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社会万象 > 佛山禅城运用信息技术倒逼改革 助推治理现代化
  • 佛山禅城运用信息技术倒逼改革 助推治理现代化

    时间:2019-01-15  来源:  作者:
    佛山禅城运用信息技术倒逼改革助推治理现代化

    禅城社会综合治理云平台全景图。(资料图) 通讯员 摄

    (全面深改这五年)佛山禅城运用信息技术倒逼改革 助推治理现代化

    中新网佛山1月14日电 (记者 程景伟)在广东佛山禅城,目前市民办理出生医学证明、学历等20项公证业务,凭手机操作即可完成,无需再像以往那样“跑腿”。这一转变的背后,是禅城区创新运用区块链技术,实现各职能部门数据的互用互享,使得部分审批事项实现“一次也不用跑”。

    禅城大型活动云平台实现统一可视化指挥。(资料图) 通讯员 摄

    禅城大型活动云平台实现统一可视化指挥。(资料图) 通讯员 摄

    2014年以来,佛山禅城将信息化手段与体制机制改革结合,通过“一门式”政务服务改革、建立社会综合治理云平台、“线上”“线下”结合打造共享社区、区块链政务创新应用等举措,探索解决基层权力不公、执行效率慢、基层党建弱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问题。

    禅城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现场。(资料图) 通讯员 摄

    禅城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现场。(资料图) 通讯员 摄

    禅城区有关负责人指出,表面上,禅城是通过新技术的应用提升了行政服务效率,实质上是倒逼了原有治理体制机制的提升和调整,从而实现治理现代化,也为全国各地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一门式”改革挤压自由裁量空间

    早在2014年开始,禅城区在全国首创简政放权新模式,建设一门式综合信息平台,推进跨部门信息共享,民众、企业进一个门、到一个窗口可办理全部事项,实现“一窗审批”。目前,该区“一窗审批”的自然人事项达456项(120项立等可取),法人事项达596项(55项立等可取),已累计为民众和企业办理审批事项936万件。

    禅城区“一门式”改革倒逼了政府的审批流程再造,挤压了审批权力的自由裁量空间,审批效率得到很大的提升――取消82项证明材料、624份办事材料,59个自然人事项实现办事“零跑腿”,60%以上的办事量实现一次即办;审批犯错的可能性也大大减少。

    云平台助推社会治理精准化

    在禅城,网格员拍下一处乱摆卖行为,并通过APP发送到“社会综合治理云平台”,云平台指挥中心确认责任单位后,执法人员很快到场处理,全程高效快速。

    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先进信息技术,禅城区建设横向对接职能部门、纵向连接区、镇(街道)、村(居)、网格的社会综合治理云平台“大脑中枢”。平台以数据的形式叠加在“社会综合治理一张图”上,建立问题一口入、指令一口出的扁平化执行模式,改变以往部门间推诿扯皮、磨合协调的被动局面。同时,建立专职网格员队伍,与云平台指挥中心实时对接,实现网格化巡查管理的精细化和全覆盖。

    这些变化背后,是信息化变革下社会治理方法的转型,禅城依托云平台推动社会治理由静态向动态、由人为治理向智慧治理转变。

    共享社区让邻里回归“熟人社会”

    在一门式改革、社会综合治理云平台的成果基础上,2017年底禅城区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打造共享社区,通过物品共享和技能互助,使社区居民之间熟悉起来,回归“熟人社会”。

    以往,原来政府投入大量公共资源,但仍无法满足民众日益增长的需求。通过共享社区平台,以党建为引领,以积分奖励为手段,禅城区让居民将手中的闲置资源和技能拿出来共享和交换,有效丰富社区治理公共资源。

    正如禅城区委书记刘东豪所说:“邻里多交往,互相熟悉,增进感情,矛盾就少了,认同感、归属感、获得感就强了,社会治理也变得简单温馨起来。”

    创新应用区块链探索信用体系建设

    禅城区在一门式真实自然人和法人数据库的基础上,运用区块链技术探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创新打造“IMI”身份认证平台。由此,禅城区改变了原来以第三方授信为主的单点信用模式,构建“自信+他信+你信”三点稳定的信用机制,着力营造摩擦小、效率高、成本低的社会运转秩序。

    经过两年努力,禅城形成14项区块链应用成果。例如,“区块链+社区矫正”应用打通了公、检、法、司等部门壁垒,构建服刑人员信用评价体系,助力社矫人员“自证清白”,重塑心理和人生,顺利回归社会。(完)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