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社会万象 > 家暴向低龄倾斜且呈上升趋势
  • 家暴向低龄倾斜且呈上升趋势

    时间:2018-12-08  来源:  作者:

    本报讯(记者 宁亚琴)还有不到一个月,第一批00后马上就要迈入19岁的成年人队伍,家庭暴力似乎离这批00后很遥远,但在西宁市妇联近期进行的2018年上半年维护家庭暴力受害妇女合法权益调查显示,我市家暴向低龄倾斜且呈上升趋势。数据显示,2017年我市18―25岁年龄段的家暴占比0.07%,而今年上半年我市18―25岁年龄段的家暴占比25%。

    18―25岁年龄段家暴上升趋势明显

    我市县区级以上妇联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我市18―25岁年龄段的家暴占比0.07%。而在2018年1月1日―2018年6月30日,仅半年,我市县区级以上妇联通过来电、来访、来信的方式共计受理18―25岁年龄段所反映的家暴案件20起,占比达25%。两者相比较,我市家暴向低龄倾斜且呈上升趋势。在西宁市妇联调解的一起案例中,湟中县一名18岁男子与一名20岁女性同居期间,共同生育了一个孩子,在孩子2个月时,由于长期的家庭暴力,女方不愿再与男方生活在一起,并且男方家庭提出的达到法定年龄便结婚的提议也被女方一口拒绝,拒绝理由是,二人在同居期间,该男子经常动手打女方。“按一般情况来说,家暴主要集中在‘上有老,下有小’这个年龄段的人群,但没想到家暴行为开始向低龄倾斜,并且有了上升趋势。”市妇联工作人员说,就今年和去年的数据相比较,26―45岁这个家暴高发年龄段而言,去年上半年有50起,紧跟其后的18―25岁年龄段家暴案件有6起。而今年26―45岁年龄段家暴案件38起,下降了,紧跟其后的18―25岁年龄段家暴案件有20起,上升的趋势很明显。

    闪婚是家暴比重上升原因之一

    今年25岁的马茹(化名)家住城东区,在朋友的介绍下认识了前夫马军(化名),并迅速结婚。婚后才发现马军自私、冷漠、情绪控制能力差,过于重视钱财,并有家暴习惯。在马茹怀孕期间偷卖其陪嫁首饰,并在马茹生下孩子后,还打过马茹。最终,马茹因家暴问题与马军协议离婚。这段婚姻从认识到离婚不到两年。市妇联工作人员介绍,通过对近两年的家暴信访情况梳理发现,18―25岁年龄段的婚姻家暴比重上升,其中原因之一是,在“90后”“00后”青年群体中,闪婚现象普遍出现,一见钟情固然是好,但婚姻的基础不仅只有感情,双方欠缺深入的了解,在迅速结婚后,才发现对方身上不能忍受的习惯,随着家庭摩擦的增加,家暴出现是必然的。

    注重个性不懂得经营婚姻

    家住大通县的24岁的包敏(化名)和赵凯(化名)本有个被人们羡慕的幸福家庭。然而,由于经济宽裕,两人又都是独生子女,个性张扬、不知忍让,互挥拳头的事情不断,甚至因为谁来决定买哪个牌子的冰箱而拳脚相加过。最终,两人因个性不合,便早早结束了婚姻。“在受理的18―25岁年龄段家暴信访案件中,普遍夫妻二人对婚姻的重视度和严肃性不够,面对婚姻中出现的问题,不是考虑如何修补和维系,而是认为过不下去大不了就离婚。通常都是展现个性,有气就撒,‘有仇必报’,对婚姻和家庭的责任心明显下降。”市妇联工作人员说,这些行为非常草率,出现家暴增多也是有因可究的。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