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社会万象 > 银行理财子公司三百万年薪招人
  • 银行理财子公司三百万年薪招人

    时间:2018-12-12  来源:  作者:

    业内人士预计明年将有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 需要大量专业人才

    银行理财子公司三百万年薪招人

    一周之前,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正式落地。截至今年11月末,已有工农中建、招行、中信、华夏等20家银行正式对外披露拟设立理财子公司。此外,还有多家上市银行负责人表达了设立理财子公司的意向。业内人士预计明年一季度,将陆续有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的消息,最快将于明年四季度正式开业。

    银行理财子公司这样的新生事物,拿牌照只是第一步,之后还要面对很多问题和挑战。这其中,人才招募和培养成为公认的重点和难点。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银行理财子公司未来无论是在投研、净值化管理方面,还是在咨询服务、理财顾问方面,都需要大量专业人才。未来资管行业的人才争夺战会愈演愈烈,公募基金将成为理财子公司“挖”高端人才的重点领域。

    理财子公司急需股权投研团队

    虽然银行理财子公司被认为是含着“金汤匙”诞生的幸运儿,背靠母行的大树,拥有类似公募和私募基金的双重资格。在管理办法中,最受业界关注的莫过于“理财子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可直接投资股票”。但是,理财子公司毕竟是新生事物,依然面临很多挑战。

    以产品研发为例,相较于其他资管类产品,银行在传统理财产品上一向有优势,但缺乏在股票型理财产品上的经验。理财子公司依托银行资源,优势在于固定收益投资,不可能短期内就培养出自己的股权投研团队。

    有业内人士预计,两类权益投研人才应该最受理财子公司青睐:一类是传统的基金经理,一类是FOF(基金中的基金)/MOM(管理人的管理人基金)投资经理。传统基金经理是银行资管普遍需要的人才,主要负责净值型理财产品股票投资,直接对投资业绩负责。FOF/MOM投资研究岗主要做MOM或FOF研究,对资产端和产品端进行绩效归因等。这些岗位普遍要求在相关投资领域有两三年的投研经验。

    银行开300万年薪招聘固收投资总监

    理财子公司的抢夺人才行动已经开始。一个月前,猎聘网上一则招聘信息引起业内人士的关注。某排名前十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正在招聘固收投资/量化/衍生品交易投资总监,要求年龄30-45岁,本科以上学历,10年以上工作经验,给出的年薪为150万-210万元。招聘信息显示,此岗位为该行正在筹备中的下属资管子公司所需,位置在上海。显然,这是该行在为理财子公司求贤。

    11月19日,又有银行资管开出250万-300万年薪招聘固收投资总监,要求年龄在33-40岁之间。其具体职责是:根据公司战略发展规划,制定固定收益投资业务发展策略,并组织实施;根据部门年度工作计划和绩效考核目标,制定固定收益投资团队的工作计划;负责部门固收产品的投资管理工作;负责部门团队管理工作。

    当日,另一条招聘信息显示,某银行资管公司招聘固定收益投资总监,年薪100万-120万元,要求本科以上学历,6年以上工作经验,年龄32-40岁。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从猎聘网固收投资总监类似岗位的招聘信息看,有私募基金也给出240万-300万的年薪,有公募基金给出的年薪是160万-220万元,而知名券商和投资管理公司一般价码是80万-150万元。这么看来,前两条银行招聘信息给出的薪水算行业偏高的,第三条信息的薪水属于平均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招聘信息还显示,除了高端职位,那家排名前十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目前还在招量化、固收、衍生品交易、核算、市场等高管岗位。而从招聘行情看,金融行业固收投资经理的年薪一般多为50万-80万元。

    据了解,目前一些银行系理财子公司对正在招聘的研究员、客户经理、风控等普通岗位所开的工资,多在每月1.2万―2.5万元之间,权益投研人才的薪酬待遇肯定比其他同级别人才高很多,但离应聘者的理想预期还有相当差距,他们的预期价格比许多银行高管的薪资都高很多。

    有理财子公司去挖基金人才

    除了市场公开招聘,也有业内消息称,现在已有银行理财子公司人员以学习经验为名陆续拜访多家公募基金,其实是想物色合适人选准备挖人。有公募基金人士认为,鉴于大多数银行目前的薪酬结构问题,特别顶级的人才可能请不动。比如,排名行业前20位的权益类公募基金经理,年薪可达500万以上,而最顶级基金经理可以获得公司股权,综合年薪甚至能达小千万。

    有私募基金人士认为,现在一些理财子公司开出的价码对于银行体系来说的确很高了,但也就是基金业平均水准,对高端基金人才不一定有诱惑,但吸引一般人才还是没问题。此外,基金行业的顶尖人才不少现在都去做私募了,银行体制相对复杂,喜欢自由的业内高手也不一定适应。

    银行内部人士也跃跃欲试

    多名银行业人士对北青报记者表示,除了市场招聘,理财子公司应该会从银行内部挑选不少人才。比如,某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投研团队就打算先从原资管部挑选投研人才组建团队,同时从市场上招聘。

    北青报记者还发现,银行内部人士普遍认为,新成立的理财子公司虽然还属于银行体系,整体薪酬不可能完全跟基金看齐,但肯定比银行高一些,对银行内部员工来说应该很有吸引力。

    某股份银行东城一家支行的客户经理告诉北青报记者,他们虽然都是银行最基层的员工,也挺关心理财子公司的消息。虽然没有看到明确的内部招募消息,但不少同事都准备有机会就去试一下。现在银行支行的员工也都要求高学历加各种资格证书,如果可以有公开考试对大家最公平。不过,她个人觉得无论如何,分行以上的员工入选可能性比较大。

    文/本报记者 程婕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