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互联网新闻 > 上线一个月,做QQ小程序的数据怎么样?这 3 位「先行者」有话说
  • 上线一个月,做QQ小程序的数据怎么样?这 3 位「先行者」有话说

    时间:2019-07-10  来源:爱范儿  作者:

    腾讯QQ

    QQ 小程序平台的出现是必然。

    2017 年微信推出并定义小程序,一年后支付宝、淘宝、百度、今日头条、十大手机厂商上线了各自的小程序平台,紧随其后的还有、抖音、快手、虎牙、Bilibili、360。短短两年,小程序平台已然成为了各大国民应用标配,甚至是巨头们渠道与投资布局的重点。如今各家纷纷入场,要用小程序打造多元化生态,曾经的社交之王 QQ 此时起步已经算晚,要满足更多年轻用户需求,只能加快小程序发展,进而更加扩大平台的服务边界和商业价值。

    微信的成功,让各大应用学会了如何去做小程序;同样因为微信小程序的成功,让我们在谈到 QQ 小程序,或是其他任何小程序平台时,总是无法绕过一个问题:与微信小程序有什么不一样?

    5 月 31 日,QQ 小程序正式上线,我们曾围绕这个问题进行过一个大致梳理。除开界面及部分功能的不同,二者差异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微信讲究「去中心化」,QQ 内设置了特定页面进行小程序推荐,更为「中心化」;

    微信小程序无法直接分享到朋友圈,QQ 小程序支持一键分享到 QQ 空间;

    微信更推崇工具、服务型小程序及休闲益智类小游戏,QQ 倾向于及更为费时的角色扮演类小游戏;

    QQ 小程序用户更年轻。

    时隔一个月,我们再次提起了这个话题,并邀请到了「墨迹天气」、「青团社兼职」、「小鸡词典」三个小程序的负责人一起讨论。这三款小程序,分别代表了在各自领域最头部的公司(「墨迹天气」和「青团社兼职」),以及最具创新性的团队(「小鸡词典」)。

    从此次谈话中我们可以得出简单的结论:1. 中心化的小程序推荐位和首页下拉为主要流量入口;2. 微信小程序迁移到 QQ 上非常快捷;3. 目前的 QQ 小程序广告能力还未全面开放,想以此获得收益时候尚早。

    三款小程序在 QQ 上的表现让我们更加确认,「年轻化」才是做一款 QQ 小程序的必备要素。微信想用小程序去「连接一切」,用「去中心化」的方式扩展自身成为一个强大的工具,不同的人可以在其中各取所需。但年轻人更强调「归属感」,他们并不需要那么多商业服务、内容资讯工具,他们更乐于接受推荐,也更偏爱娱乐化的产品,以此来获得社交的乐趣。

    现在的 QQ 小程序新建,正是流量红利期,再加上切合的用户群体,尝到甜头的「先行者」们对 QQ 小程序平台未来发展保持着乐观。

    受访者(根据回答先后进行排名):

      墨迹天气小程序项目负责人钱国强

      小鸡词典创始人 黄宇帆

      青团社兼职副总裁 莫凡

    以下为采访实录摘录,知晓程序做了不改变原意的删减。

    请简单介绍一下你的小程序,说说现在主要有哪些业务?最新的定位是怎样的?

    墨迹天气:墨迹天气是一家基于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提供气象产品和服务的气象企业。墨迹天气业务除了 app 面向 C 端用户提供的分钟级、公里级短时功能、天气时景功能以及基于 AI 大数据多重算法的观云识天等功能以外,还有针对物流、航空、农业、能源、零售等 B 端企业的痛点以及 G 端对雨雪、雾霾、内涝、冰雹、洪水、滑坡、倒塌等防灾预警工作的需求推出了定制化的「气象服务」。此外,为了方便更多的用户使用,墨迹天气还在微信、QQ 等平台上线了小程序功能。近期我们还在微信上发布了「墨迹 40 天天气」小程序和「墨迹台风」小程序,欢迎大家体验。

    小鸡词典:小鸡词典目前定位于年轻人的流行语垂直搜索引擎,凡是用户在网上看到的弹幕、梗、流行语、黑话等都能在小鸡词典查到释义。

    青团社兼职:定位是做国内最大的高校兼职与灵活用工平台,主要从平台兼职匹配,到 C2S2b,到兼职用工底层服务。

    ▲ 墨迹天气推出的「墨迹 40 天天气」和「墨迹台风」小程序

    App、微信等其他平台上的小程序用户规模、日活、留存率、收入的数据指标如何?你们对现在的数据满意吗?

