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社会万象 > 一位维吾尔族青年的“土家山寨”扶贫记
  • 一位维吾尔族青年的“土家山寨”扶贫记

    时间:2019-01-17  来源:  作者:

    中新网宜昌1月16日电 (杨威 肖贤定 董晓斌)“我从新疆来,带着一片爱,同心奔富路,土家情满怀。”1月15日,在湖北五峰土家族自治县长乐坪镇洞口村,维吾尔族扶贫干部依拉木江在笔记本上写下这句“表白”。

    依拉木江入户核对贫困户信息 五宣 摄

    依拉木江入户核对贫困户信息 五宣 摄

    依拉木江今年35岁,生于新疆伊犁,后到武汉读书并参加工作,目前是湖北省民宗委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博士在读生。2018年1月,依拉木江主动请缨,来到五峰长乐坪镇洞口村,开始为期两年的驻村扶贫工作。

    初到五峰,依拉木江有些水土不服,“村民说的我都听不懂,工作不好开展。”为做好扶贫工作,依拉木江重新做起“小学生”,每天都要找当地村民学方言。很快,他就能讲上一口流利的五峰话。

    依拉木江给独身老人点眼药水 五宣 摄

    依拉木江给独身老人点眼药水 五宣 摄

    工作中的依拉木江也是干劲十足。洞口村在进行扶贫危房改造时,遇上了不愿搬迁的村民关先平,依拉木江得知后,四次来到关家,给他算“政策账”、“经济账”和“面子账”,关先平最终同意搬迁。

    “我们要站在老百姓的立场,考虑老百姓搬迁后生活中的现实困难。”对其他搬迁村民,依拉木江也是一户户地讲解扶贫政策和措施,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使全村48个危房户顺利住进了安全房。

    洞口村十组村民邓烈伟因“缺技术”而无法增收脱贫,依拉木江主动上门,和他一起谋划产业致富。随后,邓烈伟申报到扶贫贷款,发展了10亩中药材和50桶中蜂,收入超过3万元,超出稳定脱贫收入标准。

    依拉木江还组织贫困户通过电商平台,销售猕猴桃、空心李、蓝莓、辣椒酱、蜂蜜等土特产。“既挣了钱,也让乡亲们转变了观念。”依拉木江说,村民们尝到了互联网带来的甜头,也看到了产业发展前景。

    2018年,在依拉木江的带领下,洞口村采取“合作社+农户”模式,实现了户户有产业,人人能增收。目前,该村正按照“村集体经济+贫困户+入股分红”的模式发展乡村旅游,打造“观光旅游、休闲度假、产业繁荣”的脱贫致富新平台。

    依拉木江(右一)和同事看望慰问贫困户 五宣 摄

    依拉木江(右一)和同事看望慰问贫困户 五宣 摄

    为了洞口村的扶贫事业,依拉木江做出了不少牺牲,他把自己的博士毕业论文答辩推迟了一年,还劝说女友,推迟了原本计划好的婚期,“当乡亲们亲切的叫我一声‘小依’,我觉得所有付出都值了。”

    这几天,依拉木江联系上自己的新疆籍朋友,募集了2万多元资金,并号召他们参与到洞口村的精准扶贫中来。他说,他要努力做更多的实事,帮助村民们脱贫致富。(完)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