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互联网新闻 > 爱奇艺电影突围:中小投入院线电影是好弹药吗?
  • 爱奇艺电影突围:中小投入院线电影是好弹药吗?

    时间:2019-05-18  来源:壹娱观察公众号  作者:

    爱奇艺

    图片来源图虫:已授站长之家使用

    声明:本文来自于微信公众号 壹娱观察(ID:yiyuguancha),作者:李婉雪,授权站长之家转载发布。

    龚宇终于要卯足劲参与院线电影了。

    “长视频的流量支撑点就是剧集、动画、综艺和电影四大品类。我们在 2014 年提出网络大电影的概念解决了中尾部电影的问题,现在缺的是头部电影,而头部电影就是院线电影,我们现在终于腾出了精力和资源,可以来冲击一下院线电影。”龚宇在近日召开的 2019 爱奇艺世界·大会上说道。

    从网综、网大、网剧,直到现在的院线电影,这是爱奇艺在 2019 年发出的占领内容市场高地的响亮一枪,而这一枪的子弹装备选择了中小投入电影。

    为什么是中小投入电影?从效益上来说,有敢于“以小搏大”的决心。从去年开始,票房市场上的不少黑马和爆款的成绩,都是小成本电影创造的,而到了今年和未来的市场,国产大体量题材缺位情况下,进口片直接霸市,批片汹涌成为黑马时,中国本土的低小成本影片在优质口碑的基础上极有可能激起巨大的浪花。

    这一场新的“战役”,爱奇艺拿出了资金和渠道的筹码,它所看重的远不是“以小搏大”的经济效益那么简单,这一举动,目标还是很明确,直接戳向电影市场核心的要素——内容、渠道、人才等。

    爱奇艺在这个“惶惶不安”的行业节点推出了一条新的航线,不管前途驶起来会不会顺利,爱奇艺也很聪明地迅速聚拢了一批人心。

    从线上电影到线下院线电影,

    爱奇艺的内容渗透野心

    版权电影内容对于爱奇艺会员增长的重要性不可小觑。

    “爱奇艺第一个 500 万的会员,是靠电影付费拉动的”。在 5 月 10 日的爱奇艺电影论坛上,谈及电影对视频平台的拉动作用,爱奇艺会员及海外业务群总裁杨向华坦言道。

    据了解,自 2014 年,爱奇艺购买的独家版权的《北京爱情故事》在线上付费播出,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后,爱奇艺便联合各大视频平台,开始了国产电影的线上付费化之路。

    从爱奇艺公布的数据来看,截止到 2018 年底,爱奇艺的付费会员达到了 8740 万, 2018 年会员收入达到 106 亿,在爱奇艺收入构成中占有很大比重。

    其次,伴随着电影网络版权市场的增长,用户已经逐渐养成线上观影习惯。随着视频平台在电影版权内容变现方面取得成功,以及伴随着电影互联网版权的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爱奇艺方面曾预计 2019 年,整个中国电影的网络版权市场的规模将会超过 200 亿。

    这从 2019 年第一季度的数据里已可窥其端倪。爱奇艺相关数据显示, 2019 年第一季度,影院观影人次比去年同期下降14%,而爱奇艺互联网平台上观看电影的人次,在 2019 年比去年同期增长68%。 2019 年第一季度影院观影人次 4 亿多,爱奇艺线上观看人次大于 4 亿。

    互联网给电影市场带来的冲击作用是不能忽视的,但同时,这次的“爱奇艺原创电影”计划,在满足自身版权电影的需求基础上,也能在院线电影的内容战场上迅速占领到属于自己的位置。

    “爱奇艺原创电影”计划中的每部影片投资为 2000 万元- 5000 万元不等,制作公司可获得线下制作费的15%作为利润,并获得中国大陆地区院线发行可分配票房收入的一部分作为奖励,最高可达20%;此外,为发掘和支持优秀的“独立创作人”,爱奇艺影业还将为其搭建专业制片平台,并给予其中国大陆地区院线发行可分配票房收入的一部分作为奖励。

    在资源支持上,爱奇艺为“爱奇艺原创电影”计划投入百亿级的宣发流量进行推广,整合内部各端的资源,外部联动搜索社交平台等合作伙伴通过资源联动、精准定向、口碑发酵、网络购票实现一站式的导流。在生态支持上,爱奇艺平台在生态开发方面实现链路闭环,促进原创电影项目在广告植入等产业链细分市场提升价值。在数据支持上,爱奇艺强大的数据支撑和用户洞察体系,将原创电影提供制片、宣发、AI贯穿爱奇艺内容创作、生产、标注、分发、播放、变现直到售后各环节。

    从爱奇艺方面公开的资料上来看,该计划以爱奇艺独家投资、联合制作、院线发行的合作方式与制片方、院线/影院展开合作,爱奇艺影业负责影片的立项、投资、宣发,参与创作和制片管理,该计划意在解决电影出品方、电影院和观众分别面临的票房进入平台期、上座率低、用户需求匹配度低等问题,与合作伙伴、电影院、观众共享互联网发展红利。

    而据爱奇艺方面透露,第一批原创电影项目已经出炉。其中,有由导演查慕春,制片人李宏瑞合作的《追钱逗爱熊仁镇》,由知名音乐制作人、演员王太利首次指导主演的《萝莉大叔》等喜剧电影,也有经由真实故事改编的现实题材影片《非常死刑犯》《发热的春天》和《一号坦克》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