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上海辰山植物园仲夏花海端午绽放
  • 上海辰山植物园仲夏花海端午绽放

    时间:2017-05-25 23:28:2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作者: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25日电 五月的上海,空气中仿佛洋溢着浪漫的感觉。夏花不逊色,随着骄阳展露夏日娇媚。柔美多姿的水生植物鸢尾、拥有王者风范的热带植物凤梨和花色多变的灌木八仙花,一起将辰山植物园妆点得格外缤纷。 赶着炎热夏日来临前,5月28日至6月15日,来辰山植物园一睹夏花们的绚烂吧!

      端午“鸢”缘,邂逅“彩虹女神”

      鸢尾分布全球温带,鸢尾的拉丁文意为“彩虹”,意指彩虹的颜色在鸢尾花家族中均可一见,故名“彩虹女神”。按照花期的早晚,全园展示有髯鸢尾、西伯利亚鸢尾、路易斯安娜鸢尾和日本鸢尾,共计400多个品种,同时展示5个鸢尾原种,包括玉蝉花、喜盐鸢尾、马蔺、北陵鸢尾和蝴蝶花等。进入一号门大厅,鸢尾以切花、插花的形式,搭配八仙花、凤梨,在工艺品的映衬下,展现鸢尾、八仙花品种和个体之美。从大厅通往鸢尾园的沿路,以单车、彩色玻璃缸为容器布置造景,同时,为了营造端午氛围,加入端午代表性植物菖蒲等尽显夏日的无限活力。

      来到占地面积约3600平方米的鸢尾园主展示区,辰山植物园的巧匠们按鸢尾的花色、花型、叶形等形态特征,将不同鸢尾品种给予科学配置,采用从水中到旱地的梯形种植方式,完美展示了水生鸢尾、湿生鸢尾及旱生鸢尾不同情态之美。有髯鸢尾,花色与花型富于变换,加之俏皮可爱的髯毛,成为辰山植物园花卉里的亮点。紧接其后开放的西伯利亚鸢尾,花色清新淡雅,叶片狭长细致,优雅姿态,颇为引人注目。而单瓣、重瓣及“牡丹花”花型的日本鸢尾,则给游人带来浓浓的日本风情。整个鸢尾园一共制作3个相框雕塑,游客可以在留白处拍照,增加互动体验感。从5月中旬开始鸢尾进入盛花期,整个鸢尾园将成为花的海洋,给人以视觉上的强烈震撼。缤纷的鸢尾,花如其名,似千万纷飞的鸟羽在叶丛中飘飘,让游客感受到生命与自然之美。

      “凤”舞飞扬,演绎生命精彩

      凤梨科植物除一种分布于非洲外,其余均来自遥远的美洲热带和亚热带的广大区域,神秘的热带雨林、干旱的沙漠、广漠的草原都有它们的身影,表现出对环境的极大适应性。此次凤梨展以地栽、立体绿化、附生种植等展示形式,在辰山植物园主入口大厅进行凤梨主题景点展示,在展览温室的三大展示主题温室内,根据不同种类的生态习性结合原有植物景观进行立体而全方位的展示,再现凤梨科植物在自然环境中生态多样性。此外还以花境和容器组合盆栽等形式展现凤梨科植物的丰富多彩和美丽。

      在热带花果馆入口处“王者盛筵”展区,几组高大的具有南美风情的图腾柱下,以帝王卷瓣凤梨为首的凤梨科植物的“巨人们”尤为吸引眼球。其中展出的卷瓣凤梨属植物共有8种、近20株,成员们个个体型硕大,具有王者风范,这也是国内集中展示该属植物种类最多的一次,给人以视觉上的震撼。其它体型较大的种类还有约翰彩叶凤梨及其花叶的园艺品种――墨西哥光萼荷等。

      漫步热带花果馆,只见瀑布旁由观赏凤梨组成的“空中花园”展区令人眼前一亮。高10余米、体态雄浑的假山上,几座真假难辨的大型人造枯树形态纵横,树干上、石壁上,1200余株形态各异的凤梨将整个山体打造成一片欣欣向荣的凤梨山景观,一丛丛松萝铁兰(俗称老人须)从枯枝上悠然垂下,更加营造出朦胧而神秘的氛围。

      花团锦簇,来辰山“接”绣球

      绣球花又名八仙花、紫阳花,原产我国、日本和朝鲜。现为绣球花科绣球花属植物。土壤的酸碱度对绣球花的花色影响非常明显,土壤为酸性时,花呈蓝色;土壤呈碱性时,花呈红色。

      在主游线花境和矿坑花园林下,从日本、荷兰、法国等国家引进绣球花品种50余个进行展示,除普通绣球花品种外,还有圆锥绣球、树状绣球及原产美国的栎叶绣球等多个绣球属种类及其新品种。运用花艺、个体、组合盆栽等多样表现手法和展示形式,充分展现八仙花多彩的花色、多变的花型和多样的园林搭配。

      矿坑花园主要以不同色彩的八仙花为主体,配植喷雪花、木槿、杜鹃和桂花等,以模仿绣球原生环境为出发点,营造出一个高低错落、叶形互衬、步步皆景的花境,总观赏面积近千平方米,漫步花海之中,让人目不暇接。象征着美满、团圆的各类八仙花汇聚一堂,缤纷典雅,为夏季增添了一丝清凉。

      仲夏花开,有趣浪漫。届时,辰山植物园将呈现“仲夏花海”的大美景观,相信美丽的鸢尾、凤梨和八仙花将成为游客最好的留影背景板。夏花盛开之时,正值六一儿童节、端午节期间,绚丽多彩的各色夏花定会为游客的假日添加一抹亮色,快快约上三五好友,来辰山植物园一睹夏花们“纷纷红紫竞芳菲”的美景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