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互联网新闻 > 进击的故宫
  • 进击的故宫

    时间:2019-03-26  来源:毒眸公众号  作者:

    故宫4

    图片版权所属:站长之家

    声明:本文来自于微信公众号 毒眸(ID:youhaoxifilm),作者:毒眸编辑部,授权站长之家转载发布。

    千万不要买故宫的行李牌,买完第一次出差就会丢了,因为太好了。”被人们誉为“故宫男神”、自诩为“故宫看门人”的单霁翔,在多次演讲中化身为“段子手”——事实上,他的真实身份是故宫博物院的院长。

    而就在院长成为“网红”的同时,原本“高冷”的故宫也在变得越来越亲民。

    近日,故宫专门为孩子打造的传统文化原创绘本《哇!故宫的二十四节气》正式开售,其中包含 830 幅手绘愿景大图、内容涵盖 24 座故宫宫殿、 115 件故宫珍宝、 24 节气小故事、 48 个传统习俗。

    《哇!故宫的二十四节气》

    这不是故宫第一次销售创意书了,早在去年 11 月,故宫就推出过首款互动解密游戏书《谜宫•如意琳琅图籍》,众筹超过 2000 万元,远超 10 万元的既定目标。

    书本以外,故宫彩妆、故宫火锅店一度大热,频上热搜,这背后,是故宫文创一路的高歌猛进。其实,翻看近几年故宫文创的销售数据,就可窥探一二——公开数据显示,从 2013 年到 2016 年,故宫文创产品的销售额从 6 亿元增长到了近 10 亿元;今年 2 月,单霁翔在亚布力论坛上自曝家底: 2017 年,故宫文创产品的销售总收入达 15 亿元。

    除了大卖的文创产品,《我在故宫修文物》走红视频网站、“康熙帝表情包”刷爆微信朋友圈、“故宫的猫”火遍微博……在毒眸(微信ID:youhaoxifilm)看来,“故宫”这个IP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姿态融入到我们的生活中。

    然而就快速发展的背后,其实也暗藏隐患: 3 月 4 日晚,故宫停止供应火锅,故宫博物院回应称,自角楼餐厅开业以来,有顾客反映餐厅排队时间长、价格偏高,将于近期进行内容调整;而在更早之前,包括彩妆在内,故宫的多项文创产业也因质量、营销等问题遭受过争议。

    故宫文创的进击之路,十面埋伏。

    故宫文创的“进击之路”

    早在 2008 年,故宫就开启了文创之路,成立部门“故宫文化创意中心”。同年 12 月,故宫入驻淘宝,成为国内第一家开淘宝店的博物院”。在初期,不论线上还是线下,故宫文创这项经营仅仅被当作“旅游纪念品”经营来看待,不受重视。对于国内大部分人来说,故宫一直是高冷、古老而神秘的形象。由于故宫所销售的文创产品总体缺乏趣味性和实用性,消费者并不买账,那几年的销售一直不太理想,直到2012 年故宫文创年销售收入也仅1. 5 亿元左右。

    虽然在观念上有了做文创的意识,但当时的故宫和全国的大部分博物馆一样,售卖的产品仅仅是对一些文物的复制,与其说是文创产品,其实更应该称为文化产品。

    2011 年的故宫由于自身管理存在问题,从香港两依藏博物馆展品在故宫展出被盗,到被爆出“端门外西朝房展览逃税”,深陷“失窃”“错字”“会所”“拍卖”“封口”等“十重门”,无暇顾及文创的发展。故宫亟待改变。

    给故宫带来变革的人是单霁翔。 2012 年 1 月,时任国家文物局长的单霁翔,受命上任故宫博物院院长。上任伊始,单霁翔在 5 个月时间里走访了故宫 1200 座建筑, 9371 间古建。随后大刀阔斧,以企业化的经营模式管理故宫,故宫由此迎来一系列转变:有了网上售票;售票口、安检口、存包处悉数增加;广场处的游客休息座椅有了优化;游客接待区域增加至80%以上。

