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互联网新闻 > 阿里2400万股入B站,二次元淘宝大举开张?
  • 阿里2400万股入B站,二次元淘宝大举开张?

    时间:2019-02-16  来源:投资界  作者:

    二次元,动漫

    图片来源图虫:已授站长之家使用

    阿里巴巴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报告,宣布通过全资子公司淘宝中国入股B站近 2400 万股, 持股比例占B站总股本约8%。

    消息早在去年 10 月就不胫而走。彼时,消息称阿里巴巴已经投资B站,尽管B站予以否认,但其股价却大涨超7%。然而接下来的 12 月,淘宝与B站达成广泛业务合作,比至今日的入股和情人节官宣,阿里巴巴与B站的合作升级反映了双方合作的不断深化和对未来潜力的持续看好。据了解,当前淘宝与B站的业务合作正顺利推进,B站上一大批拥有百万粉丝的优质原生UP主正加速入驻淘宝,而淘宝二次元平台也为他们量身定制了全方位的商业化方案。

    二次元也要靠淘宝变现?

    入股B站,对于B站来说,无疑直接增加了流量变现的通道。关于此番引资,B站董事长兼CEO陈睿额手称庆,他表示:“借助淘宝这个巨大的平台,能在未来让更多人看到B站UP主的强大创造力与优质内容。”

    据了解,当前围绕优质UP主入淘,淘宝二次元已经和B站深度对接,根据每一位UP主的风格特质和粉丝特征制定了相应的商业化方案。很快,在淘宝二次元平台上,UP主们将通过与自身特点相契合的产品联名、相关周边衍生品开发等多种方式,为自己的内容能力找到最适合的商业化场景,而淘宝也业已成为泛二次元的主战场。随着B站以及UP主们快速入淘,淘宝和B站的用户群正在加速交叠。

    有趣的是,坊间一直有言,“网红的归宿是淘宝”。B站之前,有着强大流量的垂直社区宝宝树、小红书等社区也都相继尝试与淘宝合作甚至是打通。即便看似严肃的博物馆也没逃过这一定律。 2018 年“双12”,故宫口红“宫斗”,也是在淘宝上掀起的。而此番与B站的合作,或能打开二次元变现的后市场。

    而这个市场,却是有着百亿的市场规模。B站拥有近亿月活以及 7000 多个垂直兴趣圈层,超过82%的用户都是Z世代(90- 00 后),大约每四个中国年轻人中就有一位是B站的活跃用户。而放眼整个二次元市场,艾瑞数据显示,二次元核心用户已从 2014 年 4984 万人上升至2017 年的 8000 万人,泛二次元总用户从 2013 年的0. 81 亿人上升至 2017 年的3. 1 亿人。其中能够变现的开拓空间相当可观。

    此前,在于B站达成合作时,淘宝总裁蒋凡曾有期许:“相信我们的合作有助于进一步释放B站多元内容的商业化潜力。也希望双方的携手,让全世界都看到中国年轻人的创意。”如今的大举入股,也证明了阿里巴巴对其的看好并非只是说说而已。

    至此,淘宝已接连拿下女性、母婴、二次元三大垂直社区。

    与腾讯共处董事席,谁的B站?

    此番接受阿里投资,B站也成为中国互联网公司里为数不多的具有A、T双爸爸的公司。

    在此之前,B站一直被看作腾讯系的公司。去年十一期间,B站发布公告称 : 腾讯以每股 12.67 美元价格,认购B站新发行普通股,腾讯以3.176 亿美元现金投资的代价,换得持股比例增至 12%,一跃成为仅次于B站董事长陈睿(持股 18.3%)的第二大股东。此前一周,腾讯刚与B站在ACG内容生态领域达成新的战略合作,合作与投资结构与当前的阿里巴巴入股别无二致。

    据当时公告,腾讯与B站在版权方条件许可的情况下互相开放动画片库;腾讯与B站在动画项目的采购、参投、自制方面,建立深度联合机制。双方合作形式,将涉及分摊成本、同步首播、开放优先投资权等,此外,还将与B站在ACG产业链上下游方面,同步新的行业投资机会,以促成共同投资。

