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社会万象 > 挖掘冯梦龙文化,引领乡村振兴特色之路
  • 挖掘冯梦龙文化,引领乡村振兴特色之路

    时间:2018-11-15  来源:  作者:

    挖掘冯梦龙文化,引领乡村振兴特色之路

    黄桃旺季刚刚过去,忙得焦头烂额的果农张招元终于能歇一口气了。今年是他承包果园经营的第三年,收益比前两年翻了三倍还多。2016年,张招元承包了村里50亩地种黄桃,前两年每年收入只有十万元左右。今年,50亩地共产10万斤黄桃,每斤可以卖到8块。细算一下,去掉成本,收入接近40万。

    据了解,苏州市相城区黄埭高新区冯梦龙村已建成林果、水稻、养殖3个“千亩基地”,先后引进红心猕猴桃、东魁杨梅、翠玉梨等水果品种,富民增收取得了良好效果。近年来,村里坚持以发展特色农业为基础,形成“一产三产主导,二产延伸”的发展模式。不仅如此,黄埭高新区正以冯梦龙村为核心,积极创建国家级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先导区”,打造具有苏州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引领项目!

    “村里水果的主要销售渠道,一是靠果农自产自销,二就是靠来村里的游客,现在到村里游玩的人多了,水果自然卖得好。”冯梦龙村党总支书记张新如说,特色农业的发展得益于冯梦龙村知名度不断提升。

    而冯梦龙村知名度的不断提升,与“冯梦龙文化”的挖掘切实相关。据了解,近些年,冯梦龙村深入挖掘冯梦龙文化的价值内涵,着重抓基础设施和文化产业建设两大版块,积极做好“名人故里、文化兴村”文章。

    今年5月1日,作为苏州市廉政教育、党建教育基地,坐落于冯梦龙村的冯梦龙纪念馆正式开馆,接待团队游客迅速突破2万人次。“村里的配套设施正在陆续‘跟上’,农家乐和民宿也在抓紧建设中。”张新如告诉记者。

    “我们成立了旅游公司,大力发展集特色农业与生态观光、文化旅游于一体的乡村旅游,带动村民一起致富。”张新如介绍说,让旅游团队能够留下来,村里在发动党员带头发展农家乐,“希望通过一系列载体、政策,吸引村民回村共同致富,增加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举办冯梦龙文化旅游节,建设冯梦龙纪念馆、故居、书院、“四知堂”等文化设施,发挥冯梦龙文化在乡村建设中串点、连线、带面作用,让冯梦龙文化深植村民心中,从而涵养乡风文明,村里还组织整理冯梦龙修身齐家名言100句,征集“好家风好家训”,邀请书法名家题写装裱后送进每家每户。采访中记者得知:“冯梦龙著作中关于乡风文明的俗语,让邻里的矛盾减少了很多。”

    10月19日,冯梦龙村四知堂正式开馆,四知堂源于冯梦龙拒绝柳必得贿赂“天知、地知、我知、子知”的典故而得名,黄埭高新区将以此打造党风廉政建设教育馆、工作馆。让乡村发展既有外观形象,更有灵魂依托,作为黄埭高新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冯梦龙村正在积极探索一条以乡贤文化引领乡村振兴的特色发展之路。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薛马义

    实习生 黄玉琴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