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社会万象 > 重庆市反诈骗中心集中返还民众被骗资金1255万
  • 重庆市反诈骗中心集中返还民众被骗资金1255万

    时间:2019-01-19  来源:  作者:
    重庆市反诈骗中心集中返还民众被骗资金1255万

    图为警方向被骗企业代表和市民返还涉案资金。 陈超 摄

    中新网重庆1月18日电 (刘相琳 胡景怡)重庆市反诈骗中心18日举行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涉案资金返还仪式,10家企业代表和2名市民现场领回被骗资金共1255万元。这是重庆市反诈骗中心成立以来,举行的第六批集中返还活动,累计返还民众被骗资金6200余万元。

    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副总队长陈迅在返回仪式上介绍说,重庆全市公安机关2018年共侦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5万余起,同比上升33%,抓获犯罪嫌疑人2800余名,同比上升37%;“冒充公检法”“钓鱼网站”类诈骗案件均同比下降30%以上。警方共处置电信网络诈骗警情7300余起,止付资金1.89亿元,冻结资金5.19亿元,同比分别上升73%和85%。自2016年8月重庆市反诈骗中心成立以来,已累计帮助民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约3.32亿元。

    据介绍,作为一线实战部门,重庆市反诈骗中心统筹各方资源,依托建立的多个协作机制和合署办公模式,各级公安机关、银行业金融机构紧密协作、快速联动,通过开展紧急止付、预警劝阻等方式,全力拦截止付被骗资金,最大限度为受骗群众追赃挽损。

    图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涉案资金返还仪式现场。 陈超 摄

    图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涉案资金返还仪式现场。 陈超 摄

    在处置模式上,重庆市反诈骗中心通过完善反诈系统,有效关联警情、案件、涉案账户等数据,实现110接警平台、反诈骗中心、基层科所队之间的警情自动流转和指令上传下达,构建了由重庆市反诈骗中心统一止付拦截、立案单位冻结返还的一体化运转模式,警情处置时间由小时级提升至分钟级。

    据了解,针对犯罪分子利用POS机刷卡转移赃款的新动向,通过在银行相关系统反馈数据中挖掘潜在特点,重庆市反诈骗中心还创新实现了从阻断POS机商户结算功能入手的拦截方式,涉案资金流从以前无法查询到现在仅半个小时就能全面查清,该类诈骗警情处置成功率环比上升超50%。

    重庆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称,诈骗案件立案3个月后,受害人在接到警方通知,可向警方提起“资金返还”申请。最长一个月时间,被止付冻结的被骗资金即可原路返回到被转出账户中。包括现场返还的12笔共1255万元,重庆市反诈骗中心近期共梳理了205笔2000万余元被骗资金,目前正抓紧按程序返还,确保春节前上述钱款全部返还到位。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