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社会万象 > 北京将持续开展城市体检
  • 北京将持续开展城市体检

    时间:2019-01-15  来源:  作者:

    北京将持续开展城市体检

    首次编制各区分区规划 体现“稳”与“减”的特色

    位于台湖的国家大剧院舞美艺术中心已经正式投入使用 摄影/本报记者 刘畅

    台湖小镇如何规划?跟小妹去探访!

    政府工作报告原文:抓好城市总体规划实施,严格审定落实分区规划,编制中心城区和新城控制性详细规划、专项规划和重点功能区规划。持续开展年度城市体检,为总体规划逐层逐级落实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解读:市人大代表、北京建筑大学教授秦红岭介绍说,城市体检是对城市发展状况、城市规划的实施效果进行监测、分析、评价、反馈,揭示城市运行发展状态。通过“一年一体检”的方式,逐年对总规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检查、评估。

    “一年一体检”

    对总规落实情况跟踪评估

    “建立城市规划体检制度,不仅有利于避免城市规划的随意性和城市建设中可能存在的种种乱象,也为城市规划相关法律法规的落实提供了切实的保障。”在秦红岭看来,定期的体检制度体现了对过程的监督和评估,通过反馈,可及时纠偏,从而确保城市规划从图纸落实到城市建设的每个角落,维护城市规划的刚性和权威性。“形象地看,实行‘年度体检’的意义,和每个人要进行的年度体检一样,就是要及时发现问题,找寻城市病的‘病灶’,及早发现隐患并及时进行预防、纠正,提出综合‘诊疗’方案。”

    秦红岭认为,合理的监测指标体系、完善的基础信息平台、统一的数据统计口径和详尽的城市体检计划是动态监测和城市体检工作的基础。

    市规划自然资源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是《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的一大创新。年度体检围绕城乡建设用地减量、人口规模和建筑规模双控、两线三区管控等重点实施任务进行评价,比如城乡建设用地每年减量30平方公里的年度任务是否完成,以此对总规的实施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定期评估、动态维护,客观了解城市的发展,为下一年度实施计划编制提供重要依据。目前,城市体检按计划推进,已取得初步成果,评估结果有望在2020年发布。

    分区规划体现

    “稳”与“减”的特色

    市规划自然资源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分区规划是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在区级层面的分解落实,重点明确一定时期内本区发展定位和目标,并对城乡建设、自然资源保护利用的各项工作作出总体安排,具有统筹引领的作用。据悉,这也是北京市首次编制各区的分区规划。据介绍,分区规划中的城市规模,主要是聚焦人口和城乡建设用地两大指标,“稳”和“减”成为最大的特色。

    “稳”体现在人口规模上,朝阳、海淀、丰台等区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人口规模均明确了具体的分阶段目标。例如,到2020年,朝阳区人口规模控制在333.4万人左右,海淀区人口规模控制在313万人左右,丰台区人口规模控制在195.5万人左右;到2035年,朝阳区人口控制在333.4万人以内,海淀区人口规模控制在313万人以内,丰台区控制在195.5万人以内。这意味着,从2020年至2035年,朝阳、海淀、丰台的常住人口规模将保持平稳。

    “减”则体现在城乡建设用地上,怀柔、石景山等区都提出“减量提质”的概念。石景山区长陈之常表示,要通过“瘦身健体”来提高发展质量,提升发展水平。据了解,石景山区现有城乡建设用地约54平方公里,2019年石景山区将持续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减量工作,到2020年,石景山区承诺将城乡建设用地减少至53平方公里,净减量约1平方公里;从2021年到2035年,确保城乡建设用地“增一减一”,规划新增城乡建设用地与规划腾退动态平衡,城乡建设用地维持在53平方公里不增加。

    分区规划以

    “轴、带、区、点、组团”进行定位

    在空间布局上,分区规划多以“轴、带、区、点、组团”等进行规划和定位。朝阳区将构建“两轴、两带、三区”结构(“两轴”是指长安街东延长线及两侧辐射地带构成的主副联动发展轴和中轴线北延长线构成的文化生态发展轴);大兴区空间布局为“一轴、一苑、三城、三带、多点”(“一苑”指生态新都苑);房山将形成“两山四水、三区三轴、三团多点”的空间布局(“四水”为永定河、拒马河、大石河、小清河)。

    关于空间布局的重要性,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朝阳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朝阳区是首都功能核心区与城市副中心之间的重要区域,通过部分产业外溢的合理引导、城市交通网络的高效联通和生态空间的有效阻隔,将支持中心城区与城市副中心联动发展。同时,朝阳区将加大对南部地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环境提升的投入,腾退、置换不符合战略定位的功能和产业,实现南北均衡发展。强化与周边区域的功能协同,推动带动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

    此外,各区的分区规划还重视绿色生态功能,提出打造大尺度绿色空间和公园绿地;聚焦构建适合高精尖产业集群发展的组团;充分突出了本区的地域文化特色,体现出文化价值的重要性。

    文/本报记者 李天际 张小妹

    探访

    “台湖小镇”全镇规划正在招标

    目前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已正式启用

    政府工作报告原文:制定文化特色小镇、文创街区建设导则,推动台湖演艺小镇、宋庄艺术创意小镇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