    这些围绕“用户体验”的改变让故宫积累了一定的人气,但要真正实现企业化经营,故宫做得还不够好。接下来,单霁翔要带着故宫挣钱,除了门票收入,故宫需要其他收入支撑。

    2013 年 7 月,台北故宫面向社会征集创意,推出了大受欢迎的“朕知道了”纸胶带,火遍海峡两岸,一度卖到断货。这让单霁翔认识到了文创产品的庞大市场,他决定从文创入手。

    单霁翔和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王亚民分别带队前往台北故宫博物院,学习借鉴台北故宫的文创产品。不到一个月后,故宫就举办了一场 “把故宫文化带回家”文创设计大赛,第一次面向公众征集文化创意,一连推出“奉旨旅行”行李牌、“朕就是这样汉子“折扇等多款产品,文创产品开始走”卖萌“之风。

    过去我们叫文化产品,现在我们知道了,中间必须加两个字,创意。什么叫文化创意产品?我理解就是要深入地研究人们的生活,人们生活需要什么就研发什么。”单霁翔说。

    从“文化产品”到“文化创意产品”, 2013 年开始,故宫文创才算是迎来了真正的转折,当年的一系列产品是后来文创产品的雏形,故宫正在为接下来的爆红积攒声量。故宫文创之路也正式走上快车道,以各种形式带动文创创收。这一年,故宫博物院的文创产品销售收入 6 亿元,是 2012 年的 4 倍。

    随着故宫推出的“朝珠耳机”、“戒急用忍四件套”等产品相继走红,故宫推出文创产品的数量也大大加快。有数据显示,故宫文创产品数量 2014 年增加 265 种, 2015 年增加 813 种。此时政策也吹来“东风”, 2015 年国务院出台《博物馆条例》,明确博物馆可以从事商业经营活动,与文化创意等产业相结合,鼓励博物馆多渠道筹措资金促进自身发展。

    故宫朝珠耳机

    由此,故宫加快了在文创领域的布局。 2015 年 8 月,故宫与“聚划算”合作,在故宫的文创产品登陆“聚划算”平台首页一个小时, 1500 个手机座便售罄,一天内有1. 6 万单故宫文创产品在“聚划算”平台成交。

    尝到了与平台合作的甜头后,故宫又于 2016 年与阿里巴巴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基于故宫门票、文创、出版三大板块展开合作,当年 7 月“故宫文创”天猫店(全称为“故宫博物院文创旗舰店”)正式上线。

    除了寻求平台方的合作,故宫也从自身不断挖掘文创新的增长点。 2015 年 “石渠宝笈特展”举办期间,武英殿书画馆设立的随展商店销售额每天超过 10 万元,在当时创下了临时展览文化创意产品的销售纪录。

    除实体产品之外,故宫文创产品的另一种形式是数字化产品。自 2013 年起连续推出《胤禛美人图》《皇帝的一天》《每日故宫》等APP,逐渐形成自己的APP矩阵群。这些APP还拥有超强的带货能力, 2018 年上线的“每日故宫”月历众筹项目, 72 小时内就达成众筹目标 129000 元,最终众筹金额超过 48 万元。

    如今,故宫文创已经全面开花。“故宫文创”天猫店粉丝超 260 万,“故宫淘宝”粉丝近 450 万。在淘宝天猫上,除了“故宫淘宝”和“故宫文创”,故宫还开设有售卖门票的“故宫博物院官方旗舰店”以及出售字画的“故宫博物院出版旗舰店”。在故宫文创官网上,故宫壁纸、故宫动漫、故宫游戏多点开花。

    故宫博物院文创旗舰店粉丝数量达到 263 万

    从“文化产品”到“文创产品”,从1. 5 亿元到 15 亿元,目睹了这些变化的单霁翔在他刚踏进故宫的那一刻大概不会想到,在他的带领一下,故宫文创会大放异彩,故宫会成为火热的文化标杆与符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