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社会万象 > 甘肃嘉峪关市总坚持“三个聚焦”有力有序推进工会改革
  • 甘肃嘉峪关市总坚持“三个聚焦”有力有序推进工会改革

    时间:2018-06-15  来源:中工网  作者:

    “创”出新高度 “改”出新成效

    ――嘉峪关市总工会坚持“三个聚焦”有力有序推进工会改革

    中工网讯 近日,嘉峪关市总工会紧紧抓住工会改革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在节骨眼、要害处用力发力,真正把工会改革成效作为检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的有力标尺,促使嘉峪关市工会改革工作“创”出新高度、“改”出新成效。

    聚焦组织架构优化,在改进领导班子和内设机构上下功夫。认真贯彻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实施意见,更好地适应基层工作和职工群众需要,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将市总工会原有的机关内设职能部(室)优化整合,强化了内设机构的工作职能,拟成立基层组织服务中心和劳模管理服务中心;调整了市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分工,领导班子拟按专职、兼职、挂职相结合的方式配备,在不增加领导班子职数的基础上,设兼职副主席1名、挂职副主席1名,从酒钢公司和全国、省级劳动模范中产生;拟将本届市总工会委员会委员中一线职工、基层工会工作者、劳动模范的比例,由26.6%提高到60%以上,常委会委员中一线职工、劳动模范、企业工会主席、农民工和基层工会工作者的比例由16%提高到28%以上。通过优化组织架构,工会职能进一步优化强化,机关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明显提升。

    聚焦制度机制创新,在固化改革成果上下功夫。坚持用创新制度机制巩固改革发展成果,在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选拔任用管理干部、增强基层工会活力、加强产业工会工作、创新建功立业载体等方面,研究制定了10余项制度,健全完善规范了工会干部兼职挂职锻炼制度、联系基层和职工机制、依靠职工推进工作机制、工会考核评价机制等10余项机制体系,科学谋划改革的政策配套,充分发挥制度机制管长远、治根本的作用。下半年,市总工会将推荐1名副处级干部和1名年轻科级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充分发挥兼、挂职干部熟悉基层、了解职工、联系广泛等方面的优势,及时把社会各方、基层工会和一线职工群众的真实情况反映上来,提高工会干部联系引导、维权服务、调查研究和沟通协调能力。

    聚焦“强基层、补短板、增活力”,在推进基层基础工作上下功夫。加快推进基层基础工作,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研究出台工会社会化工作者管理办法、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工会主席工作津贴制度等激励措施。按照“会、站、家”一体化建设的思路,加强工会组织和服务阵地建设的协同联动,推行“工会组织+社工+志愿者”工作模式,以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规模以上企业工会为重点,扎实开展“争创模范职工之家、争做职工信赖娘家人”活动,有力有序推进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扩面提质。重点弥补基层工会无专人干事这块短板,新录用6名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到职工人数较多的乡镇(社区)、开发区(工业园区)工作,让基层工会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基层基础不断夯实。优化功能定位、强化公益属性、增强服务能力,配强职工文化服务设施,建立了职工书屋、书法培训展览、舞蹈培训、健身房、台球乒乓球、戏曲演绎、职工讲堂等文化服务设施,极大地丰富了职工业余文化生活。(王兴明)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