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互联网新闻 > 让爸妈患上网瘾的“全民K歌”,都使了什么招数?
  • 让爸妈患上网瘾的“全民K歌”,都使了什么招数?

    时间:2019-03-26  来源:运营研究社公众号  作者:

    老年互联网

    图片来源图虫:已授站长之家使用

    声明:本文来自于微信公众号运营研究社公众号(ID:U_quan),作者:套路编辑部,授权站长之家转载发布。

    最近,我妈的行为让我有点颠覆对她以往的认知:

    向来作息规律的她,经常性地熬到深夜;一见我玩手机就唠叨的她,现在比我玩的还要久;一向省吃俭用的她,竟然“花重金”买起了 K 歌设备……

    其实,今年春节的时候我就觉得不对劲,她天天对着手机反复唱同一首歌,时不时抱着手机咯咯的笑,还会说上几句:

    谢谢大家的聆听和花花,有请下一位好声音……

    经过我几天的观察,发现我妈这是中了一个叫做全民 K 歌的“毒”。于是我就知乎了一下怎么让她戒掉,这一搜才发现,真的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妈啊。

    来自知乎网友@吃不胖的胖丁

    能让大爷大妈沉迷成这样的除了斗地主打麻将,也就是全民 K 歌了,看来我真得研究下这背后的套路了。

    据官方数据显示,全民 K 歌自 2014 年上线以来到现在,用户量已经超过 5 亿。根据易观发布的《移动K歌行业数字化进程分析》报告显示,全民 K 歌目前活跃用户规模高达 1.97 亿,在移动 K 歌行业遥遥领先。

    全民 K 歌活跃用户数量·图片来源:易观

    那么,全民 K 歌是怎么做到的呢?

    如何让用户快速感受到平台价值?

    对于刚刚接触全民 K 歌的用户来说,平台一定会想方设法让这部分用户产生 “惊喜时刻”,让他们第一时间感受到平台的价值,比如在平台上找到存在感和自信。

    1)降低用户进入门槛

    仔细研究下来,我发现全民 K 歌的登陆方式特别简单,只有两种登陆方式,一种是微信,一种是 QQ ,没有任何让用户输入信息注册的操作步骤。省去了注册这个繁琐的步骤,大大降低了用户进入门槛。

    像父母这些还不太熟悉手机操作的用户,你让他多走一步他都可能会流失掉。

    2)自动发布约唱状态

    新用户登陆的时候,会自动发布动态:

    我开始 K 歌之旅了!大家快来找我约唱呀~(前 10 位发起约唱的还有 5 朵鲜花奖励)

    双向通知

    主动告诉好友们“我来了”,同时,系统还会自动给每个微信或者 QQ 好友发私信,通知有好友加入了。给用户一种“原来你也在这里”的感觉,让用户在平台上迅速建立社交关系。

    3)新手用户教育引导

    引导用户了解平台玩法,快速适应平台规则。刚点进去的每个功能,都会有具体的玩法以及奖励介绍,这是一个产品必须要有的环节。

    不过,像全民 K 歌这样的 UGC 产品,难点在于用户在平台上主动发布作品,因为有的人不会唱歌,有的人觉得自己唱得不好不害意思发。所以,所以在这阶段,全民 K 歌的目的并非只是让用户简单地知道怎么玩,而是要打破用户的社交障碍和心理障碍。

