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社会万象 > 你的背包 证明我们走得一点也不慢
  • 你的背包 证明我们走得一点也不慢

    时间:2019-01-17  来源:  作者:

    再过几天,一年一度的“全球最大规模人口迁移”――中国春运就要上线了。

    你的车票买好了吗?行李收拾了吗?给家里带的年货准备了吗?中国之声特别推出《回家倒计时》,快来看看这些年咱们春节回家要做的准备经历了啥变化。

    要回家了,行李包必不可少,无论大小,它都是乡思和记忆的承载者,尤其是春运期间,从最初的棉布包裹、蛇皮袋,到如今的万向智能拉杆箱,小小行李包的变迁见证了中国社会的高速发展。

      上世纪50―70年代

    小件用手拎 大件用布包

    共和国成立之初还没有“春运”的概念,1953年,报纸上第一次出现了“春节客运”的字样,那时候春节期间的返乡人流规模相对于现在要小得多。人们出远门时,行李少的话直接用手拎着或装进小包里提着,行李多的一般用一块布包裹,再用绳子捆成“井”字状,背在后背上。一些大学生还会把被褥捆起来背着走。

    60年代,出门在外,一只军绿帆布包是标配,回家过年,这包一定装得满满当当。

    60年代上海站春节期间旅客上下车场景

    70年代,帆布包上有了印花,拎着这样一只帆布包回家,那就是从“大城市”回来的。

    要是能拎着一只人造革皮箱回家过年,那感觉更加“有面儿”。

    1976年上海站春节期间旅客在广场排队进站

    上世纪80年代

    编织袋盛行

    改革开放以来,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外出务工、求学,大部分人会在春节期间返乡过年,“全球罕见的人口流动”逐渐形成。1981年,现代意义上的“春运”出现在媒体上。一年一度的“春运”初具规模。

    这一时期,人们的行李袋少见布包裹,取而代之的多是编织袋,单肩皮包、棉麻制的手提包也较为常见。在春运期间,身着中山装的旅客用扁担挑起两蛇皮袋行李,偶尔还有几个背着单肩皮包,手提行李袋的人,成为当时火车站和汽车站等地的标配。

    1980年,民警帮助有困难的旅客,手里拎的就是编织袋

    80年代中期,南京站客运员在春运期间为旅客搬运行李

    80年代末期,安徽阜阳站春运期间旅客排队上车外出打工

    上世纪90年代

    双肩背包流行 拉杆箱初现

    到了90年代,外出务工人员越来越多,春运规模也越来越大。火车站前背着大包小包的人群十分壮观。这一时期,除了蛇皮袋、手提包外,人们还习惯于背着一个棉麻布背包去挤火车,这种包容积大,能装下很多行李,十分便利出行。

    90年代中后期的春运大军中,也陆续看到有推着手提拉杆箱的旅客。这时的拉杆箱一般只有两个轮子,但是即使这样,也比手提袋负重要小得多。人们的出行负担大大减轻。

    1998年的春运,在北京打工的少男少女们拖带沉重的行李准备乘火车回家过春节

    新世纪之初

    行李箱样式齐全 颜色丰富

    进入新世纪以来,携带行李的蛇皮袋、手提包、斜跨单肩包、双肩包、两轮拉杆箱等工具不仅种类多了,而且样式更齐全、颜色更丰富了。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行李物品也越来越多,选择装行李的工具也更加多样化。不少旅客身背双肩包、左手拿着便携袋、右手推着拉杆箱,俨然成为春运大军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2000年,春运第一天,众多回家过年的人们在广州火车站候车

    2004年 广州火车站春运期间乘客候车

    2007年上海火车站春运期间人流

    2009年1月6日,一位旅客冒着风雪赶往武昌火车站

    还有,编织袋一直都很火……

    别小看这编织袋,若干年后的今天,一些国际大牌以它为灵感设计出的产品还频繁出现在各种秀场里呢。

    2010年后

    四轮拉杆箱成赢家 黑科技层出

    如今的春运路上,随处可见人手一个四轮拉杆箱,轻巧方便还能装。

    黑科技行李箱也陆续上线了,譬如有的四轮箱不需要手动推拉,可以通过手环实现自动控制。

    也有的箱子配有自适应人工智能的芯片,能够监测到你的位置,四个轮子可以360度旋转,走哪都默默跟着你。

    还有的行李箱装有发动机,你不想走路骑着它就能走啦。

    从棉布袋到蛇皮袋、从手提包到双肩包、从两轮拉杆箱到智能拉杆箱,有首歌里唱“你的背包,让我走得好缓慢”,其实,春运路上的行李包却正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经济快速发展的缩影。有国才有家,国家社会的进步也带来了每个家庭的平安喜乐。无论你在哪,无论你手里拎的物件儿是什么样,承载的意义却是一样的,可能装满了一年来的收获,装满了家人对自己的期盼,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方向:回家。

    还记得你用过什么样的行李包吗?

    来源:中国之声(zgzs001)综合中国新闻网、上海铁路局、汉中火车站、广州日报、齐鲁网、中山商报、互联网情报、国家人文历史、搜狐科技等。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