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社会万象 > 78岁独臂老人自费40多万元 免费教孩子学画
  • 78岁独臂老人自费40多万元 免费教孩子学画

    时间:2018-11-10  来源:  作者:

    自学成才!78岁独臂老人自费40多万元,免费教孩子学画

    用牙齿咬开墨水瓶,铺开宣纸,左手执笔……

    在成都市龙泉驿区龙泉街道明江路社区的一间房屋里,一位独臂老人惟妙惟肖的画作吸引了不少人驻足观看,这位老人就是周俊明。

    周俊明教学生作画。段正阳 摄

    周俊明教学生作画。段正阳 摄

    周老从65岁才开始学绘画,并用10余年的时间,自费逾40万元筹办画室,免费教授学生。他说,有生之年要把知识和文化无偿传授给学生。

    65岁用左手拿起画笔 他自嘲从小学生当起

    周俊明今年78岁,年轻时,因一场事故,他不幸失去了自己的右臂。在此后的时间里,为养活一家人,他做过搬运工、电工,也办过企业。

    周俊明给学生上课。段正阳 摄

    周俊明给学生上课。段正阳 摄

    2002年,周俊明将企业移交给儿子管理后,自己则到老年大学学起了书法、绘画和文学。起初,周俊明身边的同学经常笑话他,并质疑他用左手如何能学好绘画。

    周俊明只得苦笑,“我当时想,我用左手开始练习,总比小学生要学得快!”65岁开始学习绘画周俊明并不觉得晚,只能用左手绘画他也并不觉得困难,同学的质疑反而坚定了他学习的决心。他说,当时自己65岁,如果从65岁开始做“小学生”,算算小学6年加上初高中6年也不过12年时间,“我还可以‘考个大学’嘛!”

    周俊明处理事务。段正阳 摄

    周俊明处理事务。段正阳 摄

    就这样,老人开始了自己的漫漫学画之路。周俊明回忆,学画之前,退休后的他每天都在睡觉、看电视中度过;学画之后,除了睡觉、吃饭外,他绝大部分时间都用在了绘画上。

    两年时间里,周俊明用左手创作的绘画作品逾200余幅,老年大学从这些作品中挑出130幅,为他办了画展,周边的人都知道了这位“独臂画家”。

    “教娃娃可以,但我不能收费,因为我也是学生”

    “周老师,你画得这么好,能教教我们孙女不?”社区里越来越多的人知道这位“独臂画家”,纷纷上门求教。周俊明想了想,“教娃娃可以,但我不能收费,因为我也是学生……”

    周俊明作品。受访者供图

    周俊明作品。受访者供图

    教学需要场地,大女儿拿出了门面做画室;学生需要舒适的学习环境,二女儿负责装修,并买来了书桌、椅子;自己再安上投影仪……就这样,周俊明开始了自己的教学生涯。

    这一教,就是13年,13年的时间里,这位老人没有断过一天,也没有没有断过一节课。

    周俊明作品。受访者供图

    周俊明作品。受访者供图

    让周俊明非常自豪的是,到2012年他已经有3800多名学生,其中获得全国绘画奖项的就有162个,而这其中不少的留学生。“有七八个国家的,德国的、韩国的、泰国的……还有很多留学生都到我这来,我免费教他们。”

    后来,找周俊明学画的人越来越多,龙泉驿区政府便免费为他提供了场地,使得教学范围得到扩大。

    学生一多,周俊明不得不聘请老师。老师的授课费,加上日常画室消耗、教材制作等,周俊明算了算,在这13年间,自己不知不觉已投入了43万元人民币。

    初心不改 他说他会一直教下去…

    “我们到了这个岁数,应该把我们有生之年的知识和文化无偿传给他们(学生),这才是我们做中国人的胜利。”

    其实,周俊明的一生并不平凡:年轻时,为了养活一家人,他当过搬运工,每天背上百斤的水泥,从肩膀到后背常常磨得稀烂;后来一家人日子越过越好了,大儿子周永忠在云南当兵时,却因保护战友和物资牺牲了……

    周俊明给学生上课。段正阳 摄

    周俊明给学生上课。段正阳 摄

    如今,周俊明的身体状况并不好,班里的学生常常发现老师拿笔的手上带着医院的手环,“又是高血压,又是高血脂、癌症……”但是他仍旧非常乐观,“只要我还活着,哪怕我是绝症癌症,哪怕我是古稀之年了,我都要把我最后的光和热发挥出来,到最后一天为止。”

    作者:廖雪芝、何浠、段正阳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