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互联网新闻 > 数字税点燃美欧贸易"战火",法国强硬表态
  • 数字税点燃美欧贸易"战火",法国强硬表态

    时间:2019-12-07  来源:  作者:

    因数字税问题,美法再生龃龉。据美国合众国际社报道,12月2日,美国政府表示,由于法国对美国科技公司不公平地征收了新数字服务税,美国正在考虑对法国香槟、手提袋、奶酪等价值24亿美元的法国出口商品征收高达100%的报复性关税。英国《金融时报》分析称,这标志着美法贸易紧张局势升级。

    欧盟力挺法国

    美国计划对法国开征关税是基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简称“USTR”)的“301调查”。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报道,USTR将在2020年1月14日前向公众征询对关税征收计划清单的意见,并于1月7日举行公开听证会。

    美国互联网公司对USTR的行为表示赞赏。据美国《国会山报》报道,美国互联网协会贸易政策主管乔丹·哈斯表示:“互联网是美国一大出口产品,歧视性数字服务税对创新型美国公司和小企业来说是贸易壁垒,USTR的回应是在为互联网辩护。”

    据“德国之声”报道,对于美国发起的最新关税威胁,法国财政部长勒梅尔表示“不可接受”,并承诺“如果美国实施新的制裁,欧盟将作出强有力的回击”。

    欧盟力挺法国。据路透社报道,12月3日,欧盟委员会表示,欧盟将与美国就如何解决法国新数字服务税纠纷进行谈判,欧盟各国将团结一心,共同应对美国针对法国商品加征关税的计划。欧盟委员会或将通过世贸组织解决这一贸易争端。

    今年以来,美法就数字服务税问题反复拉锯。今年7月,法国参议院批准了一项向跨国互联网企业征收3%数字服务税的法规。这项法规面向全球,但由于美国大型互联网公司较多,受冲击最大。历经为期90天的谈判,美法双方在数字服务税问题上并未达成一致。

    维护数字主权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报道,USTR表示,法国税收“与国际税收政策的现行原则不符,对谷歌、脸书、苹果、亚马逊等受影响的美国公司来说负担非常大”。

    但法国显然不这么认为。据法新社报道,法国负责数字经济事务的部长塞德里克·奥指出,数字服务税不是一种歧视性税收,而是适用于每一家拥有数字商业模式的公司。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分析称,大型数字服务公司为了寻求税负最小化,在世界各地转移利润。这种做法被称为“双层爱尔兰夹荷兰三明治”。以谷歌为例,由于采取了这种避税策略,谷歌只需在全球范围内缴纳26%税费,而中小型企业需支付50%。这引发了法国等一些欧洲国家的不满。

    事实上,意大利、西班牙、英国、奥地利等欧洲国家也有征收数字服务税的倾向,只是法国最先采取行动。

    “法国坚持征收数字服务税有其内在原因。”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副所长王朔认为,作为马克龙欧洲战略自主思想的一部分,法国征收数字服务税有利于欧洲团结起来,在数字产业领域同大国竞争,维护欧洲数字主权。

    王朔表示,作为美国重要的盟友,法国在政治、安全等方面与美国保持紧密联系,但双方在经济利益上存在很大分歧。这使得法国同美国的经济博弈成为必然。

    凸显美欧裂痕

    美法并未放弃对话。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称,数字服务税本质上是暂时的。此前,勒梅尔在参议院表决数字服务税法案前强调,一旦国际上针对数字税收漏洞达成令人信服的解决办法,法国就会取消这项数字服务税收。

    据美国《国会山报》报道,美法正继续通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就国际税收规则开展合作,希望在明年年底前提出解决数字经济税收挑战的方案。

    但随着欧洲多国相继加入到征收数字服务税的行列,美法数字税之争变得不简单。据彭博社报道,意大利将从明年1月1日起开始征收类似于法国的数字税;在即将举行大选的英国,两个政党也都承诺实施数字服务税。

    美国自然不愿“吃亏”。据路透社报道,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表示,美国政府也在研究是否对奥地利、意大利等国的数字服务税展开类似调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致力于反击欧盟成员国日益增长的保护主义。”

    “欧美经贸纷争从未停止,数字服务税纠纷只是冰山一角。”王朔认为,数字服务税纠纷是跨大西洋关系裂痕的体现之一,虽然不会对美法关系与美欧关系造成根本性影响,但纠纷预计不会在短期内解决。(张晓洁)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2月07日 第 06 版)

    关键词:数字服务税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