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互联网新闻 > 网红带头薅垮农民网店,背后是羊毛党的“吸血”灰产
  • 网红带头薅垮农民网店,背后是羊毛党的“吸血”灰产

    时间:2019-11-09  来源:运营研究社公众号  作者:

    哭泣,伤心,裁员

    声明:本文来自于微信公众号运营研究社公众号(ID:U_quan),作者:套路编辑部,授权站长之家转载发布。

    这个双十一,淘宝、京东、拼多多,各大电商平台争着抢着给用户送“羊毛”,有人不为所动,有人到处求点链接求盖楼,但基本上都是当成游戏在玩,也就图个乐子。

    没想到的是,这两天,一件令人瞠目结舌的事情登上了知乎热搜榜第一:

    有人薅羊毛,把一家农民开的天猫店薅到了倒闭。

    这家店铺的主人,自称是一对农民出身的叔侄,不小心把自家的橙子标价标成了 20 多块钱 4500 斤(应该是 4500 克)。

    一位拥有 50 万粉丝的叫做“路人A-”的 UP 主发现后,鼓动粉丝去薅羊毛,据店家称,一晚上被拍下了几万单,涉及金额高达 700 万。因为发不了货,店铺被羊毛党们投诉到关店。

    舆论不断发酵之后,淘宝发表声明称,已经第一时间把这家店“保护”了起来。

    随后不久,B站也封禁了薅羊毛的 UP 主账号。

    在这个过程中,也有不少网友提出质疑,比如为什么卖家工商信息反复变更、名下还有多个公司(有人说这是因为天猫店有代注册甚至买卖的灰色操作)。还有相关传言:卖家自己薅自己,甚至传卖家雇写手、营销号涨热度,给店铺吸粉……

    今天,我们也不聊店家的情况是真是假,不论如何,“路人A-”确实存在鼓动粉丝薅羊毛的情况,从 B站的视频来看还不止一次。

    而且他的视频底部还会提供群号(目前已经搜不到),邀请粉丝跟他一起“上(薅)车(羊毛)”。

    但是这个事件中,有一个点实在是让人疑惑:

    20 多块钱 2 吨多橙子,首先商家没法发货,就算能发货,这些羊毛党也没有地方放啊?疯狂下单,究竟图啥呢?

    了解了一番之后,我发现,原来这些羊毛党比想象中的还要“坏”,而且已经“坏”出了一条灰色产业链。

    羊毛党“薅橙子”背后,是黑心的赚钱方式

    在这次“橙子事件”背后,其实是一个非常“黑”的赚钱方式,就是钻天猫的规则漏洞,赚商家的赔偿金。

    在知乎上就有网友曝出,在不少所谓的福利群里,就有很多羊毛党明知优惠券设置错了,还故意去“撸红包”。

    图源:知乎 @唐唐

    这是怎么回事呢?

    在这里先给大家科普一下天猫的规则。在天猫的“违规管理”规则中,有一个关于“延迟发货”的处罚规则。

    如果商家未按规定时间发货,就必须向买家发放赔付红包,红包金额为该商品实际成交金额的 30%(赔付最高不超过 500 元)。

    举个例子,假设买家购买的商品是 100 元(不含运费),赔付红包金额就是 100 元×30%=30 元。

    而这个赔付红包可以在天猫上购买大多数的实物商品,可以无门槛抵扣和叠加其他优惠券。

    这些羊毛党就是利用了“延迟发货”的规则,先买下大量的橙子,而商家因为一下子给不出这么多橙子而发不了货,因此羊毛党就可以趁机投诉,赚取红包。

    羊毛党拿到了无门槛的购物红包,而商家付出的是真金白银,相当于羊毛党让商家掏钱帮他们买东西......

    而这种“撸红包”的模式早就成了一个产业链,在微信、QQ 的生态里有很多这样的“撸红包”群。当然,入群的方式也比较“隐蔽”,不是我们这些单纯善良的普通人能够接触到的。

    我在 B 站见过更过分的“撸红包”姿势,羊毛党专门去找那种承诺 4 小时内发货的店铺,然后在凌晨 12 点支付,早上 6 点申请退款和投诉,理由就是“商家没在 4 小时内发货”

    ……

    图源:B站 @濮阳市雷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天猫的规则里,其实也有相关条例管制这种“撸红包”的行为,主要是通过人工排查和大数据排查进行判定。

    然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些鸡贼的羊毛党一个账号最多玩 3 次就收手,以此躲避官方的排查。

    图源:B站 @濮阳市雷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不过我相信,经过这次事件,天猫官方肯定会对原来的规则进行升级。所以,大家一定不要去尝试,还是好好工作吧!

    话说回来,这种赚赔偿金的模式,还只是这个产业的冰山一角,套路编辑部经过一番卧底和调查发现,这些羊毛党的赚钱手段真是又黑有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