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互联网新闻 > 腾讯偷偷在做社区产品?跟它撞车的这款App有点厉害!
  • 腾讯偷偷在做社区产品?跟它撞车的这款App有点厉害!

    时间:2019-07-10  来源:运营研究社公众号  作者:

    阅读,新媒体,上网,合作 打字

    声明:本文来自于微信公众号运营研究社公众号(ID:U_quan),作者:XXX,授权站长之家转载发布。

    最近,微信推出了一个小程序社区产品,叫做「和群」。

    从产品界面来看,「和群」主打音乐社交,但是首页的兴趣小组跟音乐似乎又没什么关系。

    除了拥有微信流量入口和 QQ 音乐海量版权的优势之外,腾讯的这个社交新品显得有些平平无奇。

    反而是另一个社区产品引起了我的注意,在产品层面,这个叫做「乌托邦」的 App 在产品设计上简直把“赋能运营者”研究到了极致。

    「乌托邦」如何赋能运营者?

    乍一看,「乌托邦」这个 App(也有小程序,叫做「圈子应用」)就是一个兴趣社区平台,用户可以创建自己的“乌托邦”(就是社区/小组/圈子)或者加入已有的“乌托邦”。大概「乌托邦」这个名字就是想给用户传达“这是你的理想之地”吧。

    说实话,如果仅仅是兴趣社区,前有百度贴吧、豆瓣小组,后有即刻圈子、飞聊小组,「乌托邦」很难脱颖而出。

    但是,在体验之后,我发现比起兴趣社区,「乌托邦」更像是一个赋能运营者的工具,能够让不同类型的社区实现高度自定义的管理。

    1)管理高度定制化

    ① 主题颜色

    首先,「乌托邦」里创建的每一个社区都可以设定自己的主题色。这意味着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业务类型设定颜色,比如电商用红色橙色,科技教育用蓝色,美容美妆用粉色等。

    ② 加入门槛

    其次,主理人(每一个乌托邦社区的创建者)可以设定社区的加入门槛,可以“允许任何人加入”,或“需要身份验证”,或“需要回答问题并由主理人审核”,或者干脆“不允许新成员加入”。

    类似朋友圈,「乌托邦」还可以设置加入前“是否可以预览社区内容”,有“不可预览”、“预览最近 10 个话题”、“可查看所有内容” 3 个选项。

    就连“允许通过搜索找到该社区”、“是否允许分享话题”也可以关闭或者打开。

    可以看出来,社区的保密程度完全掌握在创建者的手里。

    ③ 置顶标签

    「乌托邦」还可以设置“置顶标签”。标签会常驻在社区首页顶部,可以快速筛选该标签下的话题,也能对讨论话题起引导作用。还能设置“发内容一定要带置顶标签”和“是否允许添加自定义标签”。

    举个例子,假如运营社的训练营用「乌托邦」来开展,就可以让学员用#小作业#、#大作业#等置顶标签发表作业,这样一来,班主任就能快速看到所有的作业了,省时又高效。

    ④ 管理权限设置

    不过即使有以上功能,如果一个人要管理几千人的社区还是很费劲的,这一点「乌托邦」也想到了。创建者可以设置多个管理员,并且对不同的权限,类似“禁言成员”、“置顶话题”等都可以设置是否授权给管理员。

    在此基础上,「乌托邦」还有一系列管理成员的功能。在“发布话题”、“发布回复”、“参与打卡活动”、“发起私聊”这四个方面,都可以设置“所有成员操作”、“不允许成员操作”和“符合规则的成员操作”。对了,还可以设置规则的白名单。

    ⑤ 打卡

    做在线教育或课程的小伙伴们都懂,打卡这个看似的简单的事情,统计起来真的费时费力。

    而「乌托邦」推出的打卡功能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优化这个环节。

    除了简单介绍打卡活动之外,可以设置时间(具体到天和时间段)、补打卡情况、是否允许一天内多次打卡、打卡笔记形式(是否限制字数、图片、录音、视频),还能对笔记直接进行评分。功能不要太强大。

    更难得的是,目前市面上很多产品的打卡功能只是停留在话题标签,点击后能查看打卡内容。而「乌托邦」的打卡除了打卡标签之外,还有公开的打卡排行榜和打卡日历。

    这样一来,管理者可以直接看到每个成员的打卡连续情况,也能看到所有成员的当周/月打开排行,还能随时查看历史打卡主题。对于做学习型社群的运营者来说,简直是一大福音。

    ⑥ 分区管理

    如果说以上的功能还算是常规操作的话(其实不是!),那么“分区管理”这个功能就有点牛逼了。

    分区,顾名思义,就是社区中内容的不同模块,每一个分区都可以指定分区管理员,可以设置独立的话题标签导航,并且上文所说的打卡、管理员权限和成员权限,都能在分区中单独设置!

    依旧拿运营社的训练营举例,就可以按照课程设置不同的分区。或者整个社区是一期训练营的话,可以设置不同的分班是不同的分区。

    2)激励系统自定义

    除了以上直接管理方面的功能高度定制化,「乌托邦」还有间接管理的激励系统。

    激励系统也是自定义的,有经验值、荣誉等级和虚拟货币三套工具。

    经验值和等级搭配使用,每个社区都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对于不同的用户行为设置不同额度的经验奖励。

    不同等级所需的经验值也可以自行设定,并且可以设置不同等级的称号。

    如果是土豪的社区,还可以用乌托币(平台的虚拟货币)代替经验值激励用户行为。运营者充值乌托贝( 1 元= 100 乌托贝)发放给用户后,用户能够得到等值的乌托币,每 100 个乌托币可以提现 1 元。

    除了通过点赞、评论等用户行为获取乌托币之外,优质的内容还可以被“托ta”,相当于打赏(这个功能也可以关闭)。

    而打赏的钱,运营者(主理人)是可以设置抽成的,抽成比例从 0%-100% 都可以设置。

    3)流量收益私有化

    其实上面的一些功能跟百度贴吧还是蛮像的,比如分区像贴吧的精品区,管理员相当于副吧主、吧务,等级称号自定义相当于贴吧的吧头衔……

    但是,百度之前被曝存在卸任吧主,售卖贴吧的行为。平台广告泛滥收益却全归平台,吧主没份。可以说对管理者非常不友好。

    而根据「乌托邦」对外公布的内容,乌托邦每一个社区的所有权都归主理人所有,社区收益也归主理人所有,他们不会向主理人收取任何费用,甚至还会为主理人补贴微信提现的手续费。

    综上可以发现,「乌托邦」确实在赋能运营者这件事上下了一番狠功夫,最难能可贵的是,在产品早期阶段就已经帮运营者思考了“变现”的问题。毕竟,如果只是用爱发电,大部分人都无法长久坚持下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