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社会万象 > 北京64万余中小学生参与课后服务 满意率达90%以上
  • 北京64万余中小学生参与课后服务 满意率达90%以上

    时间:2018-11-15  来源:  作者:

    中新网北京11月14日电 (记者 杜燕)北京市于今年秋季开学在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普遍建立弹性离校制度,为有需要的中小学生提供课后服务。数据显示,截止目前,参与课后服务的学生64万余人占义务教育全体学生的59%;参与课后服务的义务教育教师8万余人,占义务教育全体教师的69%。根据对北京市东城、朝阳、昌平、平谷等区1400余名家长的调查结果显示,家长对目前学校开展的课后服务满意率达90%以上。

    资料图:小学生放学后在特定的托管教室内做作业。中新社记者 陈骥� 摄

    资料图:小学生放学后在特定的托管教室内做作业。中新社记者 陈骥 摄

    今天,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市于今年秋季开学9月3日在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普遍建立弹性离校制度,按照9月试运行,10月全面实施的工作安排,为有需要的中小学生提供课后服务。根据9月17日正式下发的《关于加强中小学生课后服务的指导意见(试行)》(京教基一(2018)9号),明确了北京市开展课后服务的基本要求和安排:北京市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坚持自主自愿、公益普、协商共治、因地制宜,学校每天完成规定课时后提供课后服务,时间原则上到下午5:30,课后服务以学校课外活动为基础,以托管服务为基本内容,坚决禁止学校借课后服务的名义组织学生集体补课、集体教学。

    负责人介绍,在市、区、校共同努力下,经过两个多月的实践探索和调整完善,北京市课后服务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坚持以学生为本,努力满足家长需求;坚持因地制宜,探索课后服务有效模式,将课后服务和特色资源、活动有机结合,实现课内外、校内外教育有机融合。

    同时,坚持多元供给,课后服务内容与形式不断丰富,学校结合实际,根学生的年龄及特点,针对性的提供课后服务;特别注重增加体育运动、户外活动的内容,如增加眼保健操大课间、体育社团等内容。

    负责人称,北京还坚持精细管理,确保课后服务有效实施。加强各方资源统筹,通过引入志愿者等方式缓解校内师资不足的问题;精心设计工作流程,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确保课后服务安全有效实施工作。

    数据显示,截止目前,参与课后服务的学生64万余人占全体学生的59%。参与课后服务的义务教育教师8万余人,占全体教师的69%。

    北京市教委随机调研东城、朝阳、昌平、平谷1400余名家长的结果显示,家长对目前学校开展的课后服务满意率达90%以上。

    负责人指出,下步,北京市教委将加强指导,规范实施;指导和支持各区、校在丰富供给、拓宽课后服务来源渠道、形成家校社合力育人机制方面积极探索有效做法,形成典型经验。同时,将继续细化和落实课后服务各项配套政策,督促落实经费保障,充分调动教师积极性。(完)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