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互联网新闻 > 两大港股合力,催生SaaS+支付新生态
  • 两大港股合力,催生SaaS+支付新生态

    时间:2019-07-10  来源:锌财经公众号  作者:

    扫码 (3)

    声明:本文来自于微信公众号 锌财经(ID:xincaijing),作者:周晓奇 杨洁,授权站长之家转载发布。

    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词。

    随着产业互联网被提升到了新的高度,中国企业逐渐从粗放式管理转为集约式管理。加快数字化转型,与奔腾发展的时代同轨,成了共同的命题。

    据第三方机构IDC发布的《 2018 中国企业数字化发展报告》显示,美德英等发达国家的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超过50%,而中国至 2017 年已经达到32.9%,规模达27. 2 万亿元,目前增速将近20%,仍有很大提升空间。

    在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如何使用SaaS工具和支付工具成为其中关键一环。

    6 月 26 日,“微盟慧付”的面世意味着“SaaS+支付”有了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微盟慧付由SaaS第一股微盟(02013.HK)与第三方支付第一股汇付天下(01806.HK)联合推出。

    “微盟在零售、餐饮、本地生活、酒店等各个行业都在帮助企业构建SaaS应用的场景,而凡是涉及到交易一定会有支付。微盟跟汇付天下其实有非常多的合作。”微盟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孙涛勇表示。

    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2017 年全国工商注册的中小企业总量超过 7000 万家,占国内企业总数的比重超过97%。在这其中,众多中小企业的SaaS需求尚未释放。

    虽然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众多企业的共识,但真正在进行转型升级时,问题随之而出。如何寻找数字化转型的工具?如何链接企业内部的信息孤岛?如何打通从支付到生产的数据链路?

    汇付天下总裁穆海洁提到,各行各业都需要不同的SaaS去做整个数字化营销变革服务,而聚合支付是在整个零售行业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闭环。

    企业数字化困境,从营销到支付

    “过去 10 年、 20 年都是消费互联网的时代,但是当前整个中国的消费互联网红利已经消失,未来是产业互联网的春天。”孙涛勇对锌财经表示。

    产业互联网早已成为巨头们的共识。 2018 年,腾讯、阿里等企业陆续宣布进行组织架构调整,提升产业互联网的战略地位,并不断完善自身的企业服务体系。

    为了抢占产业互联网的主导地位,巨头们不断加码,除了自建SaaS产品,还通过投资并购等方式联动。

    巨头之外,中小企业则面临着“望洋兴叹”的困境。由于缺乏自主开发能力,他们往往采取与第三方合作的方式,进行组织内外的数字化转型。

    在智慧零售概念兴起之时,传统线下零售品牌纷纷开始拥抱互联网,通过互联网的工具来对线下门店进行改造。

    作为商务休闲男装领域深耕 39 年的服装品牌,劲霸男装从 2018 年 4 月开始入局小程序,打响了智慧零售第一枪。

    对于传统的服装行业,线上的电商以及线下的门店零售一直处于两极分化。

    据劲霸男装电商及新零售总经理费小刚介绍,线上的电商主要以效率为主,缺乏体验,而线下以体验为主,但顾客价值又很难增值,数据很难分别存在两个体系里,业务决策缺乏多维度用户行为数据的支撑。

    “有句话叫让听得到炮火的人呼叫炮火,可惜在传统的模式里,听得到炮火的人呼叫不到炮火。”在曾经的采访中,费小刚这样描述劲霸遇到的难题。

    小程序的出现带来了转机,可以把“社交场景”和“消费场景”紧密地关联起来。认识到小程序的重要性后,劲霸男装开始布局小程序生态,但其并没有自主搭建,而是选择与微盟合作。

    数据的增长证明了智慧零售转型的正确性,劲霸男装利用小程序解决了线下门店的诸多痛点。数据显示,布局小程序以来,其新零售客单价翻了一倍,导购收入增长了30%。

    “现在这个时代,无论大小商家,可以没有官网,但是一定需要自己的小程序。”微盟集团商业创新中心总监董麟也向锌财经表达了同样的观点。

    在具体落实层面,劲霸男装依托自身原本的线下实体零售,借助微盟的互联网思维、技术,形成了一个技术互补型的新零售团队,布局了“劲霸云店”和“劲霸上门配装服务”两款小程序。

    “劲霸云店”可以根据用户的地理位置推荐最近的门店,通过云货架的方式,使线下门店突破物理空间的限制;“云店”也为“配装顾问”提供了新的创收渠道;另外,通过“劲客”小程序,可以做分享有礼、社交立减金等玩法,带来更多的新消费场景和用户资产。

    “这三种方式最终会给我们带来数据的沉淀,能够获得很多用户和销售行为,为业务决策提供依据。”费小刚说。

    然而,随着产业互联网的不断前行,从在线化、数字化到智能化,数据、营销、交易、支付等各个环节,每一块都是难啃的骨头。

    孙涛勇告诉锌财经,微盟从成立以来,一直在帮助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与升级,但在实际服务时,发现大部分企业虽然有系统,但是没有自己的业务中台、数据中台,每一个系统都是封闭的,俨然是一个信息孤岛。

    打破信息孤岛,谈何容易。

    “真正实现数字化,需要企业拥有完整统一的业务和数据中台,实现数据的互联互通。”孙涛勇说,“在数字化的阶段,最核心的就是场景,有场景才会有数据。

    微盟正在解决中小企业的SaaS营销痛点,而此外的支付动作同样有着数字化改造空间。

    移动支付时代下,商家面临着线上线下多个支付场景和多个支付方式并存,既要刷卡、现金,又要现场扫码,还有微信小程序直接购买。

    “这意味着需要统一的管理、统一的协调以及统一的账户,否则商家财务就可能崩掉,有可能是在非常多的后台去一步一步结算。”董麟对锌财经说。

    此外,营销与支付环节的完全割裂也在浪费数据。当营销数据与支付数据完全割裂,则意味着消费者处于买完即走的状态,商家难以将整个交易数据盘活。

    运用数据,重新提高其商业价值正在成为中小企业的又一个痛点。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