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互联网新闻 > 5G时代开启,高通创投打算怎样布局?
  • 5G时代开启,高通创投打算怎样布局?

    时间:2019-05-11  来源:创业邦公众号  作者:

    高通

    图片来源图虫:已授站长之家使用

    声明:本文来自于微信公众号 创业邦(ID:ichuangyebang),作者:刘岩,授权站长之家转载发布。

    2019 年被全球产业界公认为5G商用元年。在2G、3G、4G时代成长起来的无线通信技术领军企业高通(英文名称:Qualcomm)已经做了大量的5G技术储备,凭借其技术优势和产业链条中的地位,成为5G标准和商用实现的关键主导者和推动者之一。

    现阶段,高通的手机厂商客户们已先行一步,纷纷研发甚至已经发布了5G手机。据高通全球副总裁、高通创投董事总经理沈劲透露,包括OPPO、vivo、小米、一加、中兴等在内的全球 20 多家终端厂商将于今年推出共计超过 30 款搭载高通5G芯片的5G终端,首批5G智能手机于 2019 年第二季度面市。

    在5G商用元年的 2019 年,中国第一阵营的Android手机搭载的几乎全是高通的5G芯片。

    沈劲告诉企业创投联盟,手机只是5G的一个应用场景,而在5G赋能的产业链条中还有更多机会有待发掘。

    为了推动5G全球商用,高通动作频繁,不遗余力地推动5G生态向前发展。而作为高通的风险投资部门,高通创投有着重要使命:“围绕母公司战略目标,为高通提供外部创新的洞察,在加速并影响产业链的同时获得良好的财务回报。”

    认准5G赋能的新赛道后,沈劲琢磨得更多的还是如何平衡投资的财务回报和战略价值。经过在高通十多年的磨练,沈劲投资的手感越来越好。中科创达、小米的成功退出,均为高通创投实现了财务价值和战略价值双丰收。

    中国区是高通创投在全球投资活动中最活跃的地区之一。截至目前,高通创投已经在 7 个国家设立了投资团队,目前在全球管理超过 150 家活跃的投资组合公司,其中 40 多家公司分布在中国国内。

    最新统计结果显示,仅 2018 年一年,高通创投在中国市场就有 3 个项目通过IPO或并购方式退出,分别是小米、触宝科技和摩拜

    2019 年 4 月,高通创投的被投企业——视频通讯企业Zoom在纳斯达克IPO。高通创投在A轮时注资,之后又连续追加投资。按照发行价计算,Zoom市值高达 92 亿美元,创下今年美国迄今第四大IPO。

    5G大潮来袭,产业加速洗牌,终局不得而知。沈劲带领高通创投中国团队将怎样布局?

    5G爆发前夜,抢先布局

    沈劲经常会开玩笑说:“通信行业非常有‘纪律性’。”他所谓的‘纪律性’是指从2G、3G到4G,平均每十年就会产生一个新的无线Generation(代际)。“ 2010 年是海外的主流运营商成规模建设4G的元年,到现在差不多八九年时间。从中国时间表来讲,上5G的时间也差不多了。”沈劲告诉企业创投联盟。

    这是一名有着超过二十年经验的通信老兵。沈劲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电子工程专业,在南加州大学(USC)获得通信管理硕士学位后,曾在硅谷独立创业。他曾是佳网公司(NeTrue Communications)的创始人和CEO,该公司在 2000 年成功IPO。此外,他还担任过通用光电的副总裁,从事VoIP、光通信等新技术的开发,算是参与创业。

    在主导高通创投之前,沈劲曾担任高通中国区市场品牌、互联网服务等部门的负责人,也曾担任过天翼博路(高通与中国电信的合资公司)的总经理。

    “我们应该是在手机上做数据应用最早的那拨人。”回忆起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沈劲语速略微变快,眼神中透露出他确实很享受当时的“创业”过程。但一向行事低调的他鲜少谈及过往经历和业绩。在通信行业一线摸爬滚打多年,这为他后来在高通创投的不菲业绩做足了铺垫。

