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国内要闻 > 兵团被降级的“老虎”曾是打虎“四人小组”成员
  • 兵团被降级的“老虎”曾是打虎“四人小组”成员

    时间:2017-05-24 20:16:32  来源:  作者:

    5月24日上午10点50分,中央纪委再打“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原党委副书记、司令员刘新齐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降为正处级非领导职务。

    兵团被降级的“老虎”曾是打虎“四人小组”成员

    政知圈注意到,从22日陕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魏民洲落马,到23日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被查,再到24日的刘新齐断崖式降级。3天打落3人,端午节前夕的中央纪委,打虎步伐丝毫不减。十八大后兵团首位落马司令员官方并未公布刘新齐被审查的时间,但坊间传闻其“出事”已久。中央纪委此番公布这名中管干部被处理的最终结果,也算是靴子落地。

    据财新网报道,刘新齐被查是在3月中下旬。今年3月,他出席了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不过3月31日兵团第七次代表大会开幕时,他缺席了。4月11日,刘新齐“兵团司令员、中国新建集团公司总经理”的职务被兵团党委副书记彭家瑞接替。

    刘新齐今年61岁,1977年至1979年是伊犁农校学员,之后当了2年伊犁农垦局农科所技术员。1981年6月至2001年6月,在长达20年的时间内,他辗转农四师、农三师和农一师,历任农四师75团党委书记、团长,农三师党委副书记、师长 ,农一师党委书记、师长,阿克苏地委委员等职务。

    兵团被降级的“老虎”曾是打虎“四人小组”成员

    从2001年6月开始,刘新齐跻身兵团党委常委班子,担任副司令员和中国新建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并于当年10月成为新疆区党委委员。10年后的2011年11月,他由副转正,成为兵团党委副书记、司令员,中国新建集团公司总经理。政知圈注意到,此番被断崖式降级,也让刘新齐成为十八大后,兵团首位落马的司令员。通报中还写明,他对抗组织审查,干预执纪审查工作。兵团2年4位党委领导落马近两年来,兵团党委现任及原任领导中有4人落马,其中刘新齐职位最高。

    2015年8月20日,兵团党委原常委,第八师原党委书记、政委、石河子市原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宋志国被开除党籍。2016年8月因受贿罪获刑4年。2016年12月28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常委田建荣落马。2017年4月6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原常委王世江落马。2017年5月24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原党委副书记、司令员刘新齐被开除党籍,降为正处级非领导职务。

    政知圈注意到,目前宋志国已获刑,兵团首位接受调查的在任党委常委田建荣也被检方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而王世江尚未有进一步消息。值得一提的是,刘新齐因“对抗组织审查”、“违规选拔任用干部”、“干预执纪审查工作”、“默许亲属利用其职务影响经商谋利”等违纪问题被“断崖式降级”,降为正处级非领导职务并收缴其违纪所得,而并未被移送司法。

    如果把统计范围扩大一些,近年来被查的兵团官员至少有11名。

    兵团被降级的“老虎”曾是打虎“四人小组”成员

    “加码”的兵团反腐

    兵团是新疆自治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屯垦戍边职责,实行党政军企合一体制,在自己所辖垦区内,依照国家和自治区的法律、法规,自行管理内部行政、司法事务,在国家实行计划单列的特殊社会组织,受中央政府和自治区双重领导。

    兵团全面融入新疆社会,所属师、团场及企事业单位分布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地(州)、市、县(市)行政区内,主要由兵团自上而下地实行统一领导和垂直管理。

    兵团被降级的“老虎”曾是打虎“四人小组”成员

    兵团政务图,截图自兵团政务官网

    兵团还有另外一块牌子——中国新建集团公司,是集农业、工业、交通、建筑、商业,承担经济建设任务的国有大型企业。兵团的行政机构序列,是一套人马、两块牌子。2014年3月至5月,中央第六巡视组对兵团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反馈情况时提到:兵团存在“重发展、轻反腐”思想,对权力监督制约薄弱,对腐败案件查处不够、追责不力;工程建设、农资采购、土地承包等领域存在权钱交易问题;国有企业经营管理特别是改制中问题频出,国有资产流失严重;招商引资中有的领导干部与投资人串通攫取国家利益;对领导干部亲属在管辖范围内经商办企业反映强烈等。2014年10月,兵团通报了巡视整改情况,其中也提到,调整充实了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并建立了兵团党委“四人小组”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工作制度。当时的“四人小组”,除了时任党委副书记、司令员刘新齐以外,还包括兵团党委书记、兵团纪委书记,兵团组织部部长。

    兵团被降级的“老虎”曾是打虎“四人小组”成员

    两年多之后,曾经负责听取巡视情况汇报的刘新齐落马,这也可以看出对兵团监督执纪问责的力度以及反腐的决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