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社会万象 > 新疆柯坪县易地扶贫搬迁:村民新房会客厅卫生间等样样有
  • 新疆柯坪县易地扶贫搬迁:村民新房会客厅卫生间等样样有

    时间:2018-12-18  来源:  作者:
    新疆柯坪县易地扶贫搬迁:村民新房会客厅卫生间等样样有

    柯坪县启浪乡萨依巴格村委会,穿着艾德莱斯裙的妇女们载歌载舞。 王小军 摄

    中新网新疆柯坪12月17日电(王小军 邓丽娟) 新疆阿克苏地区农村新面貌、新气象,该地区柯坪县易地扶贫搬迁帮助村民住新房……独立厨房、会客厅、独立卫生间等样样有。

    12月中旬,中新网记者来到柯坪县阿恰勒镇幸福村,因易地扶贫搬迁的96户家庭,开始了新的生活。

    家住幸福村的阿曼古丽・热合曼收拾新房。 王小军 摄

    家住幸福村的阿曼古丽・热合曼收拾新房。 王小军 摄

    28岁的古丽加马力・亚森一家,从柯坪县盖孜力克镇托万喀什艾日克村搬进幸福村整整一年了,她告诉记者,搬家之前,因为家里没有土地,她和丈夫两人在阿克苏市一家纺织企业做纺纱工人。

    古丽加马力・亚森说:“搬到这里以后,我们不仅住进了近80平方米的新房,还分到25亩地,今年7月,我把土地流转给一家公司,半年拿到5000元的流转金,明年开始,我就能拿到每年1万元的流转金。两个孩子就在村里的幼儿园上学,有专门的老师教他们,还不用交学费。”

    说起搬迁的变化,柯坪县委常委、阿恰勒镇党委书记卫国荣说:“未搬迁之前,当地村民居住环境四面都是荒滩,无水、无电,自然环境恶劣。如今,当地政府实施了民生项目――村村通公路,铺了柏油路面,建了桥。柏油路修到家门口,农副产品也可以运出去了,不少农户家中还买了小轿车。”

    柯坪县阿恰勒镇幸福村。 王小军 摄

    柯坪县阿恰勒镇幸福村。 王小军 摄

    家住幸福村的阿曼古丽・热合曼,家里25亩地流转后,和老公一起在县城打工。全年除了土地流转的收入外,打工每月还有一部分收入。“现在生活比以前好多了,抗震安居房内,有厨房、独立卫生间、牲畜圈舍等。现在,我们已经从贫困户名单里‘出来’了。”

    在柯坪县启浪乡萨依巴格村委会,阵阵歌声、掌声从文化大礼堂的方向传来。一场文艺联欢活动正在举行,穿着艾德莱斯裙的妇女们载歌载舞。进入冬闲期,像这样的文化活动,村里每周都会举办。

    柯坪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几十年来,提起柯坪县,来过这里的人都说“穷”。

    为了解决民众脱贫的问题,柯坪县历届党委、政府出实招,办实事,而让群众感到获益最大的,便是易地扶贫搬迁。

    柯坪县每个乡镇都有幼儿园。 王小军 摄

    柯坪县每个乡镇都有幼儿园。 王小军 摄

    47岁的米吉提・阿不都拉是易地扶贫搬迁的受益人之一。上世纪90年代,他们一家5口人从柯坪县盖孜力克镇盖孜力克村搬到该县启浪乡布拉克村。

    “在以前的村里,我家没有地,结婚以后爸爸给我了一间房子,有了孩子,房子就太小了。由于启浪乡离爸爸家太远了,当时还不太想搬。”米吉提・阿不都拉表示,真正动心要搬过去,是因为搬迁的每一户都可以分到20亩地,有了地,生活就有了保障。

    2016年,米吉提・阿不都拉家被列入了新建安居富民房的名单,同年,他家搬进了90平方米的新房子。

    对于如何巩固好脱贫成果,柯坪县委书记柯旭表示,2019年,柯坪县将在原有的基础之上,继续发展特色农林牧产业,保障百姓收入稳步增长。“村民收入新增项目多,比如发展庭院经济黑木耳、蔬菜种植,可以增加收入;红枣和黄杏,成熟后深加工出售,也可助村民增收;柯坪县是‘骆驼之乡’,村民卖骆驼各类制品也可增加收入。”(完)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