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互联网新闻 > 逾20只概念股接连涨停,柔性屏是智能手机的“救星”吗?
  • 逾20只概念股接连涨停,柔性屏是智能手机的“救星”吗?

    时间:2019-02-16  来源:全天候科技  作者:

    手机,社交

    图片来源图虫:已授站长之家使用

    作者| 姚心璐 编辑| 罗丽娟

    春节过后,OLED概念股连续上演涨停潮。

    2 月 12 日,京东方A涨停, 13 日,京东方A、联得装备、领益智造、维信诺等 21 只OLED概念股涨停,持续至 2 月 15 日,在 37 家OLED概念股中,仍有 5 只涨停, 22 只上涨。

    驱动这一轮疯狂上涨的主要动力,是近期备受各大厂商追捧的“柔性折叠屏手机”。

    2018 年底,柔宇科技率先发布全球首款柔性折叠手机,此后三、四个月内,包括华为、三星、小米在内的6、 7 家手机厂商,纷纷流出折叠屏相关信息,预计在 2 月底,将会有 4 款折叠手机发布。

    这种搭载柔性OLED屏幕的新型手机,可将屏幕对折甚至三折,同时满足便携性和大屏需求,使手机“像纸一样弯曲折叠”的幻想得以实现。与近年来全面屏、屏下指纹、多个摄像头等创新特性相比,折叠屏的革命性无疑更大,甚至被视为出货量持续下滑的智能手机市场“强心剂”。

    2019 年,折叠屏会大行其道,拯救下行的手机市场吗?

    从全面屏到柔性屏

    近两年来,随着智能手机现有技术逐渐成熟,用户换机频率降低,市场趋于饱和。根据IDC数据, 2018 年第四季度,全球手机出货量同比下滑4.9%,已是连续 5 个季度出现下滑。 2 月 9 日,伯恩斯坦分析师Toni Sacconaghi表示,人们对iPhone的更新换代,从此前的平均每三年一次,已经延长至每四年一次。

    “智能手机已经进入存量市场,如果还想重新回到增量,需要一个大的换机潮,这是手机厂商正在寻找和策划的,”一位手机从业者向全天候科技表示,“换机潮需要有刺激点,比如屏幕、或者5G。”

    自 2017 年起,以苹果、三星为首,主流厂商纷纷向全面屏改革,以18: 9 的屏幕比例取代此前的16:9,去掉上下“额头”部分,在相同尺寸手机上,置入更大屏幕。以iPhone8 和iPhone Xs Max为例,两者在整机尺寸、重量上仅有些微差距,但后者因配置“刘海全面屏”,屏幕尺寸达到6. 5 英寸,远高于前者的5. 5 英寸。

    一年以前,全面屏与屏下指纹等特性,曾被视为新一轮换机潮的刺激点。 2018 年初,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尽管前一年的手机销量不如预期,但在新技术的刺激下,手机市场将会在二季度回暖。

    然而,市场对全面屏的“买单情况”不如预期, Canalys数据显示, 2018 年底,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连续 7 个季度下滑, 2018 年内同比下跌14%,除华为和vivo外,其余手机厂商均呈下滑趋势。

    不仅如此,全面屏概念本身也在遭遇瓶颈。因为摄像头、感光元件等配件始终占据着手机顶部空间,在过去两年,刘海屏、水滴屏、滑盖手机、甚至打孔屏等折中方案层出不穷,不仅美观度不足,而且在现有手机尺寸下,屏幕增大空间有限,规格始终维持在6- 7 英寸之间。

    2018 年底,柔性屏概念进入公众视野。 10 月 31 日,柔宇科技正式发售全球首款可折叠柔性屏手机——FlexPai(“柔派”),在现场展示环节可看到,一般手机大小的FlexPai,打开对折后,屏幕达到7. 8 英寸,近似Pad的屏幕尺寸。

    这种可以将手机屏幕增大一倍的新技术迅速走红,随后,小米、华为、三星等主流厂商相继释出柔性折叠屏手机的相关消息,被视为手机屏幕的新一轮革命。

    事实上,在科技行业,柔性屏概念和技术早已出现多年。柔性屏的实现基础是OLED屏幕,与传统LCD屏幕相比,OLED更轻薄、对比度高、耗电量低,并且可以制作可弯曲的柔性屏幕。早在 2014 年,三星推出note4 edge时,便已搭载了“柔性曲面屏”。

    在 2017 年以前,三星占据了OLED柔性屏8、 9 成的市场,LG占据其余 1 成。 2017 年 10 月,京东方宣布第六代柔性AMOLED生产线实现量产,加入这一阵营,此后,逐渐为华为、oppo等品牌的旗舰手机供货。

    在 2018 年,搭载这种柔性OLED屏幕的主流手机包括:iPhone X系列,三星S系列和Note系列,华为Mate 20 Pro和Oppo find X,前两家品牌采用三星屏幕,后两家品牌采用京东方和LG屏幕。

    这一类手机又被称为“固定柔性屏”,虽然屏幕本身为柔性,但在封装前已经固定完成,终端产品多以曲面屏方式呈现,不能再行弯曲,在过去数年的实践中,这一形态除美观外,实用性并不明显。

    随着技术发展,行业始终期待能够真正折叠、弯曲的柔性屏手机。不过,由于电池、CPU等配件实现可弯曲的难度过高,此前,就有诸多业内人士猜测,市场上首批出现的真正“可弯曲”电子设备,或许会以折叠、或卷轴状态呈现,将核心零件置于固定部分,仅将屏幕部分弯曲。

    从近期趋势看,“折叠屏”显然已成为众多手机品牌的选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