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互联网新闻 > 20多年的JPG图片将退休:苹果3年前首发 小米力推
  • 20多年的JPG图片将退休:苹果3年前首发 小米力推

    时间:2020-03-12  来源:  作者:

    看到这么多人叛变JPEG格式阵型,见势不妙的谷歌终于在2018年8月在Android 9系统中也加入了对HEIF格式的支持,虽然比苹果慢了两年,但是安卓阵营总算跟了上来,同年发布的三星S9也悄咪咪的添加了HEIF格式,为什么说是悄咪咪?因为需要在设置中选择照片存储为HEIF格式。

    除了软件系统外,HEIF一直无法被广泛推广的主要原因还有硬件支持,上面我们也说了HEIF是解码器与容器分离的,如果要查看HEIF格式内容还需要处理器的硬解支持,而高通在发布骁龙855时也特别标注支持硬解HEIF。

    而苹果则至少要A10处理器,这也是为什么那些iPhone 6s钉子户即使升级到最新iOS12,也用不了HEIF格式的原因。

    虽然2017年苹果刚开始引入HEIF格式时,只有Mac电脑的macOS High Sierra系统才支持,不过苹果凭借自己的影响力以及不断的推广,这种问题正在得到解决。

    根据2018年华为终端开放实验室公布的HEIF图片兼容性适配状态摸底测试,国内主流应用兼容率为61%,海外主流应用兼容率为53%,而且根据数据来说,未来一两年适配兼容率还将进一步提升。

    而主流的Photoshop、Lightroom早在2018版本就已经支持HEIF格式,最新的Windows 10系统也可以通过安装扩展插件来正常使用HEIF格式。

    所以现在你不能再说HEIF格式兼容性不好,只是你的设备太旧了。

    普及的最大障碍其实HEIF格式为什么一直没人用,还有一个更大的阻碍是专利问题,2015年专利池组织HEVC Advance声称自己拥有500多项H.265技术专利,数码制造商如果想使用这些专利则需要支付用该产品毛收入的0.5%作为专利费,而且不管内容用于何处都要照此付费。

    更恶劣的是,此前产生的H.265内容也要从开始销售的第一天重新算起,把欠下的专利费统统补上。这对苹果、三星等大公司来说问题不大,因为他们本来就属于在HEIF专利池组织里面,但是这可苦了下图左下角还没加入的其他厂商。

    目前HEV 的专利在43家公司手中,主要分成了三个专利阵营:MPEG-LA(H.264的授权方、蓝圈)、HEVC Adanvce(红圈)和Velos Media(黄圈)。

    另外想要使用完整的HEVC编码,需要缴纳每年最高6500万美元的专利授权费,还按照地区收费,发达国家的收费更高,所以不是手机厂商不想用HEIF格式,而是这项技术需要上缴过多的利润,这极大地打击了设备制造商使用热情,也阻碍了 H.265的推广。

    图片来源:LiveVideoStack

    小米为什么是第一个支持HEIF的国内厂商,我们翻阅很多新闻,最终发现是小米在2017年与诺基亚签署的协议:

    今天下午,小米与诺基亚联合披露合作消息:其中主要内容在于“一份多年有效的专利许可协议”,其中提到了“交叉授权”以及小米收购部分诺基亚专利资产。

    瘦死骆驼比马大,虽然现在诺基亚在智能手机市场上已经是other,但是作为老牌厂商还是手持着许多HEIF专利的技术储备,而小米也乘上这个春风,用上了HEIF格式了,这对于日显存储空间紧张的安卓手机来说,不失为一件好事,也给国内的手机厂商开了一个好头。

    另外还有一个好消息是,美通社报道今年1月HEVC Advance宣布华为作为许可方和被许可方加入专利池,所以华为今年即将发布的P系列和年度旗舰的Mate系列智能终端设备都将支持HEIF格式。

    至于高通阵型,从最新旗舰骁龙865、855、845,以及810、820、835等均支持HEVC技术硬解。另外联发科的主打高端的Helio X系列处理器也是支持HEVC硬解的。

    全面普及还需时间

    同样是在2018年华为HEIF图片兼容性适配状态摸底测试数据中,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APP支持HEIF格式,但是也有很多人反映Android系统的微信、微博在调用HEIF图片时存在方向乱转的问题(其实win7也是如此),即便是用户量如此大的APP同样存在问题,那么其他第三方应用还能好到哪里?

    另外,我们手上的小米10 Pro只有在2700万像素输出时,照片存储的格式才是HEIF格式,而选择1亿像素拍摄的照片还是JPEG格式,希望小米赶紧修复,不然一亿像素的图片很快就会将手机撑满。

    即便是财大气粗的苹果,为了照顾那些无法使用HEVC编码的用户以及应对在录制或者解码时会有性能衰减,增加了可以设置“自动转换”功能,选择“自动”的话,在传输到PC端时会自动转换成兼容性更好的Jpe 或 H.26视频。

    可能很多人用了这么多年iPhone,但是却对它用HEIF图形格式一无所知(只有同时选择了“高效”和“保留原片”这两个选项,才会导致旧设备出现不兼容并无法查看的情况)。

    我们也拿最新的GalaxyS20 Ultra进行过查看,发现如果你在相机里面选择“HEIF原片”,那么在分享出去的时候会将HEIF图片自动转为jpg的功能,这个功能虽然不会被我们感知,但是对于其他还在使用老设备的人来说是非常友好了,希望其他厂商赶紧跟进、借鉴。

    相信未来我们再也不用为了安装APP、腾出手机空间去删除照片以及微信缓存。

    总结

    1992年诞生的JPEG已经服役了接近30年了,或许将伴随着5G时代的到来而退休。相信随着5G时代的高速推进,HEIF会被广泛应用,真正取代JPEG以及GIF。同时随着这几年大家设备的升级,相信HEIF的兼容性问题将不再是其推广的障碍,我们再也不用为了存照片买更大存储空间的手机,一切将未来可期。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