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社会万象 > 老人30年错姓难释怀 浙江东阳暖心民警助其圆梦
  • 老人30年错姓难释怀 浙江东阳暖心民警助其圆梦

    时间:2019-01-19  来源:  作者:
    老人30年错姓难释怀浙江东阳暖心民警助其圆梦

    在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老人终于改回了错了30年的姓 警方提供 摄

    中新网金华1月18日电(记者 奚金燕 通讯员 徐步文)1月18日,浙江省东阳市虎鹿镇的蒋雪妹奶奶十分兴奋,在村里逢人就说:“我错了30年的姓,派出所终于帮我改过来了。”

    原来出生于1949年的蒋雪妹,娘家在浙江省东阳市虎鹿镇溪口村勤丰自然村。父亲姓蒋,母亲姓刘,养育了8个子女。22岁时,蒋雪妹嫁到虎鹿镇三星村堤莲湖自然村,结婚证上的名字也是“蒋雪妹”。

    1988年做第一代身份证时,村里报户口的人莫名其妙将她的姓搞错了,“蒋雪妹”错成“邢雪妹”。

    当年拿到身份证后,蒋雪妹就发现自己的姓氏搞错了,找时任村干部说了,但没成想耽搁了。平常村里人打招呼只叫“雪妹”,自己也没有在意这事。

    后来换二代身份证时,她因为急着到外地打工,就没有再管过改姓氏,这么多年一直用“邢雪妹”的名字工作生活。

    2018年3月,蒋雪妹父亲去世,料理丧事时,舅舅、兄弟姐妹责问她明明是姓蒋为何不将自己的姓改过来?

    此后,改回自己的真实姓名就成了她的一桩心事。都这么多年了还能改过来吗?派出所会帮自己改吗?她内心一直犹豫不决。

    2019年1月15日下午,蒋雪妹到虎鹿派出所户籍窗口咨询,反映自己的姓氏错误问题。民警赵美阳热情接待了她,详细交谈了解情况后,同责任区民警制作了笔录。

    “奶奶,您放心,等我们调查核实,一定会给您满意答复。”赵美阳宽慰道。

    16日早晨,赵美阳就会同责任区民警,赶到蒋雪妹娘家溪口村走访调查,向村干部了解情况,由村里出具了亲属关系证明;又找蒋雪妹的兄弟了解情况,制作调查笔录,还找村里年长老人旁证。从调查掌握的材料判断,“邢雪妹”应是“蒋雪妹”。

    17日,赵美阳将所有材料整理好后,及时上报市东阳市公安局治安管理中心五大队(行政审批科)审批通过。赵美阳第一时间联系老人,重新拍照,办理更换身份证和户口簿。老人拿到崭新的户口簿和临时身份证,看到自己错了30年的姓终于改过来了,有些激动。

    赵美阳告别老人时承诺:“蒋奶奶,等新的身份证发下来后我们给您送来,您不用再跑到派出所来了。”

    据悉,临近春节,在外打拼的乡贤陆续回乡了,到派出所办理户口事项的多了。赵美阳和辅警坚持提早半小时开门,延迟半小时关门,自觉践行“最多跑一次”,寒冬日子让办事村民感受到公安服务窗口的温暖。

    “我们辛苦点没啥,不能让父老乡亲多跑。”赵美阳说道。(完)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