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社会万象 > 武汉一市民自创金属“书法” 5年编字万余个(图)
  • 武汉一市民自创金属“书法” 5年编字万余个(图)

    时间:2018-12-18  来源:  作者:
    武汉一市民自创金属“书法”5年编字万余个(图)

    铝合金编字 兰艳 摄

    中新网武汉12月17日电 (兰艳)一根彩色的铝合金线,在手上灵活地将它扭转、弯曲、缠绕、捏合,短短5分钟时间,一个熠熠生辉的汉字赫然而出。17日,武汉市民李厚安向记者展示了他的金属“书法”技艺。

    李厚安是武汉民间艺术家协会成员,用铝合金练习编字已经5年了。只要有空闲时间,他就拿起镊子和铝合金线,埋头琢磨起来,平均每天都要编上10余个。

    谈及金属编字的灵感,李厚安告诉记者,在幼年时他就向家中的长辈学习用藤条、篾条、铜丝等编制各种小物件,对手工编织一直很感兴趣。退休之前,李厚安是机械工程师,对金属设计也有一定的想法,给他的编字提供了很多启发。

    铝合金编制的物件 兰艳 摄

    铝合金编制的物件 兰艳 摄

    “这些编字都只用一根铝合金线编成,中间不能间断、一笔写成,所以如何走线是编字的难题。”李厚安表示,为了使编字技艺更熟练,确保编字一次成型,他经常对汉字的笔画、结构和比例进行仔细研究。

    “铝合金线的颜色都是电镀上去的,因此不会掉色,大家也更喜欢彩色的字体。”李厚安介绍,为了让铝合金编字更美观,他从浙江定制了不同颜色和型号的铝合金材料,便于制作出各种风格的字体。

    铝合金编制的物件 兰艳 摄

    铝合金编制的物件 兰艳 摄

    在采访现场,记者看到除了金属汉字之外,还有龙凤、元宝、自行车等用铝合金线做成的彩色小物件。这些小物件惟妙惟肖,在结构上更复杂,制作也需要花费更长时间。

    “我喜欢用金属编制汉字,还会一直做下去”。李厚安希望,能有更多人通过这种独特的金属“书法”,去感受汉字美感。(完)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