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互联网新闻 > 再见了,并不美好的 PC 互联网
  • 再见了,并不美好的 PC 互联网

    时间:2018-12-08  来源:爱范儿  作者:

    互联网、http (1)

    图片来源图虫:已授站长之家使用

    建立在以电脑字节为基础上的比特经济学,和过去建立在物理原子基础上的经济学不同,前者的边际成本几乎为 0 。《连线》杂志主编克里斯·安德森据此写出了那本著名的《免费:商业的未来》。

    过去十年,PC 互联网上最成功的商业模式就建立在这个逻辑上,那些拥有最多用户、最多流量的产品成了互联网的入口,它们可以决定亿万用户优先看到什么,最有可能跳去哪里,这种超强的能力让它们可以雁过拔毛,坐地发财。奇虎 360 是这个时代最成功的公司之一,它以免费的安全卫士、杀毒软件起家,成为了几乎能挑战 BAT 的准巨头,一如之后的京东、小米、美团点评。

    如此简单的模式,也引来了无数后来者跃跃欲试和巨头的入场收割,比如周鸿祎旧部傅盛的金山网络、腾讯的电脑管家、百度推出的百度卫士和百度杀毒。竞争最激烈时,它们直接在用户电脑上开战,视商业规则和用户利益为无物。用户恨它们,却又离不开它们,直到 PC 互联网的时代落幕。

    移动互联网来了,金山网络变成了猎豹移动,股价频频下跌的 360 选择了回归 A 股,腾讯有了微信,早已不再对 PC 互联网多加关注,上个月,百度杀毒和百度卫士双双关闭下载,为 PC 互联网曾经无往不利的商业模式的衰落写下了注脚。

    野蛮人周鸿祎

    被保送到西安交大的周鸿祎有点不同于其他学霸的气质——酷爱打架。

    或者说他不仅不像一般的书生在发生实质性的肢体冲突时惯于忍气吞声,甚至会为了「主持正义」主动去和别人动手。

    这种习气也延续到了他的创业生涯。早在读研期间,他就创了两次业,一次是做反病毒卡,一次是做结合计算机技术的广告公司。第二次的惨败让他老老实实去北大方正上了三年班。

    在草莽期的互联网时代,周鸿祎很善于发现中国网民的实际需求。现在他已经不愿意提起 3721 这款插件了,但后者确实满足了初代互联网用户的需求:不用记繁琐的 www 网址,直接用中文实名就能跳到相应的网站。

    3721,就是「不管三七二十一,中国人上网真容易。」

    这个插件让周鸿祎获得了第一次巨大的成功:3721 不仅每年能带来上千万的利润,还让周鸿祎得以在搜索市场占据一席之地。当时的互联网霸主雅虎想发展中国业务,就干脆收购了 3721 ,改名雅虎助手,并找了周鸿祎做中国区总裁。

    3721 这种简单但有效的商业模式引来了不少想分一杯羹的后来者,包括百度和披着官方外衣的 CNNIC。这个时候周鸿祎敢于战斗、善于战斗的天赋就表现出来了,一边公开揭穿 CNNIC 半官半商的面具,一边用超强的渠道策略击败对手,最后一点,就是用弹窗、静默安装,甚至卸载对方插件获得市场份额。当然,另外两家也用了同样的手段,但它们打不过更剽悍的周鸿祎。

    这对用户来说就是灾难了。而且 3721 开了这个头,教会了无数的公司用同样的手段推广自己的软件。「流氓软件之父」的名头也被安在了周鸿祎身上。

    周在雅虎也扮演了「野蛮人」的角色,他忍受不了跨国公司的官僚和沟通不畅,多次自作主张,对雅虎中国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包括撤换财务、人事、法律高管,砍掉雅虎门户网站不擅长的频道,不等总部批准上马「一搜」,并逼宫总部加大投资等。最后双方不欢而散,3721 还有 3000 万美元的被收购尾款没拿到。

    离开雅虎,周鸿祎创办了奇虎 360,一开始还是专注在他熟悉的搜索上。但是,前有百度、Google,后有雅虎,周鸿祎再野蛮,也知道直接对抗是不可能的。他做的是基于 UGC 的社区搜索,这个很快被证明是伪需求。

    但周鸿祎就是周鸿祎,他有非常强悍的团队以及在那个时代算是「花不完」的 3500 万美元融资。方向不对,这个对普通创业团队致命的错误对 360 来说只是个小挫折,当周鸿祎决定对泛滥的流氓软件下手时,就有了以 360 安全卫士为开端的 360 安全帝国的故事。

    历史总是充满黑色幽默。360 安全卫士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雅虎助手——也就是周鸿祎一手打造的 3721——送上了断头台。

    回忆起来,周鸿祎说打击流氓软件,于公于私有好处,但更多是于私:他不愿意为 3721 背一辈子「流氓软件之父」的恶名,所有这些事情,「当初只要有稍微一丁点商业上的考虑,就不会有 360 的今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