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社会万象 > 北京旅游骗子团伙:冒充志愿者骗游客上黑车
  • 北京旅游骗子团伙:冒充志愿者骗游客上黑车

    时间:2018-04-21  来源:  作者:

    冒充志愿者骗游客上黑车

    “出了地铁就能看到这些假志愿者。”最近有市民向本报反映,天气回暖,游客增加,德胜门西公交场站附近的黑旅游车又多了,一伙人或戴着红袖标,或挥舞着小红旗,冒充热心志愿者,让游客们一步步落入圈套。冒充志愿者,不仅给游客带来损失,更会给真正的志愿者造成不良影响。

    1 蓝衣男子负责把游客带进场站等车。

    2 场站内,挥旗男子通常会告诉游客这里没有877路和919路的站牌。

    3 游客们出了场站后门,被冒牌志愿者带到冰窖口胡同与滨河路的交叉口,等待根本不会来的877路。

    4 如果有游客识破骗局,选择离开,他们继续前行的第一站,就是箭楼西公交车站。这里无车到长城,等待游客们的,只有大量的黑车。

    里应外合

    骗子的表演全是套路

    今天上午,记者在德胜门箭楼附近看到,相关部门对黑车加强了治理,来自属地派出所的多名安保人员在各个路口盯守,几个扩音器重复播放着游客提醒,其中包括不要坐黑车的提示。看似严防死守,其实在执法人员眼皮子底下,就有与黑车有关的人员“暗潮涌动”。

    上午9点,德胜门西公交场站外,几名男子挥舞着红旗,或戴着红袖标,以志愿者的身份“热心”为来往的游客指路。“去长城坐几路车?”不时有人向“志愿者”询问。“877、919都到。”“志愿者”们故意把水壶、小旗时不时地放在公交场站的门栏上,或主动跟公交场站的保安打招呼,以示和公交站很熟。

    借此机会,大量的游客被这些冒牌志愿者引入了公交场站内。可事实上,这个场站内根本没有877路和919路,大量游客在场站内为找不到站牌而发愁,这时,第二批挥着小红旗的人出现了,他们告诉游客,不用找了,场站里的877路是有的,但都是慢车,“坐877快车的跟着我走!”一边说着,他一边挥舞着小红旗。

    记者注意到,公交场站内到处写有站内没有877路、919路的提示,也指出了正确乘车路线,但大多乘客视而不见。这些挥舞红旗的“志愿者”在场站内来去自如,在工作人员及保安面前也毫不避讳,很多游客对他们志愿者的身份也因此深信不疑。“他们就是骗子,不是公交站的人,可我们管不了。”一位保安这样说道。

    随后,游客们跟着冒牌志愿者从场站后门走了出来,过了桥来到了冰窖口胡同与滨河路的交叉口。“志愿者”告诉大家,这里可以等877路快车,可记者发现,这个位置连一块公交站牌都没有。

    长时间的等待,让一些游客开始烦躁起来,还有一些游客觉察出有问题,他们顺着滨河路走出来,到了箭楼西侧的一个公交站。但是,这里没有可以去往长城的公交车,几名黑车司机“守株待兔”般地等在这里,看乘客们彻底迷路了,他们开出了价码。记者注意到,黑车司机们议价的位置,离最近的执法人员只有不到10米。

    坐地起价

    乘车价格翻了一倍

    前几天,从江西来京旅游的汤先生就遭遇了这种情况。汤先生说,当时负责引路的“志愿者”跟他讲了很多坐公交车去长城的不便,比如,车慢行驶时间太长,路上总有交通管制,汤先生听完,当时就动摇了。后来,来了一辆小客车,“志愿者”此时已经离开,换了一拨人开始和汤先生谈价钱,并承诺80元就能包车将汤先生一行人送达目的地。

    可等上了车,司机又说不认识刚才那些谈价钱的人,对之前的价格也不认可。“我们一共花了160块钱,还自掏了高速费,我家人也在这车上,方向盘在人家手里,即便知道上当了也没办法。”人为刀俎,汤先生对此深感无奈。

    面对这些冒牌志愿者,周边一些居民也很看不惯,但每每搅了他们的生意,便会遭到恶骂,甚至会被对方围住刁难。市民张先生前几天因为拿出手机拍下了这些冒牌志愿者,招致了对方不满。张先生回忆说,当时他拍下的“志愿者”只有一人,可人群当中,过来把他围住的却有3人。“我块头也挺大,一横起来他们也没辙。我等公交车时已经看不见那3个人,可我上了车他们又突然冒出来,站在车底下骂我。”

    市民王先生也“躺过枪”,他说,此前他经过箭楼附近时,一家四口人叫住了他,看上去肯定是游客,两个大人带着两个孩子,还拎着一个大包,站在街上看上去有点迷路,对方问他去八达岭长城到哪里可以坐车,他便告诉人家去箭楼的北广场,一家人道了谢便走了。“很快一个戴着红袖标的人过来就骂我,我都蒙了,现在才明白原来我是搅黄了这些骗子的生意。”

    屡查不止

    骗子“改头换面”成志愿者

    在过去的暗访中,记者发现,把游客骗上黑车的人,乔装成公交工作人员情况较多,几句话就能把游客骗上所谓的“长城专线”。如今不同的是,冒充志愿者的现象多了起来,比起要换服装,一个写有“志愿者”字样的袖标显然容易不少。当遇到执法人员时,袖标一摘,更加隐蔽。

    但这样的行为,也无异于给德胜地区的真正志愿者泼脏水。从2015年至今,德胜地区的志愿者体系逐渐完善,志愿者团体有的来自于社区,有的来自于社会公益组织,从小区到街巷,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比如,在德胜门箭楼周边,志愿者们肩负着疏导交通、保护环境、为游客服务等多项任务,经过多年的努力,志愿者们的服务获得了周边百姓和游客的认可,从不理解到认同再到纷纷点赞。一位志愿者说,很担心游客被假冒的志愿者所骗,在不明真相的情况下,对真正的志愿者留下坏印象。

    公益组织绿色啄木鸟长期在德胜地区做志愿服务。他们所服务的范围,与冒牌志愿者的交集是最多的。虽然知道这些冒牌货的惯用伎俩,但志愿者们也坦言,面对这些“李鬼”,“李逵”仍处于弱势。

    “志愿者的任务是为百姓服务,而不是和这些冒牌货发生正面冲突。从体格上看,志愿者大多是退休的热心大爷大妈,和这些一拥而上冒牌志愿者正面接触,太过危险。”

    而且,志愿者没有执法权,无法抵制冒牌货。志愿者组织也坦言,他们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在游客“上套”前,趁冒牌货不备,低声提醒游客,指明正确乘车路线。绿色啄木鸟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其实真假志愿者的区别不仅仅在于服装、袖标等,真正的志愿者都会配有街道或相关部门、组织配发的志愿者服务证。他们无权要求这些冒牌志愿者出示证件,以辨真伪,所以目前更多的情况,还是向城管、公安等相关部门进行投诉。“我们也在不断思考。”这位负责人说,他们也在想一些办法,从自身角度出发,寻找一些安全、合法的活动方式,来震慑冒牌志愿者。本报记者 景一鸣 文并摄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