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互联网新闻 > 虚拟偶像进阶录:“洛天依”们的未来在何处?
  • 虚拟偶像进阶录:“洛天依”们的未来在何处?

    时间:2019-05-11  来源:壹娱观察公众号  作者:

    初音未来,虚拟偶像

    图片来源图虫:已授站长之家使用

    声明:本文来自于微信公众号 壹娱观察(ID:yiyuguancha),作者:米其林,授权站长之家转载发布。

    2018 年的下半年,一片神秘的领域被以腾讯、哔哩哔哩为代表的二次元巨头们开疆扩土。

    据公开资料显示, 9 月 21 日,哔哩哔哩宣布增持虚拟偶像“洛天依”母公司香港泽立仕的部分股份,成为控股股东;去年 10 月 23 日,泛二次元互动兴趣社区克拉克拉宣布融资1. 2 亿元,提出了“人人皆可虚拟偶像”的愿景; 10 月 28 日,在《王者荣耀》三周年音乐盛典上,腾讯宣布将推出“王者荣耀虚拟偶像”,人气英雄“貂蝉”成为“峡谷第一舞姬”; 10 月 30 日,哔哩哔哩再次宣布,将与日本GREE社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展手游以及YouTube上的虚拟偶像业务。

    巨头们一连串的出手,也让中国的资本市场意识到二次元一片正待开拓的新领域——虚拟偶像市场。眼看着巨头们纷纷布局,国内资本市场上也开始有人摩拳擦掌,但在中国,大多数人对“虚拟偶像”四字的概念,却依旧停留在日本的双马尾初音,及中国的洛天依上,摸不清当下虚拟偶像市场发展的现状。

    实则,随着短视频的发展,中国的虚拟偶像也早已走出了初代“虚拟歌姬”的固有模式,开始更加趋向网红化、大众化的三次元运行模式,从单一的歌姬式虚拟偶像,到多路径互动式虚拟偶像,并逐渐朝着“人人皆可”式的方向发展,虚拟偶像的形态,也逐渐变得多样化起来......

    虚拟偶像第一代:

    日本的初音,中国的洛天依

    虚拟偶像“鼻祖”的诞生是个奇迹。这个奇迹直到现在,依旧被粉丝们冠以着一个美丽的称号,“我们的公主殿下”。这源于一家名为Crypton的公司,在 2007 年推出第二代软件时的一次福至心灵。此后,虚拟歌姬的理念诞生了,名为“初音未来”的奇迹诞生了。

    在二次元世界,

    初音未来拥有极强的粉丝号召力

    据公开资料显示,该款软件销售仅仅 10 天,便占据了日本音乐软件市场的三成江山,初音就这样“出道”了,成为第一个使用全息投影技术举办演唱会的虚拟偶像,同时也吸引了大量粉丝在NicoNico弹幕网站,Pixiv社区等平台进行同人创作,粉丝基数进一步扩大。

    身负巨大流量的初音不再仅局限于演唱会之上,成为了能够接代言、与三次元明星旗鼓相当的存在。据日本野村综合研究所调查公布的数据显示,早在 2012 年,与初音未来有关的消费金额就已突破了 100 亿日元(约合人民币 5 亿元)。

    仿佛次元壁消失的体验,给了粉丝足够的新鲜感。虚拟的初音超越真人的相貌与身姿,和能够轻松完成真人无法达到的高音与语速,从视觉与听觉上为粉丝们提供着双重享受。

    从中日各平台的粉丝们对于初音未来的评价来看,多数人认为,这样的女孩于他们而言,就是“梦想本身”,而这些从虚拟人物身上所得到的感动与激励,都是真实的。

    初音的成功让国内也看到了虚拟偶像的市场,于是,模仿初音的运营路径,国内也有了自己的歌姬式虚拟偶像,洛天依、荷兹、东方栀子等 14 名虚拟偶像及组合在中国正式“出道”,其中也包括 4 名男性虚拟偶像,但最终火出圈的,也仅洛天依一人。

    从技术层面来看,日本的初音,运用了最顶尖的声音合成技术,从轻盈可爱的软萝莉音,到硬朗摇滚的电音,初音的 6 种音色,能够轻松驾驭各类曲风。再如中国的洛天依,洛天依的声库,是基于日本雅马哈公司开发出的VOCALOID歌声合成引擎作为其声库工作的载体,使用者通过输入音符与歌词来合成歌声,配合加载伴奏数据来完成其演唱歌曲的音乐制作。

    这样的歌姬式虚拟偶像,更多以语音合成、调音软件和全息投影为技术基础,以歌舞形式“贩卖”人设及个人魅力给粉丝,得以盈利的经营方式。

    这就要求了她们不仅要会唱歌跳舞,也要懂得甚至优于真人明星与粉丝间的互动,还要有常规的演出、小剧场、定期出MV、演唱会等,这样的路数与真人明星的出道和发展轨迹基本重合。也因此,对于第一代虚拟偶像而言,其发展中最重要的,也同样是粉丝化和粉丝运营。

    对于一个虚拟偶像背后的运营公司而言,这样的“出圈门槛”,是很高的。对此,专注于虚拟偶像领域的互动兴趣社区克拉克拉的创始人刘子正对壹娱观察(ID:yiyuguancha)解释,技术与运营的高门槛,是第一代虚拟偶像运作模式最大的问题,导致了此类虚拟偶像难复制的属性,也因此,诸如第一代虚拟偶像的个数,注定不会很多。

    除了初音未来与洛天依,早期涉足虚拟偶像市场的公司或资本,成功者少之又少。但面对蕴藏着巨大商业潜力的虚拟偶像市场,这些对虚拟偶像仍怀有巨大热情“弄潮儿”们随着时代与科技的发展,开始寻找新的运作路径,这就有了第二代虚拟偶像的诞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