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社会万象 > 探访广西高考评卷现场:评卷场所警戒线“包围”
  • 探访广西高考评卷现场:评卷场所警戒线“包围”

    时间:2018-06-16  来源:  作者:

    探访广西高考评卷现场:评卷场所警戒线“包围” 无死角监控

    中新网南宁6月15日电(俞靖 杨金娇)6月15日,广西招生考试院开展高考评卷开放日活动,十余家新闻媒体记者和来自南宁市的部分考生、家长代表应邀参观高考评卷点。参观内容包括:评卷现场、扫描现场、评卷环境监控室等。所有参观人员均按照评卷教师的管理要求,不能携带手机、相机(记者除外)等物品进入评卷场所。

    工作人员在评卷现场把守,人员出入需刷卡。 俞靖 摄

    工作人员在评卷现场把守,人员出入需刷卡。 俞靖 摄

    记者看到,在评卷场所楼外,四周已被警戒线“包围”起来。大楼入口处设置安检关卡,安排专人值守。所有工作人员必须佩戴专门的通行证,核对身份后方可进入评卷场所的大楼。接着要过“物品检查关”。所有工作人员要接受金属探测仪检测,确认未携带无关物品后,方可真正进入评卷区。

    评卷现场,老师们正在阅卷。 俞靖 摄

    评卷现场,老师们正在阅卷。 俞靖 摄

    评卷工作期间,评卷场所实现“无死角监控”,对评卷工作进行全程实时录像、录音,保证评卷工作的公平公正。同时对答题卡实施全程电子监控跟踪管理,答题卡保管室和扫描工作站实行24小时专人值班(4人)和监控制度,确保答题卡保管工作万无一失。

    答题卡的扫描、分块是评卷工作的第一环节。评卷时使用的是扫描后的图像,答题卡扫描效果的优劣至关重要。记者在现场看到,今年评卷点使用12台大型高速扫描阅读机(配备2台备用机),每台每小时扫描数能达3000至4000张,不但速度快,扫描的图像还非常清晰,扫描出的图像与答题卡内容一致。今年广西高考统考考生约有32.4万人,答题卡近130万张,比去年增加8万张,扫描任务艰巨。经过65名工作人员加班加点连续奋战,至6月11日,顺利完成所有答题卡的扫描工作。

    视频监控评卷现场。 俞靖 摄

    视频监控评卷现场。 俞靖 摄

    扫描后,考生客观题答卷(2B铅笔填涂部分)内容将直接录入数据库,并由评卷系统自动判断其对错,生成客观题成绩;主观题答卷内容形成图像,被原原本本地存入主数据库,然后由评卷系统根据评卷需要对图像进行按题切割,随机派发给不同的评卷教师评阅。扫描过程中,评卷系统会对数据库中的答题卡图像进行加密和编号,确保评卷教师在评阅时只能看到自己所评阅试题的答题内容,无法与考生对应,也无法获知同一张答题卡上其他试题的答题内容等无关信息。

    试评是做好高考评卷工作的关键环节,是评卷工作的重中之重。为确保评卷工作做到标准统一、宽严一致、始终如一,6月9日至11日,广西今年高考所有科目在正式评卷前均进行三天试评。

    为减少评卷误差,把好评卷质量关,广西一直坚持对分值较高、比较复杂的试题实行双评,语文作文、英语作文和大分值的主观题必须双评,并保证每天完成较高的评卷复查率。

    所有工作人员要接受金属探测仪检测,确认未携带无关物品后,方可真正进入评卷区。 俞靖 摄

    所有工作人员要接受金属探测仪检测,确认未携带无关物品后,方可真正进入评卷区。 俞靖 摄

    广西招生考试院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处副处长马介绍,广西建立高考评卷四级质量控制体系。评卷教师把好初审关,认真、严谨地评阅试卷,题组长对每天本组评卷过程跟踪检查,发现评分标准把握不准、误差大、漏改等现象就会及时纠正;学科评卷组组长对评卷全程监控,检查题组质量监控情况,处理各题组提交的问题;评卷质量监控组随时抽查各学科、各题组的评卷情况,并适时召开各学科质量监控负责人会议,交流情况,纠正偏差。

    今年,广西招生考试院认真按照国家的规定选聘2300余名具有多年教育经验和高度责任感的高校或高中教师作为评卷教师,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各学科领域里的专家、教授、学科带头人。评卷点对评卷教师进行严格的岗前培训,并组织评卷教师进行评卷模拟考核,考核合格后才能上岗。每位评卷教师上岗前还要签署评卷任务责任书,承诺切实遵守评卷纪律及保密规定。(完)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