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社会万象 > 南宁海关强力遏制边境走私 查办435起案件案值约1.5亿元
  • 南宁海关强力遏制边境走私 查办435起案件案值约1.5亿元

    时间:2019-01-15  来源:  作者:
    南宁海关强力遏制边境走私查办435起案件案值约1.5亿元

    图为犯罪嫌疑人将穿山甲鳞片绑缚于脚裸部位 何璐璐 摄

    中新网南宁1月14日电(何璐璐 王淑艳 林浩)南宁海关14日通报,2018年,其隶属东兴海关在中越边境高压严打烟酒、洋垃圾等走私,共查获各类涉嫌走私案件435起,捣毁私货囤积过驳窝点49个,案值约1.5亿元人民币,抓获涉案人员232人。

    海关缉私部门查获的涉嫌走私入境的16只活体穿山甲 何璐璐 摄

    海关缉私部门查获的涉嫌走私入境的16只活体穿山甲 何璐璐 摄

    东兴海关管辖地区是中国唯一与越南陆海相连的区域,边境线绵长,加之私开码头、便道较为隐蔽,走私案件一度呈多发势头。特别在2018年,东兴口岸监管业务空前繁忙,全年进出境旅客首次超过1200万人次,不法分子时常企图走私违禁物品。

    海关缉私部门查获的海马干 何璐璐 摄

    海关缉私部门查获的海马干 何璐璐 摄

    为此,东兴海关严格执行旅客如行李100%过机检查,对可疑行李、可疑人物100%人工检查,如同一张严密的“过滤网”,将违禁物品细细筛出。

    在查获的其中一起案件中,一名身穿蓝色毛衣灰色裤子的女子从东兴口岸入境无申报通道走过,步履略僵硬,裤子口袋鼓胀,似乎塞了不少物品。

    海关缉私部门查获的废旧电路板 王淑艳 摄

    海关缉私部门查获的废旧电路板 王淑艳 摄

    在海关关员严肃要求下,该名女子迟疑着从裤兜里掏出一些褐色的动物鳞片,经现场关员初步辨认,这些动物鳞片疑似我国二级保护动物穿山甲鳞片。经过进一步的人身检查,海关关员在当事人裤兜部分掏出385.4克动物鳞片,并在其双脚脚踝部位查获用透明胶带绑缚夹藏的468.2克同类物品,查获总重共计853.6克,均疑似穿山甲鳞片。

    据统计,2018年东兴海关在旅检渠道查获濒危物种制品12批次,总重近14千克,其中包括砗磲、象牙、犀牛制品以及海马干等。

    为斩断走私链条,东兴海关缉私部门还通过刑事手段着力查办各类走私犯罪案件。2018年共查获了四起重大活体穿山甲走私案件,共截获活体穿山甲90只。

    海关人员清点核对走私香烟等涉案物品 王淑艳 摄

    海关人员清点核对走私香烟等涉案物品 王淑艳 摄

    在海关办理的另一起缉私案件中,缉私民警在东兴市东盟大道某仓库内查获涉嫌走私入境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玳瑁标本6只,随后顺藤摸瓜截获已交物流公司待发运的玳瑁标本26只,并在嫌疑人住所查获走私玳瑁标本31只。该案抓获涉案人员4名,案值约120万元。该批查获的涉案玳瑁标本中,最大的长近1米,最小的约0.2米左右。

    东兴海关还把“洋垃圾”走私案件作为查办重点,确保辖区非设关地“洋垃圾”走私入境的通道被堵上,2018年,查获涉案的废旧皮革下脚料、废塑料颗粒、废旧电路板等共计223.12吨。

    当前,随着海关、公安等执法部门不断加大“端窝打点”、机动巡查和联合执法力度,香烟走私分子为规避被执法部门“一窝端”的风险,采用面包车、小轿车等迅速运出的方式作案,囤积情况越来越少,有了更多的“保货”老板参与其中。

    但他们的行为依然被缉私民警“盯住”,2018年,东兴海关共查获涉嫌走私入境的国内大牌和国际名牌香烟12000多件,案值超6000万元。在其中一起案件中,缉私民警深夜潜伏在北仑河边的杂草里等待,成功控制一艘“三无”铁壳船,一举查获涉嫌走私入境的专供出口黄鹤楼香烟1051件,涉案案值约780万元。(完)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