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互联网新闻 > 中国估值前4的AI独角兽,乐金鑫凭什么独猎2只
  • 中国估值前4的AI独角兽,乐金鑫凭什么独猎2只

    时间:2019-05-18  来源:创业邦公众号  作者:

    独角兽 资本 融资

    图片来源图虫:已授站长之家使用

    声明:本文来自于微信公众号 创业邦(ID:ichuangyebang),作者:侯长海,授权站长之家转载发布。

    2019 年 2 月,美国创投研究机构CB Insights发布了最新的全球 32 家AI独角兽公司名单,前 10 的排名中有 4 家中国公司:分别是字节跳动、商汤科技、云从科技、寒武纪。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份名单也是国内AI领域投资人的一份成绩单。

    刚刚提到的这 4 家公司,元禾原点合伙人乐金鑫投中了 2 家,分别是寒武纪和云从。在当初决定投资寒武纪的时候,寒武纪公司尚未成立,甚至没有一份令投资人满意的BP。

    在很多人看不懂AI的时候,乐金鑫敢投、并且投得准。早在 2011 年,乐金鑫就投资过焊接机器人系统公司——北人机器人, 2016 年北人机器人上市新三板。

    乐金鑫称自己是“理性的感性投资人”。理性在于对行业的洞察,感性在于对创业者的认同。在元禾原点的投委会上,乐金鑫经常为了自己的项目和大家争个面红耳赤,几乎一边倒的为创业者说话。

    也因此造就了云从、寒武纪们,这些前沿科技领域的“国家队”。

    帮创业者说话的热心肠

    站在创业者的立场——这句话很多投资人爱在台上讲,却是乐金鑫在台下的真实工作状态。乐金鑫本人很少这么说,但他身边的同事、投过的创业者经常用这句话来形容乐金鑫。

    费建江是元禾原点的总经理,也是苏州元禾控股的创始人之一。 2010 年乐金鑫加入元禾控股的时候,面试他的正是费建江。当时乐金鑫刚外企出来,之前的职业是工程师,而费建江刚好想招一个懂产业的人。面试的时候,费建江印象深刻,他发现乐金鑫虽然是做技术出身,但是很健谈。费建江一直认为投资这件事儿是需要一点“灵气”的,他觉得乐金鑫身上有这种灵气。

    乐金鑫自称是“理性的感性投资人”,而在从事投资行业之初,感性的一面占了大头。

    乐金鑫刚开始做投资经理的时候,就经常往投委会上“带项目”,这令费建江一度觉得不可思议。“他和其他人不同,他几乎完全站在创业者那一边来说服我们,甚至有点失去客观”。但同时,费建江又觉得欣喜,他觉得对于早期投资人来说,这种对项目的热情应该保护起来。

    由于乐金鑫的技术背景, 2016 年 1 月乐金鑫被派往南京负责一支投资集成电路领域的基金,投资的第一个项目就是寒武纪。寒武纪是苏州园区政府招商部门介绍的一个项目,乐金鑫与寒武纪创始团队的第一次见面是在元禾的苏州办公室,寒武纪 3 月份才正式成立公司,当时只有一份看起来还有些晦涩的BP,乐金鑫却“一见钟情”。

    1983 年出生的陈云霁和 1985 年出生的陈天石都曾就读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陈云霁曾任龙芯 3 号总设计师。第一次见面,乐金鑫就觉得这是“绝顶聪明的人”。聊天的时候,陈云霁没有高谈阔论,而是用几乎平常人能听懂的语言,像剥洋葱一样将智能芯片的概念和应用领域层层讲述,并展示了寒武纪团队的技术能力以及过去的阶段性成果。乐金鑫做技术投资多年,也对神经网络未来的应用,寒武纪的发展策略讲了自己的想法。

    陈氏兄弟同样觉得惊讶,那段时间陈云霁和陈天石也见了一些投资人,大部分人的观点是“看起来很厉害,但是不太懂”;也有人认为寒武纪虽然技术好,但是想不通应用场景;还有人批评陈氏兄弟PPT做的不专业。乐金鑫却非常敏锐看到了寒武纪的前景——要解决人工智能是算力问题,专用智能芯片是大势所趋。

    那天下午,乐金鑫原定要去上海,陈云霁也有其他事情。说完最后一句话,乐金鑫冲下楼,刚上出租车却发现自己聊过了时间,火车已经快开了。他索性将上海的事情取消,转身下车又回到办公室,叫住正在收拾背包的陈云霁等人,说:“再聊会儿!”于是又聊了几个小时,把事儿“聊透了”。

    说来很奇怪,陈氏兄弟觉得乐金鑫比他们自己还有信心。分开之前,乐金鑫对他们说,未来1- 2 年,你们的发展的速度会超乎想象,会成为很著名的公司。

    回到元禾原点,摆在乐金鑫面前的是决策——寒武纪天使轮的估值高达 5 亿人民币,几乎刷新了投资人们对于天使轮的认知。不仅是估值的问题,80%的投资人不会去投芯片——这种知识密集、对产业依赖极高的产业,几乎只有大公司能做,鲜有创业者涉足。创业者、投资人都没把握。

    元禾内部也很少有人关注芯片,但乐金鑫坚持自己的看法。乐金鑫看到的是,通用计算时代诞生了CPU,图像计算时代成就了英伟达的GPU,在当下的人工智能时代,以推理和训练为主要应用场景,对计算力的需求会大量提升,那逻辑上必然会有一款人工智能专用芯片随之诞生,成为新一代的智能运算平台。在他眼中,寒武纪很可能成为下一个英伟达,甚至超越,这样的公司值得一赌。

    决策会上,乐金鑫问大家:“英伟达五个亿贵不贵?”

    陈氏兄弟感染了乐金鑫,乐金鑫感染了元禾的其他投资人。 2016 年 3 月,寒武纪正式成立公司, 4 月元禾原点领投的天使轮资金已经到账,元禾原点投资后, 1 年内寒武纪估值翻了十几倍,跻身 10 亿美金独角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