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互联网新闻 > 蘑菇街创业八年终上市:逆势冲击IPO能否打破流血上市魔咒
  • 蘑菇街创业八年终上市:逆势冲击IPO能否打破流血上市魔咒

    时间:2018-12-08  来源:TechWeb  作者:

    TechWeb 12月7日 文/小渔

    12月的寒风凛冽,但资本市场依旧火热。近段时间以来,仍有很多国内公司相继上市,达成自己的小目标。北京时间12月6日晚间,蘑菇街正式登陆纽交所挂牌上市。值得注意的是,蘑菇街对自己的定位是时尚科技第一股,这也是有别于阿里、京东以及拼多多等电商平台之处。

    美国东部时间11月9日,蘑菇街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了IPO申请文件,股票代码为“MOGU”,主承销商为摩根士丹利、瑞信和华兴资本,拟筹集最多2亿美元资金。不过,蘑菇街的上市并不被很多人看好,一方面是持续的亏损,另一方面则是增长的乏力。

    今年是中国电商集中上市的一年,蘑菇街上市首日的表现虽然谈不上优异,但是相比较下并没有跌破发行价,算是一个不错的结果。上市首日,蘑菇街开盘价为12美元,较14美元发行价降14.3% 。盘中,蘑菇街一度大跌逾15%,收盘报14美元,与发行价持平。

    早起的鸟儿 从淘宝“转战”微信

    相比较拼多多等后起之秀来说,蘑菇街算得上是早起的鸟儿。2011年2月份,蘑菇街正式上线,迄今为止已经近八年时间。不过,在这八年时间里,相比较主流电商平台,蘑菇街仍然只能算得上是一个小众品牌。当然,这里说的小众,也是和蘑菇街的定位有关。

    对于蘑菇街来说,一直将自己定位在时尚领域,整个平台体系的建设也是围绕时尚科技去打造。根据官方的介绍,在蘑菇街平台上,时尚内容主要以直播、短视频、图文资讯等形式展现。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9月,蘑菇街平均每天直播产出量达3000小时,用户平均每天花超过35分钟时间在蘑菇街上观看直播。在2018财年,观看直播并下单购买的用户,有84.3%的人在随后的30天内再次进行了购买。

    时尚领域的绝对地位,是蘑菇街7年多时间以来一路走下来的结果。据艾瑞咨询调查显示,在中国“蘑菇街”平台被公认为年轻人的领先时尚内容平台。但是,恰恰也是因为太过专注,导致蘑菇街相比较阿里京东来说显得有些小众。

    根据招股书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前六个月,蘑菇街的成交总额为79亿元人民币,而2017年同期为63亿元人民币;总营收为4.895亿元人民币,而2017年同期为4.804亿元人民币。用户方面,截至2018年9月30日,蘑菇街平台上月度移动端活跃用户为6260万,主要为年龄在15至30岁之间的年轻女性。

    在发展的初期,蘑菇街相对来说依附性较强。作为蘑菇街的创始人,陈琪曾是淘宝的产品经理,此前也有过创业经验。而在创业的初期,蘑菇街主打轻模式,依附于淘宝平台获取佣金。不过,2013年,淘宝关闭导购佣金入口,蘑菇街也不得不寻求改变,建立自己独立的平台以及交易体系。而女性用户在平台上的主导地位,也决定了蘑菇街未来的发展方向,主打“她经济”。

    而在同一时期,与蘑菇街较为相似的美丽说也在转型,两者在初期更是打得不可开交。只不过,不同的是,蘑菇街更加注重社交。现如今的市场,分久必合往往是最后的结果,我们也都见证了多家行业巨头的合并。2016年,蘑菇街与美丽说宣布合并,之后联合淘世界成立美丽联合集团,蘑菇街创始人陈琪任CEO。

    合并之后,腾讯成为新公司的大股东,而蘑菇街也因此获得了腾讯诸多平台的流量支持,比如微信、QQ钱包入口,以及小程序等方面的支持。与此同时,蘑菇街也成为继拼多多之后,腾讯系又一家上市电商平台。

    根据蘑菇街招股书公开的数据显示,此次发行后(超额配售行使前),蘑菇街创始人、董事会主席、CEO陈琪持股11.3%,联合创始人、董事、COO岳旭强持股3%,联合创始人、董事魏一搏持股4%;腾讯为蘑菇街的单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达17.2%。除了拼多多和蘑菇街之外,今年也有多家腾讯投资的公司纷纷上市,可谓是大获丰收的一年。

