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互联网新闻 > 短视频的红包混战:谁先触及天花板?
  • 短视频的红包混战:谁先触及天花板?

    时间:2019-02-16  来源:壹娱观察公众号  作者:

    短视频

    图片来源图虫:已授站长之家使用

    本文授权转载自:壹娱观察(ID:yiyuguancha)作者:刘鑫

    7 天 50 亿,或许今年春节期间,互联网企业向用户发放的红包不止这个数。其中比较有代表的几家当推BAT和短视频各大平台。

    2019 年 1 月 17 日,百度宣布与 2019 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达成独家红包互动合作。 1 月 28 日起至 2 月 4 日,四轮互动共发 9 亿红包。其中,“全家桶”阵容的百度,除了百度 APP、百度贴吧、百度网盘、百度地图多款产品以外,还有好看视频和全民小视频。

    短视频领域元老级别的快手投了 6 亿用于春节期间给用户发红包,此外还与铁道部合作,特别打造了 280 列贯穿中国大江南北的“快手”专线。字节跳动同样带上了“全家桶”,抖音与火山小视频,各自投入 5 亿红包, 2019 年 1 月 15 日才正式发布的多闪也拿出了 1 亿红包。

    BAT的另一家,腾讯则通过微信和QQ的改版,将自家旗下的微视整合镶嵌,打出互动红包视频的玩法,同样拿出了 5 亿元向用户发放现金红包。用户通过微视互动玩法制作视频红包,再通过最新版本的微信或QQ中,分享给好友和群友,对方便能直接领取红包。此外,还可以制作分享“讨红包”视频,获得好友和群友打赏。

    可以说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全国人民是在各种红包中度过,而短视频行业在这场“撒钱大战”中表现尤为明显。春节过了,红包发了,那这场狂欢又能给短视频平台留下什么?

    春节营销,下沉首选

    互联网产品的模式仍然是“流量变现”,但用户获取成本逐年提高。互联网企业不惜重金获取到的新增用户,只是个开始,新增用户留存,进而成为活跃用户,才是互联网企业的最终目的,但这个成本更高。

    事实上,如今处在风口的短视频,选择在春节期间投入高成本获取用户,是明智的。通过春节期间的营销,完成快速下沉,表面上看投入金额数以亿计,实际不仅做到用户触达并增加App下载量,同时完成了品牌曝光,一举两得。

    以抖音为例,字节跳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 2 月 5 日,抖音平台上与春晚有关的话题总播放量 247 亿次,参与人数高达 337 万人次。

    此前有媒体报道,抖音官方称有上亿人参加了“集音符,分五亿”活动。据抖音《 2019 春节大数据报告》显示,最终有 6114 万用户,通过邀请好友得音符、面对面得音符、完成“特殊任务”等方式获得随机音符,集齐了“哆、来、咪、发、索、拉、西”七个音符。

    成为 2019 年央视春晚的独家社交媒体平台,也使得抖音的品牌认知度有质的飞跃。抢红包同时完成了拉新和促活。

    最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抖音发布的《 2019 春节大数据报告》显示,春节期间抖音平台 40 岁以上用户拍摄短视频数环比上涨81%。同样是 40 岁以上用户,参与话题挑战次数上涨了66%。另一个数据则是三四线城市热度直线上升,视频打卡量环比增长117%。

    数据来源:微信订阅号《抖音短视频App》

    由于“全球最大规模的人类迁徙活动”——“春运”的影响,一线城市人口带着新鲜的App回到家乡,完成了一场“小型线下互联网产品推介会”。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人们的生活不断被改变。传统的春节也在官方/民间双向努力下,在生活方式上也产生了新的变化。但它仍然有传统的、无法被取代的一面,回到家乡的日子或许是唯一不需要盯着工作群的时间段,但长期处在一线城市“线上生活”的人们,仍然无法脱离手机应用。

    这是一个天然形成的线下交流、线上娱乐的场景,给了人们互相推荐手机应用的机会。正是春节的特殊性,让互联网企业看到了低成本高回报的可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