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社会万象 > 广西南宁孔庙举行中秋拜月大典 突出地方特色
  • 广西南宁孔庙举行中秋拜月大典 突出地方特色

    时间:2018-09-25  来源:  作者:
    广西南宁孔庙举行中秋拜月大典突出地方特色

    拜月大典。 蒋雪林 摄

    中新网南宁9月25日电 (记者 蒋雪林)汉服美女,衣袂飘飘;琴声悠扬,拈香拜月。9月24日正值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当天夜晚,广西南宁孔庙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众多市民聚集在这里,参加拜月大典活动,领略传统文化之美。

    中国自古就有“秋暮夕月”的习俗,中秋拜月仪式是一种古老的祭祀礼仪,表达人们祈求月神降福人间的一种美好心愿。但在现代社会,举行古典拜月仪式过中秋已不多见。

    烧番塔仪式。 蒋雪林 摄

    烧番塔仪式。 蒋雪林 摄

    南宁孔庙中秋拜月大典负责人邓言钒介绍,中秋拜月大典是一场汇聚南宁地方传统特色的中秋盛宴,已经连续举办多年。今年活动包括拜月大典、“烧番塔”两个重要环节,活动中加强传统习俗及文化氛围的营造,重点突出传承性和仪式感。拜月大典还原了周朝以来的祭月习俗,展示了一整套中秋祭月文化礼仪。“烧番塔”是南宁特色中秋传统习俗,目前在南宁市横县一带流传。

    烧番塔仪式。 蒋雪林 摄

    烧番塔仪式。 蒋雪林 摄

    邓言钒说:“番塔一般用砖头或瓦片砌成,围叠而上,塔身逐渐收小,然后封顶而成。参与拜月大典的市民可以共同用柴火把番塔点燃,火苗高升代表吉祥,直至整个塔身都烧得通红。‘烧番塔’寓意来年丰收、兴旺发达的美好祝福。”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