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互联网新闻 > Twitter 诞生之梦与破碎故事之心
  • Twitter 诞生之梦与破碎故事之心

    时间:2019-02-16  来源:Yourseeker公众号  作者:

    Twitter

    图片来源图虫:已授站长之家使用

    来源:Yourseeker(微信号:yourseeker2018)

    作者:西昻翔

    前言:

    相比追逐巨无霸公司的新动向和八卦,我对它们的发展进程和创始人初心更感兴趣。尤其会好奇,它们诞生之初发生过什么,关键节点又经历了什么。

    恰好今天有个契机,不少人对 Twitter 上了心。索性把之前的部分研究和思考结论分享出来。

    我习惯于带着问题去追溯一家公司的历史,从中探寻蛛丝马迹。在对 Twitter 升起好奇的时候,我最疑惑两个问题:

    1)Twitter 诞生的源点是什么?谁/哪些人在 Twitter 身上烙下了最初的印记?

    2)Twitter 后来惜败于 Facebook(或者说与后者差距越拉越大),关键的转折点又在哪里?

    Twitter 的创立和上线时间是 2006 年。但如果对其灵魂人物 Jack Dorsey 的生平事迹多加关注,会发现这一切早在 2000 年就埋下伏笔。

    Twitter 诞生之梦

    Twitter 的「出生证明」

    上图来自 Jack 的 Flickr,凝结了他 6 年的心血(从想法萌生到第一版产品落地)。看不清没关系,直接上 Jack 自己的官方解释:

    On May 31st, 2000, I signed up with a new service called LiveJournal. I was user 4,136 which entitled me a permanent account and street cred in some alternate geeky universe which I have not yet visited. I was living in the Sunshine Biscuit Factory in Oakland California and starting a company to dispatch couriers, taxis, and emergency services from the web.

    One night in July of that year I had an idea to make a more "live" LiveJournal. Real-time, up-to-date, from the road. Akin to updating your AIM status from wherever you are, and sharing it. For the next 5 years, I thought about this concept and tried to silently introduce it into my various projects. It slipped into my dispatch work. It slipped into my networks of medical devices. It slipped into an idea for a frictionless service market. It was everywhere I looked: a wonderful abstraction which was easy to implement and understand.

    The 6th year; the idea has finally solidified (thanks to the massively creative environment my employer Odeo provides) and taken a novel form. We're calling it twttr (though this original rendering calls it stat.us; I love the word.ed domains, e.g. gu.st/). It's evolved a lot in the past few months. From an excited discussion and persuasion on the South Park playground to a recently approved application for a SMS shortcode. I'm happy this idea has taken root; I hope it thrives.

    Some things are worth the wait.

    2000 年 5 月 31 日,我试用了 LiveJournal 服务。作为第 4136 位用户,我发现这片新大陆能带给我一个全新的世界。我住在加州奥克兰的 Sunshine Biscuit 工厂,开了一家公司,在网上收集用户发快递、打出租和(火警等)紧急服务的需求,然后为他们调度车辆。

    那年七月的一个晚上,我想出了一个更「好玩」的 LiveJournal。可以随时随地更新你的状态,并且分享出来。此后 5 年里,这个想法一直萦绕在我的脑海中,以至于我总是尝试着把它引入各个项目。我越发强烈地感受到,人们需要一个更容易接触、感知和理解的世界。

    到了第 6 年,这个想法终于成型(感谢 Odeo 的帮助),我们把它叫做 twttr(Twitter)。它在过去几个月发展很快,引发了大量讨论和关注。我很高兴这个想法终于扎下根了,希望它能茁壮成长。

    毕竟,总有些美好的事情值得等待。

    按照 Jack 的说法,Twitter 的源点和他最初从事的事情紧密相关。

    他在为用户调度车辆的时候发现,各类汽车和自行车总是乱哄哄的,车上的人很容易争吵,总得有人告诉他们应该怎么解决这些麻烦。

    Jack 就在想,换做是虚拟世界,或许可以借助社交和互联网,帮助大家解决生活上的麻烦?

    这个思路有些跳脱,我们来详细解释一下:

    Twitter 始于 Jack 对城市及其运作方式的迷恋。他在调度自行车和汽车的时候发现,如果可以用一个软件让真实世界变得「可视化」,很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比如,出租车有 GPS 和无线电广播,紧急服务部门(如救护车、警察)的车辆也有自己的联系方式。它们可以随时报告自己在哪里、准备去哪里。掌握这些信息,一个城市的运行逻辑和脉络就大致清晰了。

    但你有没有发现缺了点什么?

    大众。上面描绘的图景中缺少一个关键角色——普通人。

    这正是 Twitter 想做的事情。Jack 认为,普通人之间缺少一种「调度机制」。借由互联网,我们或许能找到一种方式,对周围人做过的、正在做的事情,周边世界发生的一切,一目了然。

    最好,这种「调度机制」能够有趣一些。

    于是,当他试用了 LiveJournal 的服务之后,他找到了部分答案,Jack 在想:能不能把这套东西变得更实时,而且方便所有人随时随地分享?

    他想到了电子邮件。

    如果通过一个非常简单的程序来收发电子邮件,让大家把自己的想法和状态发送给朋友,这样一来,所有人不就可以回复甚至告诉对方自己在做什么了吗?

    但不好意思,那时还是 2000 年。Jack 手上用的是 RIM 制造的设备——RIM 850(黑莓的前身)。

    这个非常简单的小玩意儿,有一个非常典型的黑莓键盘,几乎只能发邮件。当时售价 400 美元。

    所以问题出现了。你想发,可以,但是别人手上可没有。所以对不起,没人陪你玩。

    直到 2005、2006 年,SMS(短信息服务)和手机在美国有了一定的普及度,Jack 终于才在 Odeo 的帮助下,把这套玩法普及开了。

    问题当然还在继续。比如内容的长度限制。当时大多数手机的一条消息只能发 160 个字符,为了尽量减少接收和理解消息的麻烦,Jack 不希望长内容被拆分。于是他们给出限制:用户名可以占 20 字符,正文呢,140 字符。

    这就是 Twitter 早期的真正来历。

    还有两个细节:

    1)在最初的版本中,Twitter 用户可以 look 别人,后来才改成 follow / unfollow。

    他们的考虑是,用户不是真的在「看」这个人,而是看他们的内容。这不是一个借由社交关系搭建的网络,没有熟人间的社交压力,彼此之间并非「朋友」。所以,你没必要「看」别人,关注他的内容即可。

    2)在最初的版本中,用户发送的是 Status(状态),而非 twitter(小鸟的嗡嗡声)

    之所以称为 Status,是因为早期用户的确会发送他本人的「状态」。但 Jack(及其团队)觉得这还不够,他们翻词典、查资料,希望找到一个词来概括产品特点——随时随地展现想展现的内容,无拘无束谈论想谈论的话题。

    于是 Twitter 被提上议程。这个词原指小鸟叽叽喳喳的叫,后来引申出一个含义——简短而集中的信息小爆炸。大家眼前一亮,定下了日后响彻全球的产品名——Twitter 。

    始于 2000 年,邮件是载体;05、06 年转为短信,因长度限制只留下 140 字的空间。用短短的一串字符去承载一种「调度机制」(或者说分享一个更容易接触、感知和理解的世界)。这就是Twitter 诞生之梦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