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文化站,为留守儿童筑起“避风港”
  • 文化站,为留守儿童筑起“避风港”

    时间:2019-04-04 19:11:05  来源:  作者:

    “《西游记》《三国演义》早看完了,最近喜欢上了科幻小说。做完作业看会儿书,又放松又充实。”正在读初三的吴宋占开心地与记者分享。近日,记者走进庐江县庐城镇马店村综合文化站留守儿童之家,敞亮的房间里摆放着电子琴、画板、立式大黑板……还有孩子们最爱的图书角。

    “吴宋占是个情况特殊的孩子。 ”马店村综合文化站负责人朱威告诉记者,“孩子的爷爷奶奶和父母先后去世,现在和姑父一家生活,我们对他格外关心些。对村里其他34位留守儿童,我和同事们付出的时间和感情都多些。 ”

    2011年,马店村的留守儿童之家建成,软硬件设施齐全,目前有1000多册图书。为开阔孩子们的眼界,马店村文化站还聘请两位退休教师,开设了四点半课堂,教授美术、音乐、传统文化等知识。

    马店村位于庐江城郊接合部,村里孩子进城读书,单趟约5公里,大多由爷爷辈驾驶电动车接送。不少老人对交通规则不太了解,总有闯红灯、逆行等现象。 “为传播安全知识、树立安全意识,2017年8月,文化站开始和县交警大队联合马店村相关负责人,一有时间就在孩子上下学必经路口进行交通安全劝导,宣讲一些交通法规知识。 ”2017年,马店村被评为庐城镇“交通安全村”。

    “放暑假的时候,朱哥哥他们会来我们家,发给我们安全手册,还教我们遇到困难应该怎么做。我还把学到的知识教给妹妹呢! ”10岁的朱张恒告诉记者。这几年来,文化站和学校合作,对每户孩子进行走访,对孩子和家长宣讲防溺水知识。 2018年,马店村文化站又联合村民组推行“巡查”,大伙轮流在有溺水隐患区域巡逻。 “自2013年以来,村里没有发生一起留守儿童安全事故。 ”朱威说。(记者 朱琳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