商联企联等多个单位的有效配合。

      上海财经大学副教授 吴文芳表示,权利争议往往存在着法律与合同的先定标准,争议的事端存在孰是孰非,可通过司法途径裁决。而利益争议一般是法律和合同上都未曾规定或约定的,利益争议的双方当事人可以使用劳资斗争的手段解决争议。

      上海江三角律师事务所律师杨认为,在企业日常管理中,律师可以通过提供“规章制度文书审定”、“人力资源合规审计”、“人事操作流程指引”等服务从源头上化解劳动争议,降低企业涉诉风险。

      当天,来自上海市总工会劳动关系工作部副部长黄琦、浦东新区总工会维权保障部陈中正、陆家嘴总工会专职副主席陈依岚和上海市劳动争议仲裁院院长邱宝华、浦东新区人社局劳动关系处处长陈大可分别作了发言。

      此外,来自上海市企联雇主工作部副部长宋靖、能率(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顾问贾杰、上海金晨物业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行政总监全觉民也作了发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