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互联网新闻 > 我从外卖小哥那打听到了,美团骑手端的运营套路
  • 我从外卖小哥那打听到了,美团骑手端的运营套路

    时间:2019-03-20  来源:运营研究社公众号  作者:

    美团外卖 (3)

    图片版权所属:站长之家

    声明:本文来自于微信公众号运营研究社公众号(ID:U_quan),作者:套路编辑部,授权站长之家转载发布。

    实不相瞒,为了研究美团骑手的运营套路,我差点辞职了......

    事情是这样的,前两天我下载了一个美团骑手 App 准备体验一下它的运营策略。打开 App 后,发现它的登陆界面特别简洁,点击报名开通后,填写完手机号码就可以等待审核了。

    登陆界面显示“填写好信息,三个工作日内获得反馈”,然而也就几个小时,就有人联系我了:


    “你好,我是美团的安全管理员,刚才看到你注册了美团骑手,明天 10 点去xx 站点找站长办理入职手续,需要带上身份证还有健康证……哦对了……你要是有朋友愿意来我们公司,推荐费 500 块,做得好月薪可以过万的……”

    哇塞好心动,正说着,这个时候贤哥进来了。

    “贤哥,我明天想去送外卖研究套路……”

    贤哥瞥了我一眼:

    “你找个外卖小哥采访下不就好了,采访完记得给人家发个 50 元红包……”

    于是,我就把晚饭送外卖的小哥哥拦下了,好说歹说他终于接受了我们的采访。外卖小哥也很实在,把美团的套路全都“抖”了出来

    一、 一年新增 50 万骑手,美团做了什么?

    1 月 7 日,美团点评研究院发布《城市新青年:2018 外卖骑手就业报告》,报告中显示,2018 年有 270 万骑手在美团获得收入,相比于 2017 年新增了 50 万人。一年就新增了 50 万骑手,美团是怎么做到的呢?

    1)提升注册转化率

    与常规的消费端用户拉新不同,服务供给端的用户门槛往往更高。因此,B 端用户入驻平台时,通常需要进行更复杂的信息输入。这一点,可能会成为用户注册的阻力。

    想要提升注册转化率,就得尽量减少用户注册的阻力。美团骑手的申请步骤很简单,只需要填写意向工作城市、意向工作地点和手机号就可以了。在注册界面还有「常见问题」,消除骑手的报名疑虑。

    美团骑手注册页面

    原本我们还在吐槽,美团骑手的注册门槛也太低了吧!毕竟,简化申请信息可能会导致骑手服务质量参差不齐,不能让消费者满意。

    不过,我们亲自体验了一番后发现,骑手在成功报名之后,还要跟安全管理员(类似HR)进行电话沟通,以及接受服务站站长(类似部门总监)考核的。并且,每一个骑手都必须要有健康证。

    由此可以看出,美团的“低门槛”主要是为了减少用户注册的阻力。等骑手成功报名了,选择权就掌握在美团手里了。

    2)增强注册诱惑力

    在注册阶段,大多数用户的心理处于观望状态。想尝试,但又不想有太多的投入。这时候,拿用户最关心的利益作为诱惑点,可以增强用户注册的欲望。

    对于美团骑手来说,最大的动力是什么呢?接受我们采访的外卖小哥哥脱口而出:钱!

    所以,美团骑手端的报名界面有一个小心机,就是它的 Banner。这个 Banner 给骑手们传递的一个信息就是:来当美团骑手吧,月入过万不是梦!

    不过,个人建议,美团可以在 Banner 处加一个超链接,把美团骑手的成功案例放进去,更能打动骑手,增强说服力。

    3)好友邀请制度

    除了在骑手注册环节提升转化率,美团骑手端还有一个社交增长手段——「骑手邀请」。只要邀请好友成为骑手,就可以获得 500 元奖励;被邀请者成功上岗一个月,也可以获得 200 元奖励。

    这是用户运营的常见手段了,像支付宝、嘀嗒出行、美团外卖的商家端也都在做推荐有奖活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