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社会万象 > 跨越3年的救治 让她获得“心”生
  • 跨越3年的救治 让她获得“心”生

    时间:2018-12-12  来源:  作者:

    跨越3年的救治 让她获得“心”生

    日前,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的复杂先天性心脏病藏族女孩儿索州卓玛,在北京华信医院(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接受了手术治疗,手术获得圆满成功。患者由“同心・共铸中国心”大型公益项目提供来京免费治疗机会,继3年前在华信医院接受第一期手术治疗后,又在华信医院接受了第二期手术治疗。手术之后,患者终于走出先心病阴影,开启了健康“心”生活。华信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类延旭表示,医院发挥技术优势,长期参与先心病患儿筛查救助公益活动,起到了“救助一个孩子,幸福一个家庭,解放一个家族”的作用,这是一家公立医院应该履行的社会责任,也能够为精准扶贫、“健康中国”尽一份力量。

    心脏外科主任李洪银(左二)在手术中孙健/摄

    手术前患儿嘴唇和脸都是紫色的

    11月6日,“同心・共铸中国心”项目组织30余名先心病患儿来到北京接受免费手术治疗,华信医院承担了4名患儿的手术任务,来自四川阿坝州若尔盖县的16岁藏族女孩儿索州卓玛是其中之一。她患有三尖瓣闭锁、右室明显发育不良、室间隔缺损等症状,在患儿中病情较为复杂、手术难度较大。

    索州卓玛是家中4个女儿的老三,其他姐妹都很健康,只有她不幸罹患先心病。她的父亲俄热透露,孩子3岁的时候,才发现有先心病,他们去过阿坝州、成都、兰州等地的医院,但是医生都说治不了。由于先心病,孩子身体状况极差,“走十几步路就要休息,需要我背着,嘴唇和脸都是紫色的,手指和脚趾都比一般人大很多。”

    李洪银主任为患儿进行术前检查孙健/摄

    3年前第一期手术初步改善症状

    索州卓玛的命运,在13岁的时候得到扭转。2015年7月,“同心・共铸中国心”阿坝行公益活动,给了她“心”生的希望。当时,她与其他80多名先心病患儿获得来京免费手术治疗的机会,因为病情复杂,由心脏学科实力雄厚的华信医院实施手术。俄热还清楚地记得女儿手术的日期――2015年9月11日。

    据华信医院心脏中心心脏外科主任李洪银介绍,全腔静脉―肺动脉连接手术(TCPC)是这种复杂先心病患者最好的手术选择。这种手术大部分主流观点都主张分期进行,以便于患者肺动脉发育,降低手术风险。当时的第一期Glenn(格林)手术,即上腔静脉―肺动脉连接手术,由著名心脏外科专家、华信医院吴清玉院长主刀。手术十分成功,有效缓解了先心病症状。

    俄热说,上次手术之后,孩子的身体状况好多了,嘴唇、手指的青紫不见了,也能够照顾自己,还能帮妈妈做一点家务。李洪银主任透露,第一期手术之前,患者紫绀特别严重,活动耐量差;手术之后,活动量增加,耐量变好,但比正常孩子还是要差一些。

    如今3年过去,索州卓玛身体好转。今年,“同心・共铸中国心”汶川行活动期间,她获得了第二次来京免费手术机会,将在北京华信医院完成第二期手术治疗。

    得到这样的救助机会,俄热充满感恩,他们家年收入仅有2万多元,孩子两次手术费用要十多万元,而“同心・共铸中国心”项目承担了所有治疗费用,改变了这个藏族女孩儿和她的家庭的命运。

    患儿在等待手术孙健/摄

    医院为患儿救治开通“绿色通道”

    对于先心病患儿的救助手术,华信医院的领导和专家们都非常重视。华信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类延旭表示,医院提前为患儿留出了病房,为他们入院、检查开通“绿色通道”;生活上,允许一名家长在医院陪同患儿;考虑到患儿来自少数民族地区,由营养餐厅专门提供配套服务。“手术是个系统工作,检查、手术、护理、用血、麻醉、饮食等都要考虑周到。”