    但阿里对二次元市场的渴望从未停止。

    2016 年 6 月,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成立阿里大文娱,对标的正是腾讯的内容生态,仔细比较一下,阿里与腾讯在内容上布局的异同,且不论各版块的强弱对比,可以看出阿里大文娱几乎只比腾讯少一样东西,那就是动漫。

    其对二次元的渴望在 2015 年就已显现出来。彼时,还未从美股退市的优酷土豆在一场版权纠纷后入股了比B站创立时间更早的A站。随后不久,优酷土豆被阿里收购,阿里随即间接持有了A站股份。那时,二次元社区也被认为是众多背靠阿里腾讯对垒的代理人战场之一。

    在A站风雨飘摇之时,一度有消息传出,阿里巴巴麾下的云峰基金有意控股A站,收购进程跌宕起伏,最终以A站服务器未能及时续费,被关停数日告终,A站的服务器正是由阿里云提供。尽管最后A站最终投入了快手的怀抱。但是快手的股东阵营中又有腾讯,间接持股A站,其拿下整个二次元赛道的风评甚嚣尘上。

    阿里当然不会将这个百亿级市场拱手相让,此次阿里投资B站意味着,阿里从未放弃过任何优质的垂直流量社区,而B站对阿里强大且纵深的资本和业务能力亦有强烈需求。对于黄金赛道并不多的当下,阿里与腾讯这对互联网市场的两大巨头,不得不同时在同一家公司里抢份额。

    Bilibili新物业——Alibili

    去年 3 月,B站上市时,二次元青年们振臂疾呼,这是青年亚文化的胜利,也是国内 7180 万B站二次元粉丝对主流文化的反击。不足一年时间,“B站到底是什么”的问题却又要将之重新定义。

    B站上市前后,不少分析师有把它对标视频网站的,竞争对手选为优爱腾;也有嘲讽它是“游戏代理公司”的;还有一位文娱行业的投资人说,“我认为B站更像一个垂直领域的社区媒体平台。”

    垂直领域——我们姑且简单的圈定为“泛二次元领域”,实际上这个“泛”字,所代表的已经越来越接近普罗大众。这个二次元青年聚居地,居然还能开始推广诸如《人生一串》、《我在故宫修文物》这样的纪录片。

    于是便有了这样一句话,“B站房地产了解一下”。房地产的意思是说B站其实就像一个小区,里边住着形形色色的人,而B站公司主体就像是个物业公司,管理着这个小区。甚至有用户开始给这个虚拟的小区建模。社区与普通网站的区别在于,它是有某种气息的。一群兴趣、志向相同的人聚集在一起,依赖互联网这个大环境,人与人、与平台之间产生文化认同感,从而形成一个社区区别于另一个社区的壁垒。

    之所以谈B站的定义问题,是基于B站上市之后的财务构成。一直以来,B站的营收主要由游戏、直播、广告三大部分构成,游戏是其重中之重。在 2018 年Q1,游戏收入的占比甚至达到83%,腾讯注资后首个季度尽管已经下降至69%,但其后创立电竞公司、与休斯顿火箭队CG展开友谊赛,却不得不让人疑惑——这不是家披着二次元外衣的游戏公司嘛!

    事实上,通过二次元变现也一直是B站难以解决的困境之一。仅在刚刚过去的 2018 年,由于二次元内容的管控问题,B站就先后经历了被央视点名,粉丝诟病,视频频频下架等多次风波。其盈利模式单一的问题也被分析师看作风险因素之一。

    回到上文提到的B站房地产,一直被用户称作“用爱发电”的B站在形成社区运营模式后,用户粘性极为可观,“房地产”开发 12 个月后的用户留存率为79%,这远高于互联网时代的其他产品,成了B站当前极高的壁垒。

    社区模式形成之后,B站开始开枝散叶,二次元之外,时尚、生活、汽车甚至军事的内容也开始发展。据了解,这些多是UP主自发上传的,B站并未可以引导,当内容开始呈现出类型划分之后,干脆就开始分区。

    而这些用户需求,也亟需被阿里哺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