    它是怎么做的呢?研究下来我发现,全民 K 歌是通过明星教唱的方式,对用户的内容(唱歌)创造进行引导。

    比如《生僻字》的创作者陈柯宇,在明星教唱这个板块,给用户讲解《生僻字》背后的故事,当然更主要的是告诉大家唱这首歌的正确姿势,引导用户发布作品。

    4)第一时间给用户回应

    更绝的是,全民 K 歌可以第一时间给用户回应,让他们在平台上迅速找到存在感。尽管你可能一个作品都没发布,还是会有“粉丝”关注(笔者猜测可能是平台"买的粉")。

    当你发布作品时,也会第一时间得到回应和认可,比如系统会鼓励你给你一个人气奖杯,还会引导你分享到朋友圈。

    你打败了全国 12% 的用户……

    唱得不错,再接再励……

    恭喜你晋升日榜XX名……

    5)发布新手任务

    为了让新手期的用户快速成长,系统会给新手用户发布 7 大新手任务,每完成一个都有 10 朵花的奖励。

    这些任务中有发布作品、评论作品、送花送礼等,从这些任务中我们可以看出全民 K 歌的良苦用心:让新手期用户在平台上产生内容并与好友进行互动。

    其实,对于这个时期的用户,平台非常希望用户能够使用产品,可以感受到产品的价值。常用的手段有缩短用户登陆路径、快速与平台其他用户建立联系、第一时间给用户回应、新手教育引导、发布新手任务等。

    就这样,大爷大妈们蜂拥而至,自从接触到全民 K 歌就像打开了新世界一样。当然,用户新鲜感都是一时的,想让他们对平台产生依赖,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那么全民 K 歌是怎么做的呢?

    如何高性价比培养用户使用习惯?

    当用户顺利地走过新手期来到成长期后,平台希望用户加深产品的使用频率,通过持续的引导来固化用户的使用习惯,让用户持续不断地产生内容,或者持续不断地产生消费行为。全民 K 歌都做了什么呢?

    1)内容推荐

    首页有用户推荐,好友作品,猜你会唱等。可以说首页上的每一个板块,都是为了让用户相互之间快速建立起社交关系,并进行互动。

    全民 K 歌的内容推荐

    不同于其他的内容平台,全民 K 歌的首页还有“打擂板块”,利用用户喜欢比拼的心理,通过引导用户参与“对战”的方式产生内容。

    2)每天签到

    为了让用户连续登陆平台,全民 K 歌有一个每天签到领花功能,用户连续登陆的天数越多获得鲜花的数量就越多。

    每日签到

    所以,很多人为了领取鲜花,就会坚持登陆。比如我妈和她的姐妹们每天必做的事情就是:领花。

    魔性的是,他们从来都不会放过任何一个免费领“花”的机会。因为获得的“花”可以赠送给好友表示赞赏或者表达感谢。

    3)成长任务

    除了领花之外,他们每天都会在平台看直播,刷小视频,听歌练歌……等等,这个又是什么操作?原来,这些行为都是因为平台的成长任务。对于接触平台的普通用户来说,成长任务中包括每日任务和活动任务,这两种任务是平台为了达到不同目的设置的任务体系。

    ① 每日做任务领花

    每日任务中包括一些比较基础的任务,比如发布作品,评论别人的作品,收听作品超过 15 分钟等。这一顿操作下来,用户最高可以获得近 40 朵免费的花。

    另外,只要用户完成当日任务即可参加抽奖活动,这样一来,用户就更有动力去做任务。说到底,每日任务实际上是帮助用户在本平台的更好的活跃和留存。

    左每日任务,右活动任务

    ② 活动任务领花

    和每日任务不同的是,活动任务的门槛相对来说高一些,奖励也会更大。主要任务类似于:看微信视频满 5 分钟,看直播满分钟,使用音兔 App ,邀请好友等。

    从任务上看,活动任务更多的是聚焦在用户拉新和推广阶段。但这些任务的底层逻辑和每日任务的相同,都是通过奖励“花”的方式,让用户做一些平台想让他们做的事情。

    ③ 参与活动抽奖领花

    这个是全民 K 歌在 2018 年 7 月开始做的一个活动,活动规则是给别人送一次 K 币(需要付费6 元=60 K 币)或者收到 3 个人送的 K 币,可以获得抽奖机会。

    礼尚往来活动

    全民 K 歌通过这一招,让用户互相赠送礼物不再停留在免费的“鲜花”,而是付费的“K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