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优势互补 招行两大APP稳坐金融类TOP10
  • 优势互补 招行两大APP稳坐金融类TOP10

    时间:2017-05-25 23:30:5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作者: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25日电(许兵)英途近日根据 QuestMobile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2017年春季全景报告TOP1000》,整理出中国金融APP TOP50排行榜,招商银行两大APP手机银行和“掌上生活”均跻身十强,月活数分列第6和第5位。

      如此“抢眼”表现离不开招行所坚持的“移动优先”策略。近年来,招行客户服务界面不断向手机端迁移,两大APP迭代升级也在不断加快。

      2016年底,招行手机银行已升级至5.0并上线了“摩羯智投”产品,开启了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服务新模式;“掌上生活”客户端也在不断完善,以“连接千万人的生活•消费•金融”为定位,两者均能利用人脸识别、声纹识别等生物识别技术使客户交互更自然友善,从而实现了客户服务向个性化、智能化的初步转型。

      同时,伴随着移动支付全面铺开,身边能够使用移动支付的场所越来越多,未来基于消费场景的市场争夺将更加激烈,曾以一卡通和一网通开启并领先国内支付市场的招商银行在这一重要领域奋勇争先,两大APP也正不断通过场景再造,以更快捷、更方便、更安全的支付形态实现更广泛的用户场景覆盖,以重新夺回用户在不同使用场景中的主流地位。

      招行2016年年报显示,截至2016年年末,招行手机银行总下载量达4152万次,年度活跃客户达2578万户;“掌上生活”总绑定用户数达3149万户,年度活跃用户达3021万户;2016年手机银行交易笔数7.35亿笔,交易总金额达12.10万亿元。

      移动互联的重量级入口

      尽管两大APP在移动互联领域取得不俗战绩,但招行近年来依旧不断自我剖析,逐渐把对标竞争对手从传统商业银行瞄向新兴的互联网金融企业。

      招行认为,与BAT等互联网巨头相比,招行的基础客户绝对数量无疑暂时不占优势,这在当下移动互联大潮中成为短板。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认为,“在移动互联时代,不尽快达到亿级的客户规模,未来零售银行很难有江湖地位,招行必须借助互联网平台批量获客。”

      因此,招行在2014年提出“内建平台、外接流量、流量经营”及“手机优先”的互联网金融创新策略,而手机银行和掌上生活两大APP也被定位为获客和流量入口的重要平台。

      手机银行5.0首次在APP里集成了人与人、人与机构的连接工具,对外实现了人与场景的连接,搭载的“一网通”支付产品,正逐步对接各类外部场景,实现流量转化和经营。

      掌上生活从4.0版本开始首次确立了平台化的电商结构,明确了“电商+工具+社交”的立体型经营平台架构。之后,掌上生活5.0正式踏上全面开放的征程,打破银行间壁垒,在行业内首次实现向多家银行持卡人全面开放平台,即“开放注册,全民共享”,面向全网构建起一个囊括生活、消费、金融的移动互联平台。

      招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招行两大APP年度活跃用户数均超2500万,这不仅表明了移动互联时代的用户选择,也标志着通过构建开放体系,探索“跨界服务”,两大App已成为重量级的移动互联流量入口。

      用APP参与支付战局

      招商银行认为,必须以更快捷、更方便、更安全的支付形态实现更广泛的用户场景覆盖,才能重新夺回用户在不同使用场景中的主流地位,而两大APP将是招行参与这一战局的重要载体。

      “掌上生活”聚焦用户关注的吃、喝、玩、乐等生活消费与信贷、支付、分期等金融需求。自此,实现信用卡不只是支付的工具,更是存在于用户消费生活圈的无形的智能钱包。手机银行5.0在人与人、人与场景、人与网点的融合方面,招商银行APP5.0都能实现有效连接与交易闭环。

      除场景再造外,移动支付技术是招行在移动支付的另一比较优势。早在2012年,招商银行就已开始探索移动支付领域,从最早探索“手机钱包”、“一闪通•云闪付”再到推出“一网通支付”系列产品。

      2015年底,招商银行率先宣布旗下“招商银行”、“掌上生活”两大App开放注册,国内数十家银行借记卡、贷记卡持卡人均能注册招行“一网通”用户并使用招行App,体验此前只有招行客户专享的生活、消费及金融全方位服务。开放的用户体系,成为一网通支付建立银行、客户、商户紧密联系、相互促进的良性金融生态的基实基础。

      而在支付宝、财付通两大第三方支付巨头几近垄断的二维码支付领域,招近也已经正式介入,成为首批全面支持银联二维码支付的银行。招行二维码支付采用银联二维码标准,并以招商银行APP作为支付平台。这被认为是招行在移动支付领域的又一次创新尝试,不仅使其支付产品体系更为健全,也进一步巩固其在移动支付领域的同业领先地位。

      上述招行负责人表示,全方位的场景布局是招行广纳流量的先决条件,而不断更迭的移动支付技术是改写传统支付模式未来的制胜关键。

      移动金融的未来之路

      做即时通讯起家的腾讯不会满足于简单的人与人沟通,而是要利用移动社交所产生的用户聚集效应和用户黏性,聚合起包括移动支付、个人金融、生活服务、电子商务等多种功能的移动生态圈,并用支付链条连接线上线下形成O2O服务闭环。

      闭环服务的重要性已毋庸置疑,这是移动金融的未来之路,也是时代趋势下的必然选择。在这方面,招商银行表示有足够的底气与实力。

      以掌上生活为例,从全面开放打造移动互联的重量入口,到场景布局全面连接用户需求;从数据应用挖掘平台核心价值,到构造闭环搭建平台型智能服务,招商银行希望通过掌上生活App构建一个完整的生态体系,打造全新的金融生态平台。下一步,掌上生活希望围绕这一生态体系继续取得突破。

      而升级至5.0版本的手机银行,拥有智能化、融合服务与深耕银行核心的金融自场景三大明显特质,并强调线上线下的融合、注重人与机器的融合,吹响了银行业打造“融合服务新模式”的号角。(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