    而除了腾讯之外,红杉资本今年收获也颇丰。公开资料显示,蘑菇街势红杉资本中国基金今年第15家上市企业。

    1+1

    有业界人士表示,陈琪是一个比较强势的人。陈琪曾表示,“我天生就是要当老大的。上幼儿园的时候,如果有台阶,我就一定要坐在最高的那层上面,下面的都要听我的。”

    作为产品经理,陈琪知道如何去讨好用户,如何去争夺更多的市场份额。但是,在与美丽说合并之后,似乎并没有起到1+1>2的效果。数据显示,在合并之前,蘑菇街和美丽说的销售额近200亿元。但是,合并后,其整体交易额缩减至90亿元左右。而在用户方面也有所下滑。2016年4月到2016年7月,蘑菇街APP月活用户从1288万降到697万,美丽说APP的月活从869万降低506万。

    与此同时,直到上市之际,蘑菇街仍然处于亏损状态。招股书数据披露,截至2017年3月31日和截至2018年3月31日的一年时间里,蘑菇街的调整后净亏损分别为人民币4.761亿元和人民币4.202亿元;在截至2017年9月30日和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6个月时间里,蘑菇街的调整后净亏损分别为人民币2.523亿元和人民币1.857亿元。

    此外,蘑菇街的现金流情况也并不不乐观。2017财年初,公司现金及等价物23.54亿元。2017财年净流出10.8亿元,2018年净流出0.46亿元,2019年4-9月流出3.33亿元。在风险提示中,蘑菇街也坦言,现金流及有形资产的流失在某种程度上导致了其商誉及无形资产的重大减值,进而可能严重影响到公司的财务和业绩。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现有现金流情况难以长期维持平台运作,公司经营现金流仍然大幅度流出,加上现如今的一级市场融资困难,蘑菇街现在除了上市,或也别无他路可选。

    不过,合并肯定是有好处,比如竞争环境改变,以及开支降低。数据显示,蘑菇街与美丽说的合并节省了成本,在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前六个月中,蘑菇街总开支为7.979亿元人民币(合1.162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为9.793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8.5%。

    口碑欠佳、淘宝京东推出直播 蘑菇街的护城河还稳吗

    对于蘑菇街来说,长达8年的创业时间,给自己赢得了女性用户的支持,在垂直市场在占据绝对的优势,尤其是直播带货,更是在行业中处于上风。数据显示,2018财年,蘑菇街观看直播的月度活跃用户数同比增长高达98.3%,实现成交额17亿元,约占总GMV的比例为11.8%。2018财年,蘑菇街的GMV为147亿元。

    在营收上,蘑菇街主要有三大板块,分别是营销服务收入、佣金收入和其他收入。交易额的增加,也让公司的佣金不断上涨。数据显示,2018年财年,蘑菇街的佣金收入为4.16亿元,同比增长28.0%;2019财年上半年佣金收入为2.16亿元,同比增长7.2%。

    直播带货是蘑菇街的优势,但是用户作为平台运营的核心,蘑菇街却表现得不尽如人意。数据显示,从2017年9月30日前十二月到2018年9月30日前十二月,蘑菇街MAU从6200万增加至6260万,活跃买家从3170万增加3280万,增速乏力。与此同时,淘宝以及京东等平台也在布局直播,对蘑菇街来说,也是一个打击。

    曹磊指出,社交电商的盈利模式主要是将现有的流量进行转现,这种发展模式需要大量的用户流量及资本支撑。以社交方式切入说是一件好事。未来,蘑菇街要想更好地做到可持续发展,首先还需注意是否拥有良好的用户结构;其次,还要考虑是否拥有足够的流量以及资本支撑。

    另外,对于一家电商平台来说,用户规模是一方面,口碑更为重要,而蘑菇街则是多次被曝出平台产品质量问题。今年五月份,蘑菇街还因商品质量不合格被原浙江省工商局约谈。招股书中,蘑菇街也指出,平台存在的产品及服务质量瑕疵可能带来的用户流失,将对公司发展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

    与拼多多不同的是,蘑菇街并没有在一个高速增长的时期上市,招股书披露的数据虽然大部分都呈现出增长的趋势,但是也透露出增长乏力以及连年亏损的弊端。对于蘑菇街来说,八年的创业,给自己铺垫了一个相对较为平稳的道路,但是在路上仍旧有多个沟坎出现。未来,蘑菇街能否改善现有的平台商品质量问题,以及在新业务上有所建树,将成为上市后股价表现的决定性因素。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