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互联网新闻 > 武汉对杭州,东湖对西湖,谁更能留住年轻人的心?
  • 武汉对杭州,东湖对西湖,谁更能留住年轻人的心?

    时间:2019-01-19  来源:锌财经公众号  作者:

    创业,互联网,媒体

    图片来源图虫:已授站长之家使用

    作者:许伊雯

    来源:锌财经(ID:xincaijing)

    对于一座城市来说,留住人才,才能发展创新。

    2019 年刚刚开局。武汉,这一座每年对外输出 130 多万毕业生、一直以来被称为“人才输出基地”的国家中部城市,急于摘掉“输出”这个标签。

    从 2014 年大众创业爆发至今,武汉的创业氛围愈发浓烈。武汉互联网企业已达到 2000 多家,融资过亿的企业超过 30 家,在新三板挂牌将近 300 家,位居中部城市第一。

    融资次数能看出一座城市的创业活跃度。 2019 年 1 月 16 日,武汉举行“多牛年度盛宴”,锌财经从会上发布的微链数据中得知,对比 2017 年, 2018 年全国主要城市的融资次数都在增长,其中武汉增幅最高,足足增长了50%以上。

    武汉孵化器成长之快,创业成本较北上广深低,成为人才引流入口。离汉口江滩不到 500 米的地方,作为武汉修复的最大规模、保存最完整的工业建筑族群,始建于 1905 年的平和打包厂,不到 2 年已吸引数十家文化创业产业入驻。他们中大多数从武汉高校毕业,有的则从深圳回来创业。

    谁赢得了人才,谁就赢得了未来。

    杭州公布创业企业教育情况,排名第一的是浙江大学,然而对杭州的人才输出的外省教育机构中,排第一的是华中科技大学,“华科的人才在 10 年前可能都是往深圳去,但现在不仅去深圳,也是杭州的半个外挂。”多牛创始人蒋海炳告诉锌财经。

    浙江是个资源小省,杭州以南以东地区都是丘陵,因为没有资源、没人管、没人照料,所以催促着人们必须去创新

    武汉作为九省通衢,长时间处于教育、产业的中心。商业思想家吴伯凡作为“多牛年度盛宴”特邀嘉宾,他认为,在一个强调边缘创新的时代,武汉正在被不知不觉地边缘化,而那些曾经边缘的地方,在这个时代被逐渐中心化。

    这就是今天杭州和武汉最大的一个差别。武汉要成为创新的热土,必须要重新思考,如何让自己成为互联网最重要、最核心的一个路由器。

    杭州VS武汉,谁更有竞争力?“多牛年度盛宴”上,多位嘉宾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以下为嘉宾观点(锌财经整理,文内有删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