    走进通州区台湖镇,路边的牌子上随处可见台湖演艺小镇字样,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台湖演艺小镇的规划等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一个多月前刚对全镇总体规划编制进行公开招标。目前,作为演艺小镇的龙头项目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已经正式投入使用,台湖演艺小镇把刚过去的2018年定位为打基础、聚人气的一年,舞美艺术中心建成后密集的演出起到了这样的功效。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台湖演艺小镇区域面积35平方公里,中心区规划建设面积约4平方公里。台湖演艺小镇建设,着力培育创意创作、展演交流等核心功能,注重培育艺术推广、文化旅游等衍生功能,文化旅游功能源于台湖镇北侧将于明年开园的环球影城主题公园。

    市委书记蔡奇视察台湖小镇时就指出,台湖镇要突出“演艺+科技”的定位,要把台湖演艺小镇打造成为特色小镇的标杆。之后,市里成立了十多家单位参与的工作专班,统筹推进演艺小镇投资开发建设主体、小镇运作模式等。北青报记者从通州区了解到,通州区也将台湖演艺小镇规划建设列为重点任务,通州区今年的工作目标中,提出今年要进一步做优台湖、宋庄在文化创意、艺术推广、展演交流等领域的特色功能,围绕“北有宋庄原创艺术、中有环球主题公园、南有台湖演艺小镇”的空间格局,打造一批精品文化产业项目。

    台湖演艺小镇的规划建设、产业定位也在逐步明确,2018年8月,台湖镇发布了台湖演艺小镇城市设计公开招标公告。12月,台湖镇总体规划(2017-2035年)编制进行公开招标,招标内容提到形成演艺主题和科技产业融合发展的格局。台湖镇鼓励发展产业目录也重点提到演艺业、文化会展业、文化创意产业等。

    在台湖镇台湖西路6号,一片具有现代设计感的建筑群和周围的建筑有明显差异,这是2018年9月刚投入使用的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规划用地面积55872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9781平方米,包括国家大剧院台湖剧场、国家大剧院台湖露天剧场、舞美设计用房及散装库房等配套设施,是集舞美设计制作研发、国际舞美艺术交流、布景服装道具仓储、剧目排练合成、演出艺术活动和艺术普及教育于一体的艺术平台。艺术中心的两大剧场中,台湖剧场共有座位831席,台湖露天剧场可容纳622位观众观赏室外演出及电影放映活动。台湖舞美艺术中心投入运行以来,共组织各类演出、活动27场次,接待观众10000余人次,已经成为附近的演艺中心,人气渐涨,有演出的晚上,剧场会出现排队景象。

    舞美艺术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北京市委市政府及相关委办局陆续搬迁到通州,国家大剧院舞美艺术中心将会引进和吸引更多优质的文化演出资源,促进相关文化产业要素聚集,将努力打造成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和台湖演艺小镇的演艺中心。台湖镇相关负责人透露,台湖镇将以国家大剧院舞美艺术中心为龙头,依托环球影城辐射效应,台湖演艺小镇力争打造成运河文化带上的演艺明珠,全国文化中心的特色节点。

    文/本报记者 李泽伟

    记者观察

    把规划当作规矩立起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突出了规划的引领作用。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北京构建由“总体规划―分区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三个规划层级组成的空间规划体系,这就好比“骨架”,支撑起北京的城市空间格局。纵观过去一年城市总规引领下的城市规划实践,主要体现出三方面的特点。

    首先是规划范围更广了。首都发展规划先行。2017年9月发布的城市总体规划,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个重大问题,成为引领城市发展的法定蓝图。除了涉及到北京全域范围的总体规划,还有涉及到行政区域的分区规划和村镇规划。目前16区的分区规划正陆续进行公告,全市1081个村庄(包含71个试点村)中1064个村庄也完成了规划编制。

    此外,不同领域也有了专项规划作为引领,去年北京开展了36项市级专项规划的编制,力度可谓空前。如在政治中心建设方面,编制了政治中心保障专项规划,努力营造安全优良的政务环境;文化中心建设方面,将编制老城整体保护规划,保护好胡同肌理和四合院;在国际交往中心建设方面,启动编制国际交往中心专项规划,不断加强国际交往重要设施建设;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方面,制定了金融街、奥林匹克中心区、首钢地区等重点功能区城市更新提升规划,不断增强首都发展的创新力和竞争力。除了城市副中心控规, “三城一区”(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也编制了控制性详细规划,明确其功能定位、目标路径和发展重点。

    其次,规划的密度更大了,层级也更加丰富。市规划自然资源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市正逐步研究建立由“总体规划―分区规划―详细规划”三层、“市、区、镇、村”四级纵向规划和若干横向专项规划组成的空间规划体系,实现全域管控、多规合一、纵横统筹,实现总规要求的刚性传导。

    在这个纵向与横向交织的规划体系中,总体规划的作用是全域把控,通过划定城市开发边界和生态控制线,严控建设用地规模和人口规模。分区规划可以看成是区级层面的总体规划,向上传导总体规划确定的目标、指标和任务,向下为下一阶段控制性详细规划、乡镇域规划提供依据和指导。值得一提的是,分区规划的编制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得以特别强调,突出了其承上启下的重要地位。

    第三,规划的法定性得到空前强化。城市的发展也要遵循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得清清楚楚后再开工建设。规划就是规矩,不能越雷池一步。政府工作报告谈及今年的主要任务时,将“坚持规划引领”放在首位,足见规划在城市定位中的分量和作用。

    文/本报记者 李天际 图片制作/沙楠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