    对于索州卓玛的手术,华信医院的专家们尤其谨慎。李洪银主任透露,患者从高原来到平原,要等“醉氧”过程过去、身体状态完全稳定之后才能手术;另外,李主任说,“这个孩子之前有上呼吸道感染,我们经过一段时间调整,经过雾化等对症治疗,等她的肺完全好了之后才做的手术。”从入院到手术,索州卓玛在医院住了近一个月时间。其实,手术原本安排在几天之前,但一场感冒,又使得手术被迫推迟。

    第二期手术为患者开启正常生活

    这台手术经过吴清玉院长会诊,由李洪银主任主刀。经过李主任及团队大约7个小时的辛苦工作,手术完成,取得圆满成功。谈及手术过程,李主任表示,由于患者心表、血管多处粘连严重,解剖层次不易分清,给手术增加了一些难度。“第二期手术做完之后,患者的氧分压、血氧饱和度等指标跟心脏正常的人一致,嘴唇、手指不再出现紫绀,活动耐量会有明显提高,以后生活、上学、工作、结婚等都没有问题。”

    手术之后,患者被送往ICU观察。李主任透露,患者需要在ICU观察两三天,之后就可以回到普通病房,再有大概一周到10天,就能够出院返回家乡。李主任表示,“因为他们家是高原,希望她出院之前在医院多待几天,稳定身体情况。”

    对于患者将来的生活注意事项,李主任指出,需要尽量避免反复的肺感染、上呼吸道感染,“一旦有肺感染,肺血管组织会增加,对手术恢复不利。”不建议患者从事但重体力劳动、剧烈运动;另外,需要正常饮食,保证营养,以便更好维持体内血液循环。、

    医护人员进行手术准备孙健/摄

    “救助一个孩子,

    幸福一个家庭”

    索州卓玛的手术成功,意味着华信医院胜利完成这一批“同心・共铸中国心”项目组织的先心病患儿救助工作。华信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类延旭表示,医院与“同心・共铸中国心”项目的合作始于2010年,每年都会组织医务人员参加“同心・共铸中国心”公益活动;从2012年开始,医院开始参与该项目的先心病患儿筛查救助。2016年,医院还与该项目共同组建了“中国复杂先心病救助中心”。这些年来,华信医院累计已完成近70名“同心・共铸中国心”项目的复杂先心病患儿的手术。

    对于先心病患儿的筛查救助,类书记认为,这项工作意义重大,“从治疗层面来讲,我们充分发挥技术优势,通过筛查和手术治疗,能够让先心病患儿恢复健康,平平安安地成长;从家庭层面来讲,能起到‘救助一个孩子,幸福一个家庭,解放一个家族’的作用;从国家层面来讲,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亟待解决,这项工作是在为国家精准扶贫战略做贡献。”此外,类书记指出,“从医院的角度,作为公立医院,这是我们应当履行的社会责任,也能够产生良好的社会影响力。”

    未来深入持久

    开展公益活动

    对一家医院来说,公益活动是工作的重要一部分,类书记非常支持,并积极参与到公益活动之中,“我只要有空,都会尽量参与。”而多年来在老少边穷地区开展公益医疗活动的经历,也让类书记感慨良多,“参加活动,我很受教育。看到当地老乡还有先心病患儿家庭的生活、卫生条件,他们无助、无奈的样子,的确需要全社会伸出援助之手。另外,参加活动的医务人员不辞辛苦,有人不顾高原反应,吸氧开展义诊,有人不顾路途艰难去为贫困群众看病,他们的奉献精神、救死扶伤的仁爱之心,让人深受感染。”

    这样的经历,也让类书记坚定了把公益继续做下去的信念,“我们会深入持久地将公益活动开展下去,利用技术优势,尽力而为,多救治一些患儿,为“健康中国”多作一点贡献。”(李炎)

    ??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