    尽管经历过全球通信产业的完整周期,对行业规律有着精准的把握,也提前做足了准备,但5G浪潮确实比沈劲料想的来得更加凶猛。

    他发现5G的发力呈现全球同步的迹象。“虽然5G部署和商用复杂的难度比3G和4G有数量级的提升,但中国、美国、韩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全球 20 多个国家的运营商几乎毫无例外,选择把 2019 年作为商用的第一年。”这是在过去的3G、4G时代并未出现的现象。

    2019 年被公认为5G商用元年,当绝大多数投资人认为5G是终端设备厂商、运营商以及大型企业才有资格参与的游戏,根本没有创业公司的机会时,沈劲已快人一步,于 2018 年年底领投了一家5G通讯解决方案公司——佰才邦

    沈劲最初判断,5G将给未来工厂、智慧医疗等关键业务型的网络环境运营带来机会。这对运营商的技术和服务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拿做5G小基站来说,大型企业虽然有技术能力做小基站,但他们不可能颠覆原有的大基站技术架构和模式,有时他们很难下决心。

    这时,小公司的机会在于要走出差异化(道路),如果一味模仿传统的架构和模式,肯定不行。”

    理论基础成立之后,沈劲还亲自跟佰才邦的核心团队和客户,以及产业链上下游厂商等做过深度访谈。“沈总比较谨慎,未调研清楚之前从不轻易承诺投资,而一旦承诺投资,投资过程会很快完成。”佰才邦董事长孙立新说。

    “尽管对通信行业了如指掌,但愿意反复细致地跟创业公司沟通,还善于挖掘价值点所在。”这是孙立新对沈劲的印象。

    “在全世界范围内,我觉得没有哪家公司一定敢站出来说比高通更懂5G。沈总是我目前见过的投资人中最懂我们行业的,但他非常谦虚、特别真诚地来沟通、交流,对创新技术也存有很强的敬畏之心。”

    投资佰才邦时,沈劲的最大投资阻力是:高通创投已经在美国投资过一家5G小基站公司,为何要在中国投资一家估值翻数倍的复刻版,而且还积极充当领投者?

    深度接触下来,沈劲发现佰才邦绝非一家简单的5G小基站公司。这家公司的创新之处是采用全球领先的基于互联网架构和软件虚拟化的移动宽带系统,可将传统电信网络设备搬到云端或任意标准硬件,进而提供SaaS平台服务,以降低运营商的建设成本和维护成本,满足行业应用在边缘网络端的发展需求。

    “我们将传统运营商从原来的流量价值和连接价值转变成边缘计算产生的价值,能把基站变成分布式数据中心,这种超低时延的服务是阿里云等集中式云所不具备的。”孙立新告诉企业创投联盟。

    沈劲对佰才邦的投资判断其实建立在他对“5G技术特色”的理解基础之上。“5G之所以能够为各行各业带来强大的变革动力,主要因为5G具有三大技术特色,即增强型移动宽带、关键业务型服务和海量物联网。”而佰才邦从事的行业或企业网络运营其实属于5G技术特色中的“关键业务型服务”。

    在关键业务型服务类别之下,沈劲特别看好高可靠、低时延通信、车对万物通信(C-V2X)等技术和应用场景。

    大变革时代的机遇

    “我相信未来的5G是一场革命,而不是像很多人理解的从2G演进到3G、4G,再演进到5G。要相信任何产业演进到一定阶段必然会酝酿一场质变。在5G革命的过程中,有人跟得上步伐,就能生存得更好,有人来不及改变,就有可能被淘汰,无论是运营商还是厂家。”作为无线通信技术领域的老兵,孙立新向企业创投联盟解释。

    孙立新并非危言耸听。他在通信领域颇有建树。创办佰才邦前,孙立新于 2001 年加入华为,创立了华为无线标准专利部并一直担任该部部长。

    5G将是一场革命,湖杉资本创始合伙人苏仁宏也对此深信不疑:“我经历过(通信技术的)每个代际。有少数人对5G持怀疑态度,有些看法比较片面。

    5G一定是一场大的革命。” 苏仁宏也是一名通信老兵,最早入职于中兴通讯,后来转型做投资,创立湖杉资本前为华登国际合伙人。华登国际在中国专注于投资半导体行业已有二十年时间。

