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互联网新闻 > B站有了两个“马爸爸”,左腾讯右阿里
  • B站有了两个“马爸爸”,左腾讯右阿里

    时间:2019-02-16  来源:三文娱公众号  作者:

    B站

    图片版权所属:站长之家

    文/三文娱

    来源:三文娱(hi3wyu)

    就算左腾讯右阿里不是二次元最好的归宿,或许左游戏右电商就是当前行业最大的商业希望吧。

    2 月 14 日晚间,阿里巴巴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文件,宣布通过全资子公司淘宝中国入股B站(bilibili)近 2400 万股, 持股比例占B站总股本约8%。

    文件显示,阿里巴巴集团间接获得的是 2364 万 5657 股Z类股,占到目前B站2. 18 亿Z类股的10.8%(B站当前总股本2. 78 亿股)。

    就在几个月前, 2018 年 10 月 3 日,B站宣布获得了腾讯共计约3. 176 亿美元现金的投资,腾讯获得 2506 万 3451 股的B站Z类普通股,持股比例共计约12%(B站 2018 年 3 月上市之前就获得过腾讯投资)。

    如此一来,B站的前三大股东,就变成了陈睿、腾讯、阿里。

    受到利好消息影响,B站股价再度上涨。

    (这里不得不佩服腾讯的“炒股”能力,去年 10 月以每股12. 67 美元的价格增资B站,如今涨幅已超40%。相比之下阿里在华数传媒、分众传媒、苏宁易购等股票上都是数十亿甚至近百亿人民币的巨亏。)

    “阿里爸爸”与B站

    今日晚间,曾经有一句话新闻,“阿里巴巴旗下淘宝报告称被动持有哔哩哔哩10.8%的股份”。

    后来各家媒体发现10.8%的数字有待商榷,纷纷改成了8%,但“被动”一词则引发众多猜测。有业内人士表示是B站某股东,以质押B站股份的方式向淘宝中国借债,如今不得不被动用抵押物来还债。

    官方说法是:“从 12 月淘宝与B站达成广泛业务合作,到现在的入股和情人节官宣,阿里巴巴与B站的合作升级反映了双方合作的不断深化和对未来潜力的持续看好。”

    B站董事长兼CEO陈睿和淘宝总裁蒋凡也都表示了他们对两家合作的展望和期许。

    官宣还提到两点:

    1. 引用数据表明淘宝上泛二次元人群已经过亿,其中超五成属于 95 后和 00 后。

    2.B站上一大批拥有百万粉丝的原生UP主正加速入驻淘宝,而淘宝二次元平台也为他们量身定制了全方位商业化方案。

    淘宝此前还宣布过:

    2018 年的双十二,淘宝二次元市场增长率达到90%,三分妄想、喵屋小铺、Puppets and Doll等七家二次元店铺成交量过百万。

    B站最独特的资源,或者说护城河,就是UP主。此前B站通过广告、打赏、奖励等等来激励这个群体,如今有了更有力的,通过在淘宝二次元平台上推出与UP主们自身特点相契合的产品,用联名、相关周边衍生品开发等多种方式,为UP主的内容能力找到最适合的商业化场景。

    正如陈睿所表示的:“借助淘宝这个巨大的平台,能在未来让更多人看到B站UP主的强大创造力与优质内容。” 更多人看到,随之而来的是更强的带货能力。

    对于阿里来说,虽然入股B站的价格比腾讯高出不少,但依然划算。

    就在春节前的 1 月 30 日,阿里巴巴发布的新一份财报显示, 2018 年四季度(阿里巴巴 2019 财年三季度),阿里大文娱归属的数字媒体与娱乐业务收入64. 91 亿元,亏损60. 34 亿元,其中涵盖 28 亿版权费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