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社会万象 > 监督检查关键在“质”不在“量”
  • 监督检查关键在“质”不在“量”

    时间:2018-11-10  来源:  作者:

    监督检查关键在“质”不在“量”

    胡宇齐

    为落实中央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部署、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北京近日出台专项举措,严控督查检查的总量和频次,完善考核评价体系,避免“一刀切”“一锅煮”、劳民伤财、虚头巴脑,并将对此开展专项清理。

    督查检查考核,是抓落实的重要手段,亦是基层工作的“指挥棒”。“指挥棒”指向哪儿,基层力量就会集中于哪儿。而现实中,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滥现象,常常让这根“指挥棒”异化为一线干部的“紧箍咒”。事项繁多、内容重复、多头开展、重留痕轻实绩等问题,让基层叫苦不迭。可以说,及时出台举措校正和净化督查检查考核这根“指挥棒”,是给基层减负松绑的题中应有之义,同样是对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的严肃宣战。

    督查也好,考核也罢,为的都是推动工作,当然要尊重基层工作的客观节奏与规律。所谓“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各有侧重,本就纷繁复杂,穿靴戴帽、层层加码式考核自然很不可取。而规范督查检查考核,若仅以数量论,单盯一个“减”字,也同样失于片面。正所谓不是不要督查检查,而是要“奔着问题去”。倘若考核只是照着“脚本”看“盆景”,蜻蜓点水、浅尝辄止,那便是只查一次也嫌多。反之,若是挽起裤腿“涉深水”、俯下身子“接地气”,敢于撕掉包装、撤掉“滤网”、打捞“干货”,聚焦问题、真刀真枪,每次检查都大有裨益。

    督查检查考核,贵在“真”,重在“实”,关键在“质”不在“量”。由此审视北京市的举措,正蕴含着这番深意:不只是在“量”上删繁就简,清理合并;亦着眼于“质”上提质增效,让督查检查考核回归本真。比如强调“不能简单以留痕多少评判工作好坏”,针对的正是许多地方都存在的一种“痕迹主义”倾向,避免督查检查考核沦为“纸上来、纸上去”“为留痕而留痕”。

    “刑赏之本,在乎劝善而惩恶”。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既包括警醒和惩戒那些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东郭先生”,自然也包括激励担当、鼓励作为。让考核“指挥棒”更好发挥效能,最大限度压缩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生存空间,为基层干部减去不必要的负担,让他们心无旁骛苦干实干,定能凝聚起推进工作的更大合力。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