    墨迹天气:目前,墨迹天气在 app 上有 5.6 亿用户、天气日查询次数超 5 亿,在中国天气应用活跃用户里,墨迹天气的覆盖率达 69.1%,是中国气象服务领域里的领军企业。而在微信小程序上,墨迹天气累计用户量已经有近千万,周留存率高达 70% 以上。

    小鸡词典:目前没有收入,我们还上线了微信和百度小程序,百度小程序用户规模就比较大了,每天新增是 1-2 万,因为百度很贴合小鸡词典的搜索场景,所以很契合;微信小程序次日留存在 20% 左右,日活 1K 左右,规模近 6W,不过我们现在已经把主战场从小程序外迁了,对于一个没有形成品牌的工具而言,小程序的入口太深了。

    青团社兼职:我们有自己的 app、PC,也有支付宝、微信小程序,累计 950 万用户。目前所有平台业务均往上走,但很明显小程序端,尤其是支付宝小程序端的增长情况是优于其他平台的。(其一,小程序对比移动互联网,就像互联网对比 PC 一样,是有代际优势的;其二,支付宝某种意义上有很强的信任背书,赋能兼职求职这样需要高信任门槛的业务线;)目前微信、支付宝双端小程序约有 300 万用户,活跃用户次留均超过 50%。非常超出我们期望,半年达到我们 app 5 年的水平。

    那么 QQ 小程序上用户规模、留存率、收入等数据指标又是怎样的情况?

    墨迹天气:QQ 平台小程序刚刚上线不久,官方尚无留存、收入等数据提供分析。

    小鸡词典:QQ 小程序刚上线不到一个月,用户不到 1W,没有收入。

    青团社兼职:QQ 小程序上线 2 个月,一直位于榜单前列(最好成绩为工具榜 16 名)。目前留存率为其他阵地的 1/3 左右,作为一个刚上线且只有基础功能的小程序,对我们来说这个成绩已经非常满意。

    为什么想到要上线 QQ 小程序呢?内测是 QQ 主动找来的吗?他们在挑选小程序的时候要求是什么?

    墨迹天气:当时是 QQ 主动邀请墨迹天气作为第一批内测小程序进驻的。墨迹天气作为气象行业里的领军企业,在微信小程序的同领域排名里,墨迹天气也是第一,在用户量级及数据方面,墨迹天气有着绝对的优势,从在微信小程序上线以来,墨迹天气的数据都是稳定健康的。墨迹天气在用户及数据方面的优势,对 QQ 小程序起始阶段的测试会有着很好的助力作用。

    小鸡词典:因为小鸡词典的定位是年轻人的垂直搜索引擎,我们 60% 以上的用户是 95 后 00 后,这个群体在 QQ 这个体系内还是非常多的。我们主动申请的 QQ 小程序,然后就通过了。至于他们的要求,不太了解。可能是看产品调性(因为后来他们一个负责对接的 BD 联系了我们,说产品调性符合 QQ 用户群)。

    青团社兼职:我们本就是大学生兼职起家,目前 QQ 是年轻人最爱、最常居的阵地,且 QQ 是规模最大的互联网平台之一。内测是 QQ 小程序主动找的我们,也许是因为我们其他端口小程序(支付宝、微信)做得不错吧!

    ▲「小鸡词典」QQ 小程序

    在微信小程序的基础上开发一个 QQ 小程序,花费了多长时间?你们有遇到什么难点吗?

    墨迹天气:QQ 小程序的开发模式和微信小程序比较相似,花了在 1 周左右,有了微信小程序的成功经验,在开发 QQ 小程序的时候很顺利。

    小鸡词典:1 天时间,主要是做了迁移,想快速上线,最大的问题就是 QQ 小程序有一些组件 bug(比如 webview),然后编译器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卡(约等于不能用,要不是移植还算简单,明年都上不了线)。

    青团社兼职:非常快,一周以内。大问题没有,小问题就是 QQ 小程序目前基础能力还在完善中,不过很正常,业务发展都有一个过程。

    我们发现,在 QQ 上的小程序缺少了微信小程序中的一些功能,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不同?在小程序开发上是否还有针对 QQ、微信两个不同的平台进行别的设计调整?

    墨迹天气:墨迹天气对小程序的理解是便捷、直观、简洁,所以初入一个小程序平台的时候我们都会遵循这三点原则来给用户提供核心价值。运营一段时间后,我们也会根据各平台的用户情况做针对性的产品设计。

    小鸡词典:因为两个平台支付体系不同,所以对应的接口也不同,这个要做适配。前期为了快速上线,在 QQ 小程序上就把这个功能先隐藏了。因为 QQ 的用户群和小鸡的用户群还是挺贴合的,所以后期会根据运营情况和用户使用场景,做特定的优化,但具体会有什么调整,需要有一定的运营数据才能知道。

    青团社兼职:(1) 业务需要小步快跑,我们正在迭代 ing;(2) 未来我们一定会差异化,针对年轻 00 后群体,会有更年轻化个性化的产品与视觉设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