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社会万象 > 上海大世界新春游乐会里的“弄堂年味”
  • 上海大世界新春游乐会里的“弄堂年味”

    时间:2019-02-07  来源:  作者:

    (新春见闻)上海大世界新春游乐会里的“弄堂年味”

    中新社上海2月5日电 题:上海大世界新春游乐会里的“弄堂年味”

    作者 王子涛

    石库门里跳格子、打康乐球、弄堂深处挂着的腊肠咸肉……你记忆中的“上海年味”是什么样的?2月5日大年初一,在上海大世界“阿拉过年”2019新春游乐会现场,年味十足的市集、沉浸式城市记忆主题展、民俗风情手工艺课堂等,让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们重温记忆中的“海上年俗”。

    来自陕西的李祥一家今年在上海过年,特意选择大年初一这天到上海大世界感受年味。“上海弄堂的场景以前只在电视里看到过,大世界很有心地还原了老上海的感觉,还寓教于乐,让孩子体会文化的传承。”李祥说。

    摆满“年货”的“南货店”。汤彦俊 摄

    摆满“年货”的“南货店”。汤彦俊 摄

    大世界四楼模拟了上世纪80年代上海街头的过年景象。走出四楼电梯,便来到“吉祥里”,张家的木门上倒贴着“福”字,两侧是对联“亥时春入户,猪岁喜盈门”,晾晒在门前的腊肉颇为诱人。

    往前走是一家“南货店”,红枣、花生、桂圆、香瓜子是过年必备的小零食。到了商业区,鸿翔时装、泰康食品的店招闪烁着霓虹灯,都是鼎鼎大名的“上海品牌”。走进商场,电视机、缝纫机、洗衣机等家电正迎来折扣季。

    策展人顾文豪介绍,该主题展用了上千件实物道具,不论是铁皮玩具、票证,还是门牌号、电视机,都来自上海市收藏协会,全部货真价实。

    2019新春游乐会再现上海弄堂里的“年味”。汤彦俊 摄

    2019新春游乐会再现上海弄堂里的“年味”。汤彦俊 摄

    三楼传习教室,一个个灯谜静候来客。剪纸是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逢年过节,处处可见美丽鲜艳的剪纸窗花。春节期间,非遗传承人还将在教室里手把手教游客,如何剪出憨态可掬的猪年窗花。

    同时,大世界还与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合作,在原先的VR展厅开设“五点半的幸福时光”展,厅内循环播放《大闹天宫》《邋遢大王奇遇记》《阿凡提的故事》《小蝌蚪找妈妈》等经典动画片,勾起不少人的童年记忆。

    据悉,除展览外,自大年初一起,《欢乐中国年》新春综艺大联欢将在大世界城市舞台连演六天。鼓乐《盛世龙腾》、经典魔术杂技、歌曲《欢天喜地》《常回家看看》等轮番上阵,现场还有猜谜、话民俗、年味集市,堪称大世界版“春晚”。(完)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