    也是出于对5G变革的强烈信任,早在三四年前,沈劲就开始调整投资方向。 2015 年之前,沈劲确定的投资方向为移动互联网; 2015 年之后,他判断5G一定会将移动生态系统拓展至全新的行业,5G的最大作用在于行业赋能

    沈劲认为5G将重点赋能AIXR(扩展现实,包含AR、VR以及MR)、机器人IoT四个重点方向。这四个方向也成为高通创投中国区现今的重要投资方向,沈劲将其概括为“5G赋能的智能互连”。

    他还引用IHS Markit的《5G经济》报告中的数据来佐证5G赋能的市场空间之大:到 2035 年,5G所创造的产品和服务的价值将达到12. 3 万亿美元

    以这样的投资策略为指导,沈劲在两三年前时找到了一家显示技术服务公司——云英谷,他将这家公司归类到“XR”领域。沈劲与云英谷CEO顾晶初次见面是在 2016 年CES(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上,当时二人进行过一番技术探讨,但并未谈及投资事宜。

    后来,在沈劲的邀请下,顾晶去高通总部加州圣迭戈做技术交流。反复几次交流后,沈劲开始对云英谷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这个过程中,也有几家投资机构对云英谷表达过投资意向。其间,沈劲还把云英谷这个案子介绍给投资过多家芯片公司且以技术投资见长的邓锋(北极光创投创始人)一起探讨。

    但大家一致的难题是,确实吃不准这家公司的技术含量,不敢轻易注资。尽管云英谷当时已经对联想、HTC等公司做过算法的专利授权,但并不能确定云英谷当时是否具备量产驱动芯片的能力。

    后来,当沈劲跟顾晶的交流上升到投资层面时,多家投资机构均力挺高通作领投方。在此局面下,沈劲开始发动高通内部资源对云英谷做技术考评和专利评估。为此,他还专程跑去台湾会见一些显示技术的专家。

    有高通在半导体行业的背书,众多投资机构对云英谷的信心指数大幅提升。最终,高通创投作为领投方,跟小米、北极光、聚源资本、维信诺等共同完成了对云英谷的B轮投资。从第一次见面到交割,共花了近两年的时间,沈劲坦言:“在对这家公司的技术考核中,确实花了很大力气。”

    顾晶先后毕业于清华大学和哈佛大学,是 30 多项专利技术的发明人,云英谷核心团队成员中有多名来自国际芯片巨头公司的技术人才。今年,某手机品牌厂商将搭载云英谷研发的首款AMOLED显示驱动芯片。

    自研的AMOLED面板驱动芯片正式量产,这对中国大陆公司而言是算是一大突破。

    顾晶告诉企业创投联盟,在即将到来的5G时代,消费电子产品中的AR、VR智能眼镜将更加轻巧,是手机的延伸,配合现有的手机生态,能实现超出寻常的用户体验。“我们的微显示芯片将赋能AR、VR,让芯片厂、面板厂、终端厂三方共建良性行业生态。”

    沈劲一边看项目,一边总结哪些领域最有可能被5G赋能。他介绍了八大重要的应用场景,分别为:(1)低时延的多人游戏;(2)XR扩展显示,包括AR、VR和MR;(3)所见即所得的云服务;(4)即时反应的智能交通;(5)远程本地化内容的交互;(6)需要隐私保护的边缘传感器;(7)低时延、高可靠的柔性制造;(8)个性化虚拟助理。

    参观完2019 MWC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的各种演示后,沈劲对云导游的应用场景表现出极强的兴趣:“我认为所见即所得的云导游是排在第一名的5G应用。游客逛景点时,需要云导游以很快的响应速度告诉他们景点背后的故事。5G时代能让这个应用场景有